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橄榄树枝变废为宝 福特探索创新材料应用

2024年01月16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4115日,德国科隆)橄榄树结出的果实遍布世界各地,可作为点心、橄榄油和橄榄酱食用。但每年,橄榄种植业修剪橄榄树会产生700万吨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大部分都被焚烧或者直接丢弃。福特在科隆的工程师们发起了一个创新研究,探索将橄榄树收获时丢弃的树枝、树叶转变为生物复合材料,从而代替塑料,来制造更具可持续性的汽车零部件,并支持循环经济。

这项创新研究是福特 COMPOlive 项目的一部分,旨在展示在汽车零部件中使用由回收和可再生材料制成的材料所带来的影响。在该项目中,位于德国科隆的福特欧洲总部的工程师们利用来自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橄榄种植园产生的废弃材料,通过将40%的橄榄树纤维和60%的可再生聚丙烯塑料加热和注塑成型,制作了汽车的脚踏板和行李厢部分的零部件原型。

通过测试,材料工程师们发现这些零部件原型既坚固又耐用,并且更加轻量化。该项目的材料成形专家Thomas Baranowski表示:“为了使零部件的结构恰到好处,我们不断地尝试将不同比例的废料和聚丙烯混合,以便生产出一种在强度、耐用性和柔韧性方面都非常出色的材料,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福特目前正在评估大规模使用该工艺的可能性,以便为新一代电动汽车生产提供帮助。通过大规模采用这些橄榄树废料制作汽车零部件,既可以降低车辆中塑料零件用量,减少汽车零部件碳足迹,又可以避免以焚烧方式处理这些废物,从而显著改善当地空气质量。该项目的负责人Inga Wehmeyer表示:“在福特,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寻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方法,有时灵感来自最不可能的地方,通过使用橄榄树的废料,我们能够在内饰件中替代大量的石油基材料,这些可持续性材料纤维创造了独特的纹理,用户可以直接看到这些环保材料。”

在可持续材料的研究和创新方面,福特有着悠久的传统,其中一些材料最终被应用到福特汽车中。例如,来自福特中国的材料工程师们和相关行业专家们一起,通过将竹子中的竹原纤维提取出来,以特殊的工艺将其加入到福特蒙迪欧后备箱的侧地毯中。同时,福特也是业内首家采用大豆基发泡材料作为汽车座椅和头枕填充泡棉的车企,这些材料取代了此前采用的石油基聚氨酯发泡材料,更为低碳环保。此外,福特汽车还将麦秸秆作为纤维素增强材料,应用车内的储物箱和杯架上,并在电机外罩上引入了稻壳填充材料。福特电马的后备箱内嵌件中采用了酸奶杯等回收材料,Ford Bronco车型中的线束夹则采用了海洋中回收的塑料。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材料能够不断的在福特的车型中得到应用,充分彰显出福特在材料科技领域的先锋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于福特量产车辆的生物基材料数量正在不断增长,福特将继续和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朝着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