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并举抢市场,一汽-大众2024年冲击200万辆销售目标

2024年01月16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回首2023年,一汽-大众在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同时,还在双方股东的引领和支持下,将市场压力转化为快速转型的动力,确立了“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发展路线。”

1月15日,在2024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2024年,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汽车市场,一汽-大众将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高品质产品选择。同时,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把用户驾乘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动用户体验升级,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此外,还将加快捷达品牌出口步伐,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新的增长途径。

据悉,一汽-大众2024年将以“自强”为年度关键词,以新能源和数字化为抓手,追求“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争取完成190万-200万辆销量目标。

这个数字,相较2024年销量目标400万辆的奇瑞、500万辆的比亚迪,略显保守。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定下的目标是105万辆,其中油车要突破100万辆,电动汽车要实现10万辆的突破。

三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

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叠加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冲击,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自主品牌零售销量124万辆,同比增长17%,国内零售份额为52.9%,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而主流合资品牌12月零售销量仅79万辆,同比下降7%。在合资品牌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一汽-大众是去年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合资品牌。

据官方数据,在2023年,一汽大众累计完成终端销售191.02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8%。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超105万辆,同比增长0.9%,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9.82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9.8%;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2万辆,同比增长10.3%。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

一汽-大众能够保持稳步向前,离不开强大的产品力支持。去年,一汽-大众在保持燃油车竞争优势的同时,加速构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燃油车方面,大众品牌推出全新探歌、高尔夫20周年纪念版,以及探岳家族等,持续稳固市场基盘;捷达加速换新节奏,并通过了股东双方的批准,获得新车出口授权,开始向海外市场销售汽车。

新能源方面,奥迪品牌构建起以Q4 e-tron、RS e-tron GT 和e-tron GT等产品组成的全新能源车型阵容,彰显在中国市场坚定向高端电动出行转型的决心;大众品牌加速推动电动化战略转型落地,推出电动新旗舰——ID.7 VIZZION,实现一汽-大众 ID.家族产品从 SUV 到轿车的覆盖,向市场展开新攻势。

燃油和新能源“两手抓”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在过去的2023年,我们立足本土需求,加速转型步伐,实现了众多技术成果的加速落地。”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在会上表示,去年,一汽-大众全力突破新能源薄弱项,针对用户最为关切的车机系统,一汽-大众自主完成智能升级,并首先在ID.7 VIZZION车型上采用,显著提升了包括语音控车等在内的多项智能交互体验。未来几年,一汽-大众所有的主要燃油车产品都将采用高端技术进行升级。例如,使用大型语言模型进行更好的语音识别、副驾驶显示等。

解决了智能化的困局,大众集团与旗下品牌也开始全速推进新能源转型。根据计划,至2030年,大众集团将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

“目前,一汽-大众正在自主开发全新电动车型,现有燃油车型也将全系搭载自主研发的全新混动技术,奥迪也让即将推出长续航的PHEV车型。”据潘占福透露,一汽-大众还储备了一批更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具备更高性价比的新技术、新装备。

另外,一汽-大众还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型市场上的优势。自2024年起,一汽大众主力车型也将迎来密集换代,包含全新一代迈腾,高尔夫A8、奥迪A3两厢和三厢车型的年型改款等。

之所以继续推出燃油车产品,是因为去年国内累计销售的2169.9万辆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销量775万辆,净增207万辆,增长36%,燃油车销量1395万辆,净减92万辆,下降6%。尽管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但中国汽车产业需求的基本盘没有变,最值得用户信任的民生车型、明星车型,依然还有他们的领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有可能会成为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的转折点,双方差距缩小的同时,燃油车与电动车的市场格局将趋向稳定,品牌与品质将重新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这或许也是一汽-大众敢给大众品牌,定下100万辆燃油车销量目标的主要原因。

对此,潘占福也自信的说道,“崭新的2024已经到来,一汽-大众将继续以领军者姿态强势引领燃油车市场,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加速新能源转型,在“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续写全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