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四季度热销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4年01月17日 08:23: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共受理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量累计为11,227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销量约为258.4万辆,涵盖256款车型。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56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四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9.6,较三季度万分之67.3的均值出现大幅下降,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向好趋势。

32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四季度国内新能源车进行分析。据统计,四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均值为10,056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352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56款车型中共有52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四季度热销新能源车型。其中,有32款车型表现优于四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29.6,在国内热销新能源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大幅“跳水” 投诉销量比表现加速回暖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投诉量在三季度达到近一年来的顶点后,四季度的投诉量迎来大幅下滑,已降至万宗以下,环比下降47.6%,但与往年四季度相比仍处于最高点。同期,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两个季度突破200万辆大关,其中四季度的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环比上涨18.8%,同比上涨20.2%。

从近一年新能源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来看,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在四季度投诉量大幅下滑和销量持续增长的因素推动下,新能源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三季度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超过50%,已到达2023年全年的最低点,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出加速向好态势。

中型车投诉量逆势增长 MPV投诉销量比表现回归常态

从四季度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除中型车外,其余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MPV降幅最大,较三季度下降65.6%。相比之下,中型车的投诉量出现逆势增长,环比上涨45.3%,主要增长点来自于增程式车型。反观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销量表现,伴随着国内MPV市场日趋火热,新能源MPV成为各大车企布局的重点,本季度新能源MPV成为销量环比涨幅最大的车型属性,较三季度上涨28.4%。此外,SUV销量再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在四季度新能源车总销量中的占比接近五成,环比上涨22.6%,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从四季度新能源车车型属性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大型车依旧鹤立鸡群,虽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三季度有大幅下降,但仍远超其他各车型属性,给新能源车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拖了后腿。此外,SUV、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也超过了四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其中,中型车表现最差,伴随着投诉量大幅增长,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三季度上涨32.4%,投诉销量比表现再度转差。相比之下,MPV成为本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下降最明显的车型属性,较三季度降幅超过70%,投诉销量比表现逐步回归常态。

其他问题占比大幅反弹 单纯质量问题占比降至不足五成

从四季度新能源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出现大幅缩水,占比已不足总量的五成,较三季度减少了18.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其他问题迎来爆发,投诉占比刷新历史纪录,较三季度提高14.6个百分点,成为投诉占比第二高的投诉类型。进一步分析可以得知,其他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价格变动”,与部分自主品牌热销新能源SUV车型投诉量持续高企有关。

自主品牌独占鳌头 日系品牌再度无缘榜单

2023年四季度,自主、德系和美系品牌新能源车入榜车型数量均较上季度有所减少,但从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反而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日系品牌车型本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不佳,再度无缘榜单。

数据看点:

从四季度榜单来看,长城汽车再次成为“大赢家” ,共有4款车型进入榜单,且有2款车型排名榜单前5名。此外,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理想汽车也各自有3款车型入榜,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具体到榜单,本季度未出现“零投诉”车型。作为榜单常客的北京EU5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四季度凭借稳定的口碑表现和出色的销量成绩拔得头筹,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三季度有明显进步。2023年一季度上市的全新车型五菱缤果本季度实现了自我突破,自2023年二季度首次进入榜单后,从排名垫底一路杀入榜单前10名,不仅口碑表现始终稳定,不断提升的市场销量是其成功的关键,望继续保持。

本季度自主新势力品牌中,理想汽车依旧表现强势,旗下在售的三款车型全部跻身榜单前10名。其中,理想L8和理想L9更是并列榜单第二位,特别是理想L8,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三季度再次有所进步。2023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智己LS6,本季度首次进入榜单便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获得了不错的排名,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7时隔一年再度回归榜单,其投诉销量比数值已降至个位数,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向好,望再接再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