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邱现东时代”:一汽迎来了野心勃勃的实干家|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15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比起现任中国一汽董事长邱现东,大家更熟悉或许是前任徐留平。不过这也能理解,毕竟邱现东履新仅仅5个月不到,知名度提升多少还是需要一些时间。

就潜力看来,这是一位不输徐留平的狠角色。比起集中力量办红旗的徐留平,邱现东对战略的规划要更加面面俱到,同时也更加务实合理。

当然,徐留平有徐留平必须完成的阶段性任务,无可指摘。但必须承认的是,邱现东作为一位新上任不久的掌门人,无论是对战略的调整,还是对高管职位变动,动作之多寓意之妙实在令人无法忽视。

他的身上似乎能够水火兼容,野心勃勃的同时相当务实。

曾对红旗质量立下“军令状”

从进入一汽到接任一把手,邱现东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

2017年5月,已任东风汽车集团副总裁近一年的邱现东调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同年8月,徐留平调任一汽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开始大刀阔斧地变革。

作为集团领导班子的一员,邱现东主要负责生产制造、工艺技术、质量管理、供应采购、海外事业等工作,参与并推动了这场始于2017年的一汽新一轮变革和红旗振兴计划。

《财圈社&道哥说车》曾在参观一汽红旗工厂时,注意到工厂公告栏贴着邱现东的红旗质量交付“军令状”。署名“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邱现东”的军令状上,明确写着要保证红旗订单保质保量交付,并有明确的考核指标和各项考核占比。

结合红旗品牌从2018年2.67万辆到2019年9.93万辆的爆发式销量增长,却没有出现大量的质量投诉,便可知在邱现东分管质量管理期间,红旗质量的突飞猛进。

2020年7月,邱现东升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到总经理的跨越,或许正是得益于此。

新官上任几把火

2023年2月23日,一汽集团宣布,徐留平不再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年8月31日,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空缺近6个多月的一汽掌门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花落“邱”家并不是偶然,而是邱现东在“群龙无首”之际顺利主持了相关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经受住了来自组织的考验。2023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实现销量153.9万辆,同比增长2%;营业收入2880亿元,同比增长2.1%。

走马上任第一枪,邱现东打在2023年9月8日—9日红旗品牌2023年战略研讨会上,全面谋划新一轮“531”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随后9月15日—17日,一汽2023年战略讨论会召开,邱现东深入分析中国一汽所处的发展环境、存在的业务短板后,进一步明确中国一汽的战略定位、新一轮“531”规划目标及拆解战略规划的逻辑,并就实施“531”规划进行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也在同步推进。

红旗品牌层面,同年9月19日,一汽对红旗品牌营销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将营销创新院、营销中心、新能源营销中心的部分机构、职能,整合为全新的营销中心。10月8日,一汽集团对内宣布成立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以及相关的人事调整,同时一汽奔腾、一汽奥迪、一汽大众等集团旗下公司均发生高管人事调动,涉及近30名高管。

合资品牌方面,同年10月8日,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调任中国一汽战略与合作部;奔腾品牌方面,同年10月10日,杨虓任一汽奔腾董事长、党委书记,孔德军升任一汽奔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解放品牌方面,同年10月30日,总经理吴碧磊升任一汽解放董事长,副总经理李胜升任一汽解放总经理。

此外,为落实新一轮“531”规划,2023年11月25日,中国一汽总部会议中心,邱现东发布中国一汽“531”规划纲要暨新三年任务目标,并分别与红旗板块、各子(分)公司、首席科学家代表、外部董事召集人代表及参股公司委派人员代表签订任期绩效合同。

从如此之多的大动作中不难发现,履新不足5个月的邱现东正在全力推动一汽整体转型。

漂亮的答卷与务实的态度

事实上,“萌新”掌门人邱现东还算是带领一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2023年答卷。

根据红旗品牌官方公布数据,2023年红旗当年销量为37万辆,同比增长29.5%,创历史新高。

一汽奔腾全年累计销售120666辆,同比增长59.4%,增速远超市场大盘,达到8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出行和海外市场持续发力,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一汽解放全年销量合计24.17万辆,同比增长42.11%。前三季度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为4.12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合资品牌市场份额持续缩水、销量下滑成为主旋律的当下,一汽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其中,一汽-大众依旧领跑合资板块,2023年累计完成终端销售191万辆,同比增长4.8%;一汽丰田国产新车零售800,018辆,同比增长4.1%,成为2023年度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流日系合资车企。

不过,尽管一汽2023年的成绩比较可观,还是要承认邱现东面临的处境之艰辛。毕竟,与徐留平倾全集团之力做大做强红旗不同,邱现东需要思考的是一汽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红旗、解放、奔腾以及合资版块的整体转型发展。

据悉,2023至2025年,中国一汽将累计投放新能源产品30款,包括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24款。其中,在乘用车领域,红旗品牌投放新能源产品8款,奔腾品牌投放6款;在商用车领域,解放品牌投放10款。

对于一汽和邱现东而言,既然要打好新能源汽车转型攻坚战,就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务实可行的战略计划。正如新“531”规划中红旗品牌销量目标的重新制定,将红旗品牌提出的销量目标是2025年达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调整为2028年达到100万辆,新能源车销售占比从50%提高到70%。

很显然,这是真正纵观全局思考过后才能做出的决定。

徐留平的时代已经过去,邱现东的时代正在到来。

肩负一汽转型发展重任,邱现东掌舵这艘大船的过程注定不会轻松。但从他上任不到5个月烧起的几把火中,不难看出其本人野心勃勃的实干家特质。

历经四个多月的磨合与适应,相信一汽和邱现东将会在2024年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