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豹5热度还没过,又一硬核硬派越野来了,深蓝G318实力如何?

2024年01月16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目前的主流自主品牌体系中,长城、比亚迪、奇瑞均带来了全新的新能源越野车。

其中,坦克400 Hi4-T、方程豹 豹5被不少消费者视作三十万新能源越野细分市场内的标杆车型。

而随着众多友商都拿到了新能源越野市场的“门票”,长安汽车集团为了更顺利地开拓新市场,也需要转变一下思维。

深蓝G318亮相,基础参数公布

近期,由长安控股的深蓝汽车,终于整出了一次“花活儿”。

以“中国景观大道G318”作为内部代号的深蓝全新硬派SUV,完成了官宣,并且在1月15日曝光了基础参数。

这台由深蓝打造的硬派SUV,把自己的调子定得很高。

在外资品牌中,它将对标路虎卫士以及丰田全新普拉多;而在自主品牌中,这款车型剑指坦克400 Hi4-T和方程豹 豹5。

同时,基于这样的竞争关系,深蓝汽车也大概透露了一下深蓝G318的价格。

这款中大型硬派SUV在正式亮相后,将瞄准30万区间的越野SUV市场。

从这一系列的信息可以看出,深蓝G318会是一台主打越野、旅行的高端新能源产品。

不过在目前的细分市场中,中国品牌并不缺少这一类的车型。那么问题也来了,深蓝G318,应当如何打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并且在这个多元化的市场中存续下去?

在目前,我们也拿到了深蓝G318的一些基础信息,并且可以透过新车目前公布的图片,挖掘出了更多信息。

深蓝超级增程加持,动力基本无需担心

在深蓝汽车公布的信息中,深蓝G318将采用“超级增程”驱动系统。

简单来说,这套增程式驱动系统,和目前深蓝SL03、深蓝S7的增程版车型,在驱动原理上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

只是相对而言,深蓝G318作为一台中大型硬派SUV,由于自重更大(整备质量为2360Kg)、对动力的需求更高,所以综合动力配置更高。

在其双电机四驱版车型上,前电机大功率为131kW,后电机大功率为85kW,系统总功率达到了316kW。对比来看,这样的动力性能基本上可以比肩路虎卫士的L6 3.0T动力版本。笔者预测,应用在实车上,深蓝G318的零百加速时间应该会进入到6秒区间,为自驾出行和越野提供不错的动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官方给到的信息中,提到了“四驱车型”。由此引申一下,笔者预测,深蓝G318大概率也会提供采用单电机驱动的后驱版车型。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这样下一个判定:四驱版车型主攻高端越野,后驱版车型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并且主攻城市用车场景和铺装路面旅行场景。

而在增程器的选择方面,笔者认为可以参考一下长安体系内的首款增程式皮卡——长安猎手。

长安猎手也采用了增程式动力布局,并且配备140kW、340N·m的2.0T增程器。而整备质量类似的深蓝G318,大概率也会匹配2.0T增程器,并且由于电机功率较大,其增程器的功率也会有所提升、提升。

那么看到这里,很多朋友或许也会疑惑:深蓝G318采用增程式动力,在馈电状态下,车辆的发电功率是否跟得上?

的确,从理论上来说,这款车的电机总功率达到了316kW、而增程器的功率大概率不会超过200kW。在电池电量耗尽时,仅仅依靠增程器发电,的确可能出现“动力跟不上”的问题。但是导入到实际使用场景中,在大部分工况下,消费者其实都用不到316kW的满功率输出。

在加速超车、甚至是越野脱困的场景中,电机的输出功率可能会保持在100kW左右。而此时,增程器的功率能够发出足够的电量,并且带动电机进行驱动。只是在极限加速的时候,如果车辆处于馈电状态,加速性能可能会稍微受到限制,至于大部分的工况,则可以轻松应对。

论四驱性能,深蓝G318表现如何?

在深蓝G318的测试阶段,其实就已经爆出了一系列视频。

视频里,深蓝G318在冰雪路面,用牵引的方式从雪地里对一台货车完成了救援。这不仅展现出了深蓝G318具有不错的动力性能,同时也展现出这款车的四驱系统,有着稳定、强力的表现。

既然是增程式结构,那么深蓝G318也必定会采用电四驱的驱动结构。

简单来说,电四驱可以更快速地实现动力响应,并且能够对前后轴的扭矩实现更精准地调控与分配。也正因如此,现在不少高端新能源越野车比如猛士917、仰望U8采用了电四驱的结构形式。

而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深蓝G318还具有“原地调头”的能力。

通过对电机的精准控制,可以实现后桥单侧车轮的间歇性锁死,从而带来更小的转弯半径,在狭窄区域内获得更好的通过性。

其实透过“原地调头”的配置,我们也可以预测,深蓝G318将是一台拥有差速锁(至少拥有后差速锁,大概率为电控形式)硬派SUV。对于一部分越野爱好者和玩家而言,这样的配置显然也是刚性需求。

那么在接下来,更多的朋友也会关心深蓝G318是否会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

透过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管中窥豹”:

可以看出,深蓝G318的后桥采用了独立悬架的结构,这一结构类型大概率会是双叉臂悬架。同时,在车辆后方设计有牵引装置,并且通过测试车的图片可以看出深蓝G318轮拱内的高度很高。

基于此我们大概可以下一个判断:深蓝G318有很大的可能会采用大梁,也就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而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优势不用多说,应用在新能源车型上,可以更有利地安放驱动电池、为悬架系统提供更长的行程,从而提升越野能力。

回到设计端,深蓝G318还透露出什么信息?

其实,从深蓝G318的官图到测试车图片再到申报图,我们都可以捕捉到一些很有用的信息。

首先,深蓝G318将是一台“大家伙”。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款车的长宽高三围分别达到了998/1985/1960mm,轴距达到2880mm。这一数据,使得深蓝G318的尺寸比坦克400 Hi4-T、方程豹 豹5都要大一些。

由此我们可以预测,深蓝G318的车内空间舒适性应该不会低。在长途旅行时,这款车将带来充足的置物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空间,从而满足中高端硬派SUV用户的综合需求。

另外,在申报图上,我们也看到深蓝G318具有丰富的拓展能力。

比如拖车接口、行李架探照灯、后尾门背囊……这些设计配置,也有效提升了车辆的拓展能力,能够满足多种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其实在车辆的侧面,深蓝G318也展现出了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细节。

那就是这款车采用短前悬设计,轮拱后段到车门的位置比较长。按照常规的设计逻辑来说,这种短前悬车头,一般都是纵置平台所采用的形式。

也就是说,深蓝G318的增程器,是纵置安放的。这样的设计,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猜测:深蓝G318概率会是一台拥有大梁结构的非承载式越野车。

结语:

在目前,深蓝汽车虽然并未公布更多的消息,比如深蓝G318的车内设计、智能化配置,这些都还处于未知状态。但是,从基础参数、外观设计的分析再到笔者延伸出的一系列猜测,我们其实不难判断深蓝G318会是未来新能源越野市场中比较有力的竞争者。当然,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款新车,并且期待这款车能在正式发布后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