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战打了一年,中国品牌越打越贵?

2024年01月15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有越卖越贵的趋势。

看到这,相信很多人都会大吃一惊,这怎么可能呢?2023年的价格战打得是昏天暗地、诸神黄昏的,每个月都能看到同一拨品牌在比着降价,比看谁早公布,比谁力度大,有些品牌还在一个月内连降好几次。在这样的降价潮中,怎么还可能出现价格越卖越贵的情况呢?

诚然,从中国车市的整体大盘来看,汽车价格的确是下降了。2023年初,比亚迪推出了冠军版车型,在相关细分市场发起了总攻,成就了300万销量的年度壮举。问界、小鹏、智己、极氪、蔚来等各路新能源品牌也各自收获了不错的销量,理想更是解锁了盈利和提前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双向成就,这一切都是通过降价完成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市场表现出色的头部品牌也都推出了各自的高端车型,比亚迪仰望售价超过百万、理想MEGA预售价超过了60万,问界M9售价区间46.98-56.98万元,雷军对小米SU7的价格一直是遮遮掩掩,用发布会上的话就是“电池包都10几万,想什么呢?”,10万起售不可能,50万被辟谣,估计真实价格不会太便宜。

也就是说,中国品牌的价格正在呈现两极化,一面是中低端车型通过降价走量,一面是超高端车型拔高品牌,实现更好的品牌溢价——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是一个大企业该有的样子。

降价先行

笔者在前文中说到,2023年的价格战打得是昏天暗地、诸神黄昏,这绝非戏言。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2023年3月份湖北省和东风系率先降价,东风雪铁龙直接降价9万元,点燃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混战。在极短的时间里,波及到全国数十个省份和超过40个汽车品牌。

下半年不仅是全体总动员,降价的形式和套路变得更加丰富和细水长流,总而言之,通过不懈地降价,中国车市终于获得了久违的丰收。此前中汽协就预测,2023年全年整体销量超过3000万,创历史新高。

具体到细分品牌,比亚迪和问界很有代表性。比亚迪上半年打出了“油电同价”的旗号,推出了冠军版车型,尤其是秦PLUS DM-i冠军版凭借9.98万的价格掀了合资紧凑级轿车的桌子,向300万销量发起了最强攻势;问界则是凭借新款M7“起死回生”,走出了爆款的新路径。华为在新款M7身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在车身、底盘、性能、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地升级,搭载了HUAWEI ADS 2.0超强的智驾配置,还凭借24.98万的实在价格,成为市场上的爆款,问界新M7在12月交付新车20611辆,累计大定已突破12万辆。

可以说,2023年销量表现还不错的中国品牌,基本走的就是这两条路,要么是向比亚迪连绵不绝地降价,要么像问界一样,推出极具性价比的产品来引爆市场。像智己LS6、小鹏G6走的就是后者路线,通过高配低价吸引消费者。

与此同时,比亚迪、理想、问界等品牌在高端产品上更是不遗余力。比亚迪仰望U8售价高达109万,这绝对称得上是国产车型的天花板了。还记得上海车展上,仰望展台人山人海,很多海外车企的高管都在集体围观。仰望U8在11月开始交付,2023年累计销量超过2000台。

我们看比亚迪仰望U8在4月份上海车展亮相,直到11月份才开始交付。按照电动车时代,研发、换代一切都加速的逻辑来看,这其中7个月的时间差未免有些太过漫长。合理的解释或许是,即使是比亚迪,在售价百万的仰望U8目前,也不免要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年底前两个月,300万销量即将完成之际。

这也说明了一个事实,有了销量增长做基础,才有高端品牌的诞生。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说法就是,解决了生存问题才会谈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或许有人不以为然。笔者想说,关于百万级的产品,此前中国品牌不是造不出来,而是造出来没人会买单,换句话说品牌撑不住,堆料都没用。现在,比亚迪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出色战斗力,在百万级别站住了脚步,这是品牌溢价的表现,比亚迪当得起。

理想MEGA和问界M9的逻辑也是一样的,通过各自的优势,前者是精准的产品定位、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后者是华为的鼎力加持和智驾方面的强大实力,再加上极致的性价比,收获了销量,还收获了品牌溢价。有了这个基础,才有了MEGA和M9的被认可。

某种意义上说,比亚迪、理想、问界的产品逻辑是,越是能通过降价或者性价比把主销车型卖出去,高端产品就越有品牌溢价力,就越能站得住脚。

小米汽车是另外一个逻辑。因为目前小米SU7还没有开售,也没有公布价格,但是从此前雷军和小米透露的信息来看,十多万肯定是没戏了。毕竟宁德时代麒麟电池非常贵,大概十几万的成本。根据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电池组占整车成本的40%至50%,简单计算(按照电池成本15万元),小米SU7的起售价可能会在30~37.5万元之间,这还仅是成本。

所以,我们会说中国新能源品牌的高端车型确实不便宜。

事实是,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度过了初级发展时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何为高质量,不仅意味着产品力可以在主流竞争中不落下风,甚至还能成为标杆,还能在价格层面比肩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

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成长的体现,我们感到更多的应该是欣慰。

关于中国品牌推出高端价格的产品,笔者想要说,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这件事。毕竟每家车企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其市场定位、以及产品策略也都不尽相同。有些车型定价高是有品牌拔高的考量在里面的,也就是说不一定要走多少量,有些车型定价则是考量到要压竞争对手一头,给到市场和消费者一个信号,我就是比它强。

当然,不论价格贵或者便宜,它肯定是和产品力相匹配的,消费者自己会做判断值或者不值。总而言之,脱离了产品的价格注定是一场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