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VISTA 2023版引入首个快递三轮车测评场景

2024年01月16日 22:24:12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中国正逐渐步入无现金社会,网购已成为当今现代人生活的一种重要习惯。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320亿件,同比増长19.5%,已连续十年稳居世界第一。如此巨大的快递量要及时送达千家万户,离不开行驶在大街小巷千千万万的快递三轮车,担当起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中坚力量。但与之相对的是,根据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交通事故数据分析研究,车辆与快递三轮车发生的事故数量与占比逐渐升高,已成为中国交通事故中一类典型情况。为更好帮助消费者安全用车,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性,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3版)在智能安全、智能行车两大分指数中全新引入快递三轮车测评场景,并自主研发了行业首个快递三轮车中国典型目标物,支撑智能汽车技术及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测评规程

在智能安全分指数-辅助安全-AEB车对车测试规程中,针对在消费者日常驾驶过程中与前方快递三轮车发生事故的典型情况,引入了“快递三轮车前方低速行驶”场景。在该场景下,试验车辆以35km/h、55km/h的车速接近前方以15km/h匀速行驶的快递三轮车,考察车辆AEB功能的识别及避撞能力。

在智能行车分指数-行车辅助测试规程中,针对在消费者日常驾驶过程中时常遇到的因前方车辆变道切出而发生危险的交通情况,引入了“目标车切出-前方快递三轮车慢行”场景。在该场景下,试验车辆开启自适应巡航(ACC)、车道保持、导航智能驾驶等行车类智能驾驶功能,稳定跟随前方目标车(TV1)以40km/h、60km/h的速度在车道内匀速行驶,快递三轮车(TV2)位于TV1前方并以15km/、10km/h的速度慢速行驶,当TV1接近TV2时,TV1向左切出至相邻车道,试验车辆驶向TV2。

其中,目标车TV1的切出轨迹是通过对大量的中国实际交通数据中车辆变道行为的深度分析,由四段变曲率曲线拟合生成;快递三轮车与试验车辆的横向重叠率为-50%,科学模拟了真实交通中快递三轮车更加靠车道右侧、靠路边行驶的特点。

(二)中国典型目标物-快递三轮车

中国汽研自主研发了符合中国交通特征的快递三轮车目标物,以城市道路上常见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种类为基础,尺寸参考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从视觉颜色、RCS等真实车辆物理特性考量,使目标物具备和真实快递电动三轮车同样的物理特征,并在耐冲击性、易用性、易修复等方面实现了国产技术突破。

总体来看,作为行业首次引入快递三轮车目标物及测评场景,IVISTA 2023版规程基于对中国实际交通及事故数据的深度分析,引入了最为典型的车辆与快递三轮车纵向追尾冲突场景,有效帮助企业开发更加符合中国道路安全性要求的智能汽车产品。未来,IVISTA智能指数将联合行业,持续研究快递三轮车在横穿、逆行等更加丰富的冲突类别下典型事故特征,迭代升级测评场景及测试装备,矢志不渝地服务中国消费者更安全、更舒适的智能汽车美好出行生活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