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和中国的电动汽车主导权之争开始了

2024年01月16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路透社说,欧盟将开始对中国汽车制造商进行是否征收惩罚性关税进行相关调查。有分析认为,此次调查可能是欧盟为了牵制出口量直线上升的中国电动汽车而采取的措施。

图注:中国吉利汽车高级电动汽车品牌极氪生产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正在对中国比亚迪、吉利和上汽进行调查。这些都是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到欧洲的型号。相反,特斯拉、雷诺、宝马的部分车型也在中国制造,出口到欧洲,但却被排除在调查对象之外。

此次调查的表面原因是为了了解中国产电动汽车是否不正当地享受欧洲的国家补贴。已经从2023年10月开始,将进行为期13个月的高强度调查。

对于此次调查,中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指责欧盟是“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紧张感也随之增大。欧洲开始调查中国产汽车后,上周中国开始对从欧洲进口的品牌进行反倾销调查。

尽管如此,欧盟仍坚持强硬的态度。欧盟贸易事务发言人奥尔洛夫·吉尔(Olof Gill)提到:“委员会在中国和欧洲生产企业中选定了代表性样本。”并斩钉截铁地表示:“还计划亲自访问相关企业。”

图注:中国电动汽车的销售正在急剧上升。(图片来源:Transport&Environment)

欧洲对中国汽车的牵制理由,是中国汽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目前,中国产车型的占有率为8%,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15%。如此迅速提高占有率的核心动力是价格竞争力。因为与欧洲电动汽车相比,中国电动汽车平均便宜20%以上。

对于以价格竞争力为基础迅速占领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欧盟正在为降低依赖度而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因为其目标是培养欧洲自主品牌,抢占新的未来。

相反,中国制造商以本国竞争加剧导致增长放缓等为由,全力进军海外。也就是说,比起不容易进入的北美市场,集中在出口进入壁垒相对较低的欧洲市场。

202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2023年出口新车526万辆,高达932亿欧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