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维打击,Suzuki GSX-S950

2024年01月17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虽然GSX-S950位列中量级NK,但是不动声色的身份下,藏着一颗绝不安分的“大心脏”。这台水冷、DOHC 16气门并列四缸发动机,采用73.4mm×59.0mm的缸径和冲程,汽缸排量高达999mL!与同属中量级NK的同胞兄弟GSX-8S相比,不仅汽缸排量多出223mL,而且汽缸数从双缸晋级到四缸,其实力之增长可想而知。GSX-S950凭此999mL的并列四缸发动机杀入中量级NK阵列,绝对是降维打击!

这颗长冲程的动力心脏具有赛道血统,为了契合公路之用,铃木工程师对动力装置作了相应修改——凸轮调整了形状,改变了气门正时,让动力输出特性更适合城市街道和弯曲公路;紧凑的燃烧室,配上调整的压缩比和平顶活塞,实现了高效充分燃烧,优化了全转速范围内的动力输出;活塞采用了有限元分析技术,在维持高刚性的同时降低了重量,襄助实现爽快的转速响应;汽缸内壁电镀了SCEM材料,降低摩擦,增强散热。

最终,这颗汽缸排量999mL的并列四缸发动机输出充沛的动力,最大功率70kW(7800r/min),最大扭矩达到92N·m,而此时转速只有区区6500r/min!显而易见,从赛道到公路,这颗动力心脏做了大变化,在中低转速时扭矩更好,动力唾手可得,更加适合公路使用。

为了让骑手更好地掌控并列四缸发动机的动力,铃木工程师采用了新的离合器,安装了铃木离合器辅助系统(SCAS),与滑动式离合器相得益彰。当骑手在高转速降挡时,滑动式离合器会部分松开,有效缓解后轮跳动和锁死,允许骑手在逼近弯道时再降挡减速。加速时,SCAS会提高离合器的咬合力,因此GSX-S950安装了较软的弹簧,让骑手在操作离合器杆时更轻盈。

GSX-S950的S代表着公路运动,即定位于街道和公路行驶,因此操控性能必须优秀。与“弟弟”GSX-8S不同,GSX-S950没有采用双钢管背脊式车架,而是用上了跑车式的铝合金双梁车架,并采用有限元分析技术,实现了高刚性和轻质量之间的理想平衡;强化型后摇臂,直接来自自家的超级跑车;前轮配置的是KYB 43mm 倒立式前叉动感十足,为骑手提供明晰的路感;车体的中段设计得异常苗条,便于双膝紧紧夹住,让骑手在扫过弯道时自由挥洒、左右逢源!

作为铃木新一代中量级NK,电子智能辅助装置当然不可或缺。GSX-S950的扼流阀体内置了怠速加速控制系统(TI-ISC),即使清冷早晨或者冬天出行,仍能保证发动机“一触即发”,稳定怠速且减少排放。这套最新版TI-ISC,还具有低转速辅助功能,能在起步和低转速运转时,绵密优化发动机速度,从而实现顺畅的动力输出,防止运转不畅造成死火。

易启动系统则是GSX-S950另一项讨人喜欢的装置。如果要启动发动机,传统的做法是骑手按住启动电钮,直到发动机着火再松开。但是安装了易启动系统的GSX-S950不要这么麻烦,骑手只需按一下启动电钮就可以松开,发动机会自动点火,并由发动机控制管理系统确认着火之后,迅速松开启动电机。

GSX-S950标配了3阶牵引力控制系统襄助增强安全保障。1阶属于宽容型,敏感度最低,适用于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骑手,定位于在抓地力较好的公路上激情奔驰。2阶的敏感度有所提高,适合绝大多数骑手和绝大多数路况。3阶敏感度最高,主要用于湿滑路面等弱抓地力情况,提高行车安全系数。该系统以每秒250次的高速频率,监测前后车轮的速度、油门开度、曲柄位置、所处挡位等信息,一旦监测到车轮打滑的迹象,将迅速采取措施以减少动力输出。由于主要干涉是调节发动机点火正时,因此介入过程平顺自然,支持骑手在各种情况下更加自信地掌控油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