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不维权,对手没反应,特斯拉最高降1.55万,为何毫无波澜?

2024年01月15日 12:16:01
分享到:

在1月初的时候,在提及2024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走向,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价格走向时,我们曾经做出过一个相对大胆的预测,那就是在农历春节之前,特斯拉会有一次被动降价。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农历春节之前,是一次中高端车型销售的小高潮,同时市场的竞争环境变化,也迫使特斯拉必须要做出改变。

1月12日一早,特斯拉官网更新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国内的价格信息,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最高降价1.55万元,Model Y最高降价7500元,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的起售价变成了24.59万元,Model Y的起售价格25.89万元,其中Model Y长续航价格再次跌破30万元。

相比于2022年那一次足以撼动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并引发接下来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那一次降价,这一次降价引发的轰动,似乎并没有那么强烈。一方面,各地特斯拉门店,几乎没有出现老车主讨要说法的“盛况”,另一个方面,国内和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有价格和产品交集的厂商,“情绪”异常稳定,完全没有反应。所以在我们看来,特斯拉这一次降价,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相比于2022年年末那一次,几乎可以说不值一提。

而且关键的问题是,虽然说特斯拉依然是主动降价,但是这一次降价却是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正如我们开头所说的那样,在市场环境已经明显变化、特斯拉产品优势出现明显松动的情况下,如果特斯拉还不降价,那么未来一年,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交付数量,很有可能将大幅度下滑,因为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虽然强大,但是如果产品和价格层面,一直没有竞争力,那么这种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有被耗完的一天。

所以这一次,我们认为特斯拉的降价,是被迫的,甚至有点含泪降价的意思。对于特斯拉来说,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对手的强势,一个是自己的短板。首先从对数层面来讲,我们可以明显看到,2023年至今,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内卷,让整个行业内,出现了一些非常有性价比的产品,比如22.39万元起的小鹏P7i,20.99-29.99万元的极氪007,17.58-22.88万元的吉利银河等等。

这些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压得很低,本质上就已经留足了特斯拉降价之后的应对空间,而且这些车型在动力、配置、设计等多个方面,表现都是相当不错,我们不能说这些车型,会完全压制特斯拉两款车型,毕竟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在那里,但是从这两款车型的锚定用户中,抢走一部分,还是不成问题的。

另一个方面,就是特斯拉自身的缺失了,大家都知道,本质上来说,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从初代车型以来,至今是没有全新车型问世的,一直都是初代车型,包括焕新版的Model 3!这两款车型上市的时间很长,虽然通过不断的OTA升级,保持了产品使用体验的常用常新,但是从硬件的层面来说,实际上已经没有领先性了,所以有些新的功能,就是没有办法在现有硬件下“上车”。

虽然说Model 3换新进行了产品迭代,更新了一些配置和操作方式,但是总体来看,当价格来到26万元左右的时候,屏幕换挡、后排近视眼都快看不到的娱乐屏,本质上是没有多少新意,或者吸引力的,这可能也是这一次焕新版Model 3最高降价1.55万元的原因所在。

最后就是这一年时间里,国产新能源汽车在智能驾驶层面的突飞猛进和特斯拉FSD进不来之间形成差距。我们看到,目前包括小鹏、理想、问界等品牌,都已经完成了城市NOA的“上车”,可以实现城市的导航驾驶,反馈都还不错。但是本身就需要付费使用的FSD,在国内市场还没法用,这就大大削弱了特斯拉的技术张力,也就是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看不到特斯拉的绝对优势。

之前一段时间,特斯拉在自己的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段“阴阳”国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视频,明眼人一看,至少理想是中枪了。从这个细节就能够看出来,特斯拉现在已经没有那么自信了,要搁以前,特斯拉是绝对不屑于用拉踩其他品牌的方式来彰显自身的优势,现在这种情况有了,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也不那么自信了。

在产品和竞争力方面出现不自信的苗头,特斯拉的价格,就是可被预知的。而且这一次降价之后,没有车主维权,竞争对手也几乎没有任何反应,是不是也意味着,虽然特斯拉还拥有不错的销量,但是对于竞争对手们来说,已经没有多少威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