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咄咄逼人,但理想拒绝再次降价

2024年01月15日 17:3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理想汽车官宣优惠,到现在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理想的库存车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至少到目前,先不看后果,理想这次的促销是成功的,清库存为三月份的新车上市铺好了道路。

1月11日,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信息,称推出了2023款车型购车优惠。其中理想L7/L8/L9全系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现金优惠,范围在3.3万元至3.8万元不等。另外,理想L7和L8的Max车型还赠送21英寸轮圈,L9全系赠送电动脚踏,要是不选择配置轮圈和电动脚踏,还可再降5000元。

理想的优惠力度比特斯拉大多了,按照L7最低配31.98万的Air车型计算,优惠3.3万,相当于不到9折优惠。这种让利幅度原先在新能源品牌上并不多见,不过在特斯拉去年年初“不讲武德”后,新能源产品的价格泡沫开始被一点点戳破。

LOOKAR

理想卖得这么好,也需要用降价来维持销量?

理想有些疲软了,不得不通过降价维持销量。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去年年底保月销5万的销量,集中交付导致今年开年理想的成绩相对于自己来说并不理想;二是面对问界的冲击,理想似乎有顶不住的意思了。

纵使问界在产品品控上遭受多方面质疑,纵使问界在配置上不如理想,但依然可以凭借着更可观的售价和更有利的产能优势与理想一战。以问界M7 Max和理想L7 Max版本举例,除品控外,两款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底盘配置的选择与调校上。理想用了性能更好的双叉臂+五连杆,以及悬架软硬可调,而问界M7仅用了10万级车型都在用的麦弗逊+多连杆,就敢宣称自己的操控和舒适性遥遥领先。

但问界就是在销量上超过了理想,主要原因并不是问界的产品力真正做到了“遥遥领先”,吊打竞品,更多的是在于两款产品4万元的差价上。

理想此次降价的原因很可能就是瞄准问界的一次具有针对性的行为,也就是说,对于问界的来势汹汹,理想寄希望于通过优惠来抹平与问界之间的售价差距,从而保持新势力销量第一的宝座,理想真的怕了吗?

目前谈论理想是否害怕问界的低价策略,仅看这次降价,还无法给出准确答案,真正还要看今年三月份理想新车发布会上,降价后的理想该如何处理新车售价的问题。

放在燃油车时代,新车定价,尤其是升级款车型定价,从来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且每家都有一套自己的定价逻辑。但在新能源时代,这种定价问题很有可能影响到整条产品线的命运。

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就是小鹏G9,当时作为改变小鹏命运的产品问世,但却因为混乱的SKU和定价受到诸多批评。虽然很快小鹏就作出回应,对售价和SKU进行调整,但直到新款小鹏G9上市,才稍微扭转了局势。

也就是说,新能源产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在定价和配置上更容易受到市场的裹挟,尤其是行业内卷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价格是产品能否一炮而红的根本所在。

LOOKAR

老款降价了,新款怎么卖?

翻看理想官微,不少用户在看到理想发布降价的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三月份即将上市的新车该如何定价。

现有信息来看,三月份即将上市的新款L系列车型,除了将升级8295芯片,Max车型还将搭载大容量电池。而售价方面,升级款车型很可能保持目前的指导价,且现在推出的超3万元的优惠政策将在新款上市后退坡。

理想三月份上市的新车将具备更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后续更丰富的OTA功能。更重要的是,新车搭载的大容量电池,或从目前的40度左右直接升级到50度。从成本上来看,虽然8295芯片综合性能要秒杀8155,但目前车规级芯片成本不至于达到影响整车售价的程度。因此能够影响理想新车售价的也只有电池容量的变化。

根据现有消息,仅Max车型会更新大容量电池,也就是说新车的Air版本和Pro版本并没有电池成本的增加,应该会维持原售价。而针对大容量电池版本,结合现有的市场竞争和理想产品的单车毛利润,涨价的概率应该不大,或依旧维持目前Max版本的售价。

也就是说,因为竞品内卷,理想现在没了加配又加价的底气,新车能维持住当下的价格,并在此次降价退坡后,依然维持住去年的销售态势,已经算是不错的结果了。

当然,理想也有可能出现新车降价的情况,只不过相比原价销售,这种概率显得略小。促使理想新车降价的动机,其一就是理想今年将开拓纯电市场,增程式技术已稍显落后,新车竞争力减弱,竞品增加;二是友商已经实打实的打到家门口了,如果还绷着品牌调性,很有可能一蹶不振;三是理想相比竞品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即使降价,也能保持盈利,也就是说理想目前还有打价格战的资本。

其实压力早就来到了理想这边,只不过此次大幅优惠后,理想面临的压力或许会更大。一方面是来自上述竞品的压力,另一方面,理想此次降价策略一旦成功,即使其新产品有着看似诱人的升级方案,但价格恢复之后,用户是否还会觉得值,要打个问号了。其次,家用中型或中大型SUV市场在2024年会迎来新机遇,未来理想所面对的竞品可不止问界一家,若还想着既要更高的毛利,又要高销量,这种好事可能已经过去了。

所以理想选择了新车上市前降价,到底是不是利大于弊,还要看后续市场的反馈,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理想该在还剩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好好考虑考虑新车的定价策略了。

LOOKAR

结语

让理想烦躁的估计不只是L系列如何定价的问题,理想MEGA也将于3月份一同发售,有了小鹏X9这个最大劲敌,MEGA的定价策略也够理想喝一壶了。毕竟理想2024年销量目标为80万,直接挑战BBA级别,也就是月销7万级,成败在哪一举,或许就在3月份的这次发布会里。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