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万公里不到500块,开一天不到20块钱!这B级插混车真省钱

2024年01月15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作为现阶段可能是最香的插混轿车之一,荣威D7上市之初就吸引了大量的舆论关注,尤其是这款车推出10.98万的限时优惠政策之后,荣威D7 DMH就是实质上的,现阶段10万级产品力最强的新车,没有之一。

不仅消费者觉得香,连我们这些媒体人也认为荣威D7 DMH的性价比简直高得“离谱”,于是前不久,我们就去提了一台D7 DMH回来。掐指一算从提车到现在,我们用这辆车大大小小也做了不少选题了,有对这款车各种功能的体验,有省内的自驾游,甚至还做了一次一箱油1700公里的超长途自驾游挑战。

所以当这辆车重新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其实在思考一个问题:这辆车从提车到现在也跑了超过3000公里了,荣威D7 DMH的首保里程是5000公里,那么为何不站在车主的角度,把这辆车开到4S店进行一次首保,抛开媒体这个身份,站在真实用户的角度去评价,荣威D7 DMH这款车在生命周期里的维护保养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它的DMH系统到底对于用户而言,有什么实在的,落实到使用成本上的优势?

当我把荣威D7 DMH开到荣威4S店打算进行首保工作时,眼前的景象实在让我有点惊讶:偌大的4S店新车交付区,停满了各种颜色各种配置的,正等待上牌的荣威D7 DMH!经询问得知,荣威D7 DMH自从推出10.98万的限时优惠措施之后,几乎每一家荣威4S店都处于爆单状态,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一家荣威4S店,几乎都有了超过100张没来得及交车的订单。

经进一步了解得知,目前在广州地区各家荣威4S店中,销售情况较好的其实并非10.98万的低配版,而是中配及高配版。我甚至现场“采访”了一位在看车的意向客户,他告诉我,他有一位朋友早前提了一台低配的D7 DMH,在他一贯的暴力驾驶风格下,那台车城区平均油耗仅3.7L,他就是被这个油耗数据所惊艳到,进而进一步决定了要购入D7 DMH的决心的。

在一段时间的等待后,我们的D7 DMH顺利进入了维修工位。荣威D7 DMH首保里程数为5000公里,根据荣威全国统一的售后保养政策得知,荣威D7 DMH的首保需更换发动机机油及机油滤清器,值得注意的是,荣威D7的首保是全免费的。

首保后每5000公里进行一次常规保养。根据4S店提供的相关信息,每5000公里进行的常规保养需要更换的零配件及价格如下:

1,原厂机油,195元

2,机油滤清器,33元

3,工时费,80元

总计308元

上述费用在首保过后的常规保养中是需要车主支付的。另外在首保期间,售后师傅们还会针对车辆的各种易损件进行检查,诸如雨刮片、前后灯光等,但一般情况下这些东西是不需要更换的。可以看到,首保免费,5000公里一次的常规保养,一次保养花费仅300块出头,这个价位是相当低廉的,比这个价位大多数车型都要低。

同时4S店方面也和我们提到,尽管首保是新车落地后5000公里进行,首保后每5000公里进行一次常规保养,但考虑到荣威D7 DMH的插混系统实际上大多数工况都交由电机执行,燃油机介入的时机相对并不多,换句话说发动机的机油和机油滤清器即便在5000公里这个里程下,其实还是很干净的。目前店里不少车主是在5000公里首保过后,再行驶7500-8000公里,再进行下一次常规保养。

荣威D7 DMH的首保是免费的,但作为车主,我们仍然想知道另外一个问题:以大部分工况为城市通勤,偶有跨市自驾游的,符合大多数用户实际用车状态的日常用车场景下,荣威D7 DMH行驶5000公里的燃油和电能花费大概是多少钱?

根据我们在店里和其他同样等待车辆保养的D7 DMH车主聊天中所了解到的,大多数车主不管驾驶风格如何,平均百公里油耗都低于3.8L,最低的一位车主录得了3.3L的百公里油耗数据。我们取中位数,以平均百公里油耗3.5L计算,荣威D7 DMH油箱容积55L,其搭载的混动专用发动机使用92号汽油,如今92号汽油零售价根据地区不同在7.55-7.85元/L之间,大部分地区为7.66元左右,按照7.66元计算。

通过计算可知,荣威D7 DMH的百公里燃油花费为26.81元。5000公里燃油总花费1340.5元。

接下来计算一下荣威D7 DMH的百公里电费及5000公里电费。根据我们之前进行的能耗实测显示,荣威D7 DMH在拥堵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三个工况下的百公里实测电耗为14.4kWh,我们根据上述基础信息,对荣威D7 DMH的电费进行计算。

以笔者所在地广东省广州市为例,根据商业快充电价的中位数为1.5元/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布的居民用电深夜电价为0.36元,荣威D7 DMH的百公里电能费用基本在20元以内,我们以17元计算,可得出荣威D7 DMH的5000公里电能费用为850元。

综合燃油费用和电能费用,荣威D7 DMH百公里补能总花费43.81元,5000公里总花费2190.5元。可以看出,无论是百公里还是5000公里开销,荣威D7 DMH是相当省钱的。

在得出了上述数据后,我们也可以针对荣威D7 DMH的一年及三年使用进行维保费用及用车成本估算了。为了保证计算方便,我们拟定一年行驶里程为12000公里,三年行驶里程33000公里为计算基础数据。

同样根据官方提供的相关资料,荣威D7 DMH在10000公里时需要更换三滤,即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及机油滤清器,同时需要更换一次机油,具体零配件价格如下表:

考虑到一年12000公里左右的行驶里程数需要做的保养和10000公里的相同,因此荣威D7 DMH行驶一年的保养费用即为513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10000公里这个节点上,空调滤清器并非一定需要更换的,而需要按照实际检查情况而定。因此如果空滤不需更换,那么10000公里节点的维保花费则为431元。

接下来计算荣威D7 DMH行驶三年,行驶33000公里的保养费用,根据资料显示,33000公里需更换的零部件除了上述提及的三滤及机油外,还需要更换刹车油及四个火花塞,具体价格如下表:

3年,33000公里的行驶里程,维保费用仅仅2786元,荣威D7 DMH的维保费用之低着实让我们惊讶。同时根据上述得出的油费和电费模型,我们计算出了荣威D7 DMH各个用车阶段的能耗费用,如下表所示:

一个月440块不到,一天15块不到,一杯奶茶的钱就能毫无顾忌地开一天。首保免费,保养一次300来块,开10000公里保养也就500块不到,开上三年,也就只是3000块不到的保养费用。这就是先进插电混动车在用户使用成本上带来的重大优势。

这些数据同时也证明了一件事:一台有着B级车的身材,有着B级车的舒适性的,限时优惠价仅10.98万起的好车,用车成本可以比很多A级插混车还要低,维保费用更是可以低到难以置信。这就是荣威D7 DMH在用户体验上,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和大家的钱包息息相关的最大优势所在。

你也许会很好奇,一款尺寸这么大的车,为什么能做到如此省钱?其实关键就在于上汽DMH超级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上。

尽管和其他主流插混系统一样,上汽DMH超级混动系统也是P1+P3构型的设计,但这套系统其实大部分的车辆驱动权重是放在电机上的,换句话说,上汽DMH超级混动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倾向于使用纯电驱动模式,燃油机在大多数工况下是不介入的。

无论是我们此前进行的能耗测试还是长途自驾游测试中都印证了这一点,荣威D7 DMH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台“纯电动车”,哪怕是我们故意油门到底,发动机也是不会启动的,发动机仅会在电池电量不足,而且有一定车速的情况下,又或是车辆处于中速匀速行驶下才会启动。

因此在整车驱动方式倾向于纯电驱动的模式下,荣威D7 DMH在大多数实际使用情况下,几乎都可以当做一台纯电动车看待。这其实就是它为什么使用成本可以这么低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我们这一轮数据算下来,我们对荣威D7 DMH的表现越发感到“难以置信”。作为首发搭载上汽DMH超级混动系统的它,荣威D7 DMH不仅实现了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品质和体验,还有着惊为天人的10.98万元的限时优惠价。在这一切的基础上,这款车甚至可以实现相比很多A级插混对手都要更低的维保成本和使用成本。

这一切在以往几乎只存在于幻想中,但如今的荣威D7 DMH,就都全部实现了。我们不禁感叹,限时优惠价10.98万元起的荣威D7 DMH,无愧于10万级最强插混轿车之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