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搅局到突围,吉利银河的绝地反击

2024年01月16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过去几年,增长最猛的新能源品类无疑是插电混动车,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0~2023 年四年间,PHEV 车型分别卖出了 20 万辆、54 万辆、142 万辆、259 万辆。

其中,比亚迪的销量占比分别是 24%、50%、66%、55%,也就是说,在混动市场一路狂飙的比亚迪,似乎从 2023 年开始放缓了增长脚步。

当然,这个变化是相对而言的,并不是说比亚迪落后了,而是插混市场内的玩家越来越多了,其中就包括吉利银河。

去年 1 月,吉利银河以搅局者的姿态登场,彼时,比亚迪占据着整个混动市场近 7 成的份额,吉利银河作为后来者,想要从中分一杯羹,难度不言而喻。

去年 6 月,吉利银河终于交付首款 SUV L7,后续又推出了轿车 L6,很多人都没想到,仅凭这两款车,吉利银河的销量在 7 个月内就成功突破了 8.3 万辆。

从搅局者到突围者,吉利银河绝地反击的背后,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新能源转型的关键先生

吉利旗下品牌众多,其中最年轻的就是吉利银河,想要读懂它,首先得从市场定位看起。

一直以来,吉利都奉行多品牌战略,新能源转型时同样如此。2021 年,极氪品牌成立,肩负起了吉利新能源冲击高端的使命,重新定义了吉利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品牌高度。

而去年问世的吉利银河,主攻 15~20 万级别的大众市场,承担着「为每个人造智能精品车」的责任,也代表了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中追求规模和销量的野心。

那么,吉利银河过去半年多 8.3 万辆的成绩,算不算完成任务了呢?

去年一整年,吉利集团总销量为 168 万辆,新能源车销量为 48 万辆,从月度变化来看,吉利的增长趋势是从下半年开始显现的,与此相对的是,吉利的新能源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新能源车的销量比重大大增加。

吉利银河 2 月份成立、6 月开始交付、7 月销量破万,从时间线上可以得到的,吉利银河正是吉利汽车集团下半年销量猛增的关键。

如果我们换个视角,从插混车型的销量占比来看,可以更直观的看出吉利银河立下的「汗马功劳」。

去年 1 月份,吉利插混车型销量仅 500 多辆,直到 5 月份都不足 3000 辆,而在吉利银河开启交付的 6 月份,吉利插混车型的销量连翻四倍,达到了 11702 辆,其中光吉利银河 L7 就有 9673 辆。

接下来的半年多里,吉利银河 L7 顺势从「最快月销破万的插混 SUV」进阶成为了 15 万级插混 SUV 中的新爆款。

而取得这个成绩,仅仅用了几个月而已,这种「银河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吉利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长期沉淀,也是吉利渠道能力的集中展现。

截至 2023 年底,吉利银河全国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 650 家,而且还有独立的产品标识以及渠道生态,并不会受到之前燃油车渠道的束缚,这也为明年销量翻倍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高价值,打造爆款的密码

国民级市场的竞争总是最激烈的,而吉利银河的新打法,就是打造高价值的产品。

去年吉利银河 L7 推出前,市场上 15 万级别的电混 SUV 并不多,而且都相对老旧,整体配置不够均衡,并不能够满足所有用户的出行需求。

吉利银河 L7 在上市后能够迅速成为销量爆款,与其在动力性能、续航能耗、智能化体验等高价值的配置是息息相关的。

比如在动力性能方面,同样是 1.5 排量,吉利银河 L7 采用了雷神 1.5T 发动机,支持涡轮增压,零百加速 6.9s,最高速度 240km/h,而同级别宋 PLUS DM-i 采用的 1.5L 骁云发动机,极速仅有 170km/h,各项性能参数都不及吉利银河。

另外在智能化方面,吉利银河 L7 全系标配骁龙 8155 芯片,还首次启用了全新座舱系统银河 N OS,车机操作基本做到了向手机系统看齐,在提供科技感的同时也照顾到了易用性。

此外,吉利银河 L7 也是一款非常「新势力」的产品,配备了当下流行的女王副驾、16.2 英寸娱乐大屏。相比之下,宋 PLUS 沿用的 DiLink 车机系统,在娱乐性生态和车内氛围的营造上也相对传统,舒适性配置更是不及 L7。

当然,作为 15 万级别的电混 SUV,吉利银河 L7 还肩负着取代同级燃油车的重任。

从长远来看,随着各地补能设施的不断健全,像吉利银河 L7 这样可油可电、兼具经济性和实用性的产品,必将会成为今后主流。而就当前而言,购买吉利银河 L7 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也都无需缴纳购置税,购置成本更低。

在用车经济性上,这些年混动 SUV 早已占领了用户心智。

就以吉利银河 L7 为例,且不说本来就有 100 多公里的纯电续航,就光是在燃油模式下,吉利银河 L7 的 WLTC 综合油耗也仅有 2.35L,远低于第三代 CS75 PLUS(6.96L)、H6 第三代(7.13L)等。

不难看出,无论是与同级别电混 SUV 相比,还是与燃油车相比,吉利银河 L7 的各项高价值配置、以及用车经济性,都让它做到了遥遥领先,而这也是吉利银河成为爆款,销量连续破万的基础。

2024 双线布局,未来可期

如果说吉利银河 L7、L6 的只是一道前菜的话,那么 2024 年「银河时代」的到来,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好戏。

前段时间,吉利银河首款纯电轿车银河 E8 发布,在发布会上,吉利银河也公布了未来一两年内的产品图谱,除了已经亮相的三款车型之外,可以看出今年的重点发力方向仍然是 SUV,而且是混动、纯电双线布局,不止一款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2024 年的吉利银河,会加速覆盖大众市场的每一种需求,而随着规模效应的不断凸显,吉利银河所主打的高价值属性会再度加强。毕竟,今年吉利银河的销量翻番几乎是必然的,甚至可以挑战全年 20 万辆以上的销量。

从今年年初开始,银河速度已经再次提速了,最近正值年末购车季,吉利银河 L7 就开启了一波特惠活动。

据官方介绍,吉利银河 L7 元旦全系加推新年配置包,不仅推出了星瀚绿、星耀银两款全新车色,而且在 1 月份内下定,将会享受 2000 抵 10000 元「新春膨胀礼」,相当于直接给到了 8000 元的优惠力度,另外,还可以享受 7000 元的置换补贴或 5000 元的首购补贴。

除此之外,还有「新春配置礼」、「新春添福礼」、「新春平安礼」等选装或保险优惠,叠加种种权益后,可享受最低落地价 126950 元。

如今正是一年中最适合买车的时节,如果你手握 15 万预算,不妨关注一下吉利银河 L7,收获的不仅仅有高价值的配置,还有更符合未来出行的智能化体验。

写在最后

在过去的 2023 年,吉利银河的关键词是「从搅局到突围」,而在 2024 年,吉利银河将会迎来突围之后的全力进发,在这一过程中,打造高价值产品,始终将是吉利银河所坚持的造车信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