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小土豆们”,一汽-大众ID.7和比亚迪汉EV谁更拼?

2024年01月15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近,哈尔滨火了,让“南方小土豆”受宠若惊:私家车免费接送、东北大叔嗲出“夹子音”、冻梨细心切片,人造月亮、飞马踏冰、热气球、鄂伦春族驯鹿等表演轮番制造惊喜,把东北人的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哈尔滨以海量的热情,用层出不穷的“哈式服务”把一座城推向了大家谈论的焦点。

在B级纯电轿车市场,一汽-大众也是一样,以高标准把自家最前沿的科技都拿出来,打造出了一款安全智享新旗舰——ID.7 VIZZION,成为了纯电新能源市场的焦点,对之前大家讨论的热门车型比亚迪汉EV也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可以说,这两款车已成为B级纯电市场最有代表意义的车型。今天,我们就拿出来这两款车的中配版本ID.7 VIZZION PRO版比亚迪汉EV冠军版 605km 尊贵型进行深入对比,给大家的年底买车提供一些中肯建议。

用户年轻化 颜值定乾坤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用户越来越年轻,对颜值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新能源汽车在外观造型设计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更用心,更时尚,更动感。

ID.7作为大众品牌的全球首款纯电旗舰轿车,它的颜值大不一样,采用了自由之形设计理念。饱满的车身、运动轮毂、黄金曲线、凌厉V型前脸,让车身既优雅又动感,成为经得起时间推敲的设计经典。ID.7在注重美学设计的同时更注重功能性,实现美和功能的统一,通过纯粹的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低至0.23,在保证高颜值的同时极大降低了电耗,让续航更扎实。

比亚迪推出王朝系列以来,其最新的家族设计全面突破了以往的风格,在大师的操刀下,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完美的融合了中西方的视觉精髓,将比亚迪的品牌推向了国际化。比亚迪汉EV就是采用的龙脸设计,但是Dragon Face设计风格已有多年,不够新颖,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用户的审美疲劳。

在汽车颜值这个问题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于审美视角的不同,很难以好与不好来评定,作为B级纯电车中的两款代表车型,ID.7 VIZZION和比亚迪汉EV在颜值上各有千秋。

大空间成趋势 越级彰显价值

大空间是汽车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的刚需,而在空间上,纯电车型大部分来自原生纯电平台,能为用户带来更大的空间,能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车场景。

ID.7来自于MEB纯电平台,通过四轮四角设计,不仅实现了2965mm的轴距,内部净值空间更大,以B级的车身为用户带来C级车的空间体验。

比亚迪汉EV来自于比亚迪e2.0平台,不仅实现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驱动三合一,而且还实现高压三合一,这就为内部空间的扩展提供更大的价值。但是e2.0平台并不是比亚迪的最新纯电平台,与e3.0平台相比,略有差距。表现在空间上就是净值空间不是十分突出,二排空间不够优秀,这些和ID.7的空间对比中略见一二。

汉EV后排空间

ID.7 后排空间

在车身尺寸上,比亚迪汉EV的长宽高分别为4995mm\1910mm\1495mm,轴距为2920mm,而ID.7的长宽高分别为4956mm\1862mm\1537mm,轴距为2965mm。通过车身尺寸和轴距基本参数对比,比亚迪汉EV冠军版尊贵型的车身更长些,更宽些,但ID.7的轴距更占优势,这也意味着,ID.7的内部空间更大。

ID.7不仅内部空间更大,而且布局更为合理,净值空间更具优势。L99-2 ,是衡量有效乘坐空间的标准,也就是前排脚掌到后排座椅中心点,ID.7达到了1910mm比亚迪汉EV为1903mm。后排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方面,ID.7为1014mm\959mm比亚迪汉EV为936mm\927mm。可以说,ID.7拥有同级最奢侈的后排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保证了乘客的舒适体验。

空间是很多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从基本的数据来看,ID.7的内部空间和后备箱空间的优势比较突出,不仅领先于汉EV,也是同级纯电轿车中的佼佼者。

德系优势仍在 自主品牌仍需努力

尽管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自主品牌在某些方面已经占据优势,但是通过动态对比,ID.7的驾驶质感仍相当优秀,远超自主品牌,这也是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要认清现实需要学习的地方。

德系的驾驶质感一直是大众的优势。两款车同为两驱单电机车型,但ID.7更低的重心,类似保时捷911的后置后驱布局,让一汽-大众ID.7 VIZZION的操控更加的精准、灵活,再配以优秀底盘调教可为驾驶者提供更加卓越的行驶品质。

而采用前置前驱的比亚迪汉则更加趋近于传统燃油家轿的布局,行驶品质感也还可以,但存在操控精准性与驾驶乐趣低劣势,而且对于低速扭矩极强的电动车来说,在加速时前置前驱的设定还更容易出现急加速抢夺方向盘,过弯推头等状况。

在行驶质感上,尽管汉EV已经做得非常优秀,是自主品牌中的代表,但是传承德系操控基因的ID.7更有优势。

电动加速 真续航更能打动人心

对于纯电新能源汽车而言,长续航一直是电车用户最为关注的数据,也是大多数刚需用户最看重的点,而电池容量是续航的基础。

电池是纯电新能源车的最大成本,雷军在发布会上也曾表示:电池特别的贵,只要是100度电,三元锂、宁德时代这三个叠加一起,就意味着十几万的成本,只要用到这样电池包的车,均价都在40万以上。

ID.7诚意十足,搭载了电池容量为84.8度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642KM,既能满足一周的日常通勤所需,也足以满足一家人的长途自驾出行、跨城出行。比亚迪汉EV冠军版尊贵型搭载的是72度磷酸铁锂电池,续航605KM,从续航数据上来看,也能满足用户的多场景需求,但是差了10多度的电池容量,居然和ID.7有相差不多的续航,未免会让用户对续航是否精准产生质疑。

对于续航,用户的真实痛点并不是担心续航里程不够长,而是焦虑显示的剩余里程不够准。为了给到用户更精准的续航里程预估,ID.7将整车所有耗电设备数据打通,根据导航实时交通路况、用户近300公里历史电耗等参数,创建了一套独有的长期电耗及瞬时电耗预估模型,做到续航里程显示足够准,以真·精准续航打消用户焦虑。

不论从电池容量还是续航里程,ID.7更有优势。而且ID.7还采用了更真实的续航算法,彻底解决用户对于真实续航里程的焦虑。

智能进阶 符合场景的智能更受欢迎

随着智能化的进阶,用户对于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务实。对于B级纯电轿车的用户而言,智能化的实用性要远大于噱头和概念。

作为大众旗舰纯电轿车,ID.7在智能交互上代表了大众的新水准,配备了15英寸智能2K悬浮屏、16G系统内存、大众全新一代车机操作系统ID. OS 2.0、ID. Mate 智能管家以及科大讯飞具有AI属性的语音解决方案,从软硬件、系统、语音交互等全方位升级智能座舱系统,为用户带来更清晰、更流畅、更精准、更便捷的车机交互体验。同时,ID.7全系标配AR HUD、智能空调,更符合用户场景的智能化配置,更能打动人。

比亚迪汉EV的车机也很优秀,搭载的是一款15.6英寸液晶屏,系统内存8G,内置DiLink车机系统,日常使用来看,UI设计和操作的流畅度都是比较不错的,配合语音控制功能,可以不用手仅“靠嘴”就可以完成开关车窗、音乐、导航等操作。但是在硬件配置上略微差了点,而车机也更像一个大尺寸的手机。

综合来看,ID.7 VIZZION不论从空间、品质、续航上都要优于汉EV。而在价格上这两款车的价格其实相差不大,ID.7 VIZZION PRO版的官方指导价为23.7777万元,比亚迪汉EV冠军版 605km 尊贵型的官方指导价为21.98万元,而且近期一汽-大众还针对ID.7推出了限时钜惠豪礼,总价值也在2万左右。因此从价格上来看,两款车已经相差不大,而在价值上来,ID.7的优势更为突出。

总结

在概念和噱头频出的智能电动时代,真诚已成为稀缺品。不论是火遍全网的淄博烧烤,还是感动“南方小土豆”的哈尔滨,真诚都是这两个城市赢得游客口碑的重要原因。对于汽车市场也是如此,更真的产品力,更具诚意的价格和服务同样能赢得用户信赖。ID.7 VIZZION以真·安全车身、真·续航算法、真·掀背设计、真·隔热天幕、真·母婴级座舱、真·静音空间、真·品质工艺等更真的产品力必然能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和口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