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很忙,忙着为长安谋长远|2023年度十大人物

2024年01月17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中国市场或有70%的品牌面临‘关停并转’”、“汽车产业是马拉松,永不停息的马拉松比赛”……

与2022年还偶尔站出来炮轰行业乱象不同,2023年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很少对汽车行业表达看法,仅有的几次“指点江山”,也无非是在告诉同行们:竞争很激烈,大家要做好准备。

但这并不意味着朱华荣变得低调了,相反,朱华荣在2023年很“高调”,也很忙碌。

2023年,朱华荣确定了长安汽车转型“数智汽车”的战略,完成了长安深蓝、长安启源、阿维塔三大新能源品牌矩阵的组建,为长安汽车定下了2025年力争销售400万辆、2030年力争销售500万辆的目标……甚至他在11月25日完成了与华为的签约后,两天后就出现在了长安汽车品牌东南亚发布会的现场,并且全程英文讲话。

临近年末,58岁的朱华荣又一次主动站到了聚光灯下,用一则轰动行业的人事调整——兼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为自己繁忙的2023年画上句号。值得一提的是,结合阿维塔品牌的发展现状,朱华荣选择在此时掌舵阿维塔,说"扶大厦之将倾"可能略显夸张,但绝对算逆势接盘。

事实上,长安汽车从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开始,已经渐渐成长为自主汽车企业中的佼佼者。作为长安汽车的掌舵者,1965年出生的朱华荣已经临近法定退休年龄,按理说,他已经可以心安理得的躺在功劳簿上享受。只是,从朱华荣忙碌且高调的2023年来看,他似乎还想着努力让长安汽车再上一个台阶……

长安汽车很强,但在朱华荣眼里还不够强

朱华荣在2023年如此“拼命”是因为长安汽车不够强吗?

2023年,长安汽车全年销量超255万辆,自主品牌、新能源业务、海外市场全面开花,在上市整车企业中,长安汽车的销量可以排在前三位。从利润角度来说,2023年前三季度,在19家A股上市的车企中,长安汽车净利润仅次于比亚迪和上汽集团,更是长城汽车和广汽集团净利润的近两倍。

显然,长安汽车很强,至少在当今这个时代,它是汽车行业中的佼佼者,足够让朱华荣躺在功劳簿上。但在朱华荣眼里,长安汽车不够强,远远不够。“未来10年,全球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必在其中”,这才是朱华荣眼中长安汽车该有的样子。

那么,什么才是世界级品牌?在朱华荣眼中,它可能是2025年销量达到400万辆的长安汽车、2030年销量达到500万辆的长安汽车,以及2030海外市场投资突破一百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一万人的长安汽车……

为了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级品牌,长安汽车在2023年完成了不少大事。这一年,智电混动iDD全面普及,“V”标品牌、欧尚和UNI品牌正加速整合;深蓝、阿维塔产品、渠道继续升级,8月才完成品牌发布的长安启源已经上市了三款车型,第四款车型A06也上市在即……

这一年,长安汽车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智汽车才是真正的未来"的方向,将“七合一”超集电驱、“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SDA平台架构、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技术、“云-网-平台-场景”等全新成果带入公众视野,并定下了"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四大新汽车标准。

这一年,长安汽车全球化战略"海纳百川"正式发布,全球化被提升到与新能源、数智化并重的战略高度。11月,朱华荣亲临泰国,用一场全英文演讲拉开长安汽车全球化加速的大幕。规划中,长安汽车将投资200亿泰铢在罗勇府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导入DEEPAL、AVATR、NEX(或OXGEN)三大数智化产品品牌,计划到2030年投放15款全新新能源产品……

显而易见,2023年的朱华荣和长安汽车很忙,忙着变强。只是,明明已经很强的长安汽车,朱华荣为什么还要让它再上一个台阶呢?除了朱华荣以及长安汽车高远的目标外,或许还有别的原因。

责任感使然 朱华荣为长安汽车谋长远

2023年忙碌的朱华荣,在年底干了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事——兼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事实上,近年来包括极氪、魏牌、埃安、智己等大型汽车集团的二代品牌都得到了非常高的重视,但集团“老大”亲自接手的现象却并不常见。

与此同时,阿维塔并不是一个“必赢”的品牌,以当时的视角来看,1-11月,阿维塔累计销量仅为2.1万辆,无望达成10万辆的既定年销量目标,同时蔚来、问界、岚图,甚至是智界都已开始推出阿维塔的直接竞品,阿维塔接下来所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只会与日俱增。

选择“逆势接盘”对于职业生涯没有黑料,且将长安汽车带到如今高度的朱华荣来说,无疑是赌上了荣誉。朱华荣在接受《财圈社&道哥说车》采访时表示,“我兼任的主要目的是,阿维塔是长安品牌向上的战略性布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尽快做大做强,越快越好;给股东及社会更多信心,也避免‘亲儿子’、‘干儿子’的炒作”。

显然,朱华荣并没有考虑阿维塔一旦难以突破对自己造成的负面影响,只考虑了阿维塔的未来以及对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重要性。而这,或许就是这位年近6旬的长安老兵拥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像朱华荣一直不遗余力的推着长安汽车继续变强,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等退休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享有“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并非没有原因,它是长安面向高端市场的新能源品牌,做好阿维塔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不管是营收能力、品牌形象,还是未来整个品牌的竞争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毕竟,一个世界级品牌,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端品牌是不可想象的。

某种程度上来说,朱华荣对阿维塔的重视也是在为长安汽车谋长远。事实上,朱华荣给长安汽车谋取的还不止这些,2023年11月25日,长安汽车与华为敲定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新公司将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长安汽车出资获取新公司股权比例不超40%。

在这场足以影响智能汽车供应链的合作中,长安汽车毫无疑问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国泰君安研报也给了长安汽车极高的评价,长安作为首个与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进行投资共营的车企,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华为在国内汽车智能化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迎来智能化估值重塑。事实证明,后来长安汽车的股价确实一路飘红。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在12月与赣锋锂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快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中、下延伸,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需要提到的是,固态电池被看作是下一代电池的风向标。

无论与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上合作还是与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以及电池产业链条上的合作,都有朱华荣的影子。这些当然是“合作共赢”时代的产物,但对长安汽车来说,这些“战略合作”更深刻的意义其实是帮助长安汽车建立安全、稳定甚至先进的供应链体系。

朱华荣告诉同行们“中国市场或有70%的品牌面临‘关停并转’”,所以长安汽车一直在为变强而努力;朱华荣告诉同行们“汽车产业是马拉松,如果说马拉松比赛是靠体力,那么汽车这个产业靠的就是长期可持续的体系能力”,所以长安汽车在为长期主义做准备……2023年异常忙碌的朱华荣,让长安汽车变得更强,也为长安汽车谋划的足够深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