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比亚迪智能化落后的,王传福喊你进来“打脸”

2024年01月17日 06: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2018年喊出那句“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的四年后,2022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刚刚过去的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又首次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不过比亚迪的电动化越成功,行业里关于比亚迪智能化落后的声音就越多,这我也能理解,谁不喜欢听学霸偏科的段子呢。

但是进入2024年,王传福明显不打算再忍了,你们不是说比亚迪智能化落后吗?我就从技术鱼池里捞一条智能化大鱼出来,给用户和投资人们吃一颗定心丸,也让质疑的人闭嘴,顺便给行业的智能化内卷再添一把火。

这也就是刚刚举办梦想日的初衷,这场关于智能化的发布会上,比亚迪一股脑儿把整车智能、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全部家底儿都展示出来了。

众所周知,现在发布会的大致流程,就是CEO先出来摆金句、放狠话,各领域的负责人再接着轮番上场补充。工程师出身的王传福虽然没有撂下多少针对友商的狠话,但他回应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

“东拼西凑,凑不出整车智能”

第一个是外界对“比亚迪智能化落后”的质疑,王传福从侧面回应了这个问题:“电动化是新能源技术的基础,要想真正做好汽车,不是敲敲代码就行,跟造房子一个道理,如果没有电动化的基础,智能化就是危房。”

在之前和比亚迪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的面对面交流时,我们也问到了他,为什么行业里会有“比亚迪智能化落后”这样的声音出现。

廉玉波认为,过去几年行业里关于智能化的定义在发生变化,最早期大家把智能化过于狭义化了,认为智能化就等同于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后来逐步进化为把智能驾驶和智能化划等号。

实际上,在比亚迪看来,智能化的定义非常宽泛,从整车架构到智能座舱再到智能驾驶都属于智能化范畴。

王传福则说的更加直接:如果一台车,动力系统是买来的,底盘系统也是买来的,那它怎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车智能呢?要实现整车智能,要做到全栈自研,垂直整合,才能让所有的系统联动融合,东拼西凑,是凑不出整车智能的。

在整车智能化方面,已经量产的包括迭代到3.0版本的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全栈自研打造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首搭腾势N7的iCCT、iCVC、iADC智能底盘融合控制技术,让仰望U9原地起跳的易四方四电机独立驱动架构,都是智能化的体现。

如果说这些系统是比亚迪整车智能化的四肢和躯干,那么此次首发的比亚迪智能化架构——璇玑架构,就是比亚迪整车智能化的大脑和神经网络。

王传福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比亚迪璇玑架构颠覆认知、超越想象,让整车像一个高级智慧生命体。

其实伴随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进程,整车架构从功能独立的分布式架构,到域功能集中,再到跨域融合,最终向高度集成的中央计算平台演化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璇玑架构就可以看做比亚迪顺应这一趋势所做的尝试。

璇玑架构是比亚迪目前的集大成者,包括易四方、DMO、e平台、云辇、三电系统、底盘系统、车身系统、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技术都囊括其中,所以它的架构非常清晰:

一脑指中央大脑,实现多种Soc芯片的兼容,未来将搭载1000TOPS、2000TOPS芯片;

两端指云端、车端,这其中会用上比亚迪自己AI大模型;

三网指车联网、5G 网、卫星网;

四链则是传感链、控制链、数据链、机械链,均为比亚迪全栈自研。

这其中,智能座舱是本次发布的第二个重点领域,在这方面比亚迪的发力其实也很早,2018年比亚迪的电动车上就已经有旋转大屏了,而且能微信视频能刷抖音能吃鸡。

比亚迪副总裁杨冬生说,2018年他们推出第一代能百分百兼容手机生态的车机系统,核心就是希望用户上车就可以不再用手机。到如今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已经拓展到更丰富、更有趣的场景和功能。

比如智能进入方面,从数字钥匙到此次亮相的手掌钥匙;可以实现多车之间语音畅联的智能语音功能能实现方向盘解耦的超感游戏车功能;借助车机和外放电功能实现的车内+车外全场景户外露营K歌体验;还有与大疆合作打造的全球首发量产的车载无人机等等。

“智能驾驶,比亚迪有信心”

王传福在梦想日上讲的第二件重要的事,是他曾经说过的“无人驾驶是忽悠”,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他对这一观点进行了回应,“我曾经提过无人驾驶是忽悠,是因为现阶段无人驾驶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技术的成熟度来讲,都不具备落地条件。比亚迪绝不能让用户为不成熟的技术承担安全风险。”

对于智驾,王传福想的很清楚,30万以上车型标配高阶智驾,20万以上车型选配。

并且新的智驾系统序列,将会以算力来命名:

L2级:DiPilot 10,DiPilot 30

L2+级:DiPilot 100,DiPilot 300,DiPilot 600

高速NOA将在仰望U8和腾势N7上率先搭载,今年一季度就落地;

城市NOA则分为两步走,腾势N7率先尝鲜,仰望U8则要等到三季度;

AutoLab已经抢先在比亚迪深圳总部率先体验了搭载在腾势N7上的还处于demo阶段的高快领航和城市领航:

实事求是地讲,这个水平确实可以称得上智驾第一梯队的表现,功能覆盖的高速上的自动上下匝道、自主变道超车、主动避障表现都很稳,城市道路的红绿灯通行、路口转向掉头、行人非机动车礼让、智能避障也都很流畅。

从高速到城市完整一圈体验下来,全程我只主动接管了一次,当然因为我体验的那天正好是一个周末,车流量相比工作日早晚高峰还是少一些,真正到了拥堵高峰期这套智驾系统表现够不够出色,还有待检验。

相对来说,智能泊车场景就更轻松一些了,除了常见的狭窄车位泊车、窄道通行辅助,还有首创的可以随时中断取物的近距代客泊车,以及除了废轮胎没啥缺点的全球独一份的易四方泊车。

写在最后

今年比亚迪将有10款以上的搭载L2+智能驾驶的车型上市,是毫无疑问的产品大年。梦想日的这些内容,从用户到竞争对手估计都得慢慢消化一下,现在压力给到其他品牌了。

谁能想到2024年的开端,会是一个更卷的比亚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