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的2024,销量剑指“200万辆”

2024年01月17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3年,面对冲击和挑战,一汽-大众稳住了市场规模。”1月16日,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新闻年会上,回顾了一汽-大众2023年的发展历程,同时对新的一年展望做了分享。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 潘占福

2023年,一汽-大众在市场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全年向终端用户交付整车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8.6%的市场份额,公司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

当下的中国市场,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更是电动化、智能化最广泛之地。经历了2023年的内卷,自主品牌崛起,新势力的入场,身为合资品牌的一汽-大众并非像其他合资品牌那样败下阵来,反倒是越挫越勇,开辟出一条合资合作2.0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而今,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一汽-大众喊出“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口号,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续写合资品牌全新篇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汽大众:扛起合资销量大旗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早期由于工业起步晚,留给了许多合资品牌充裕的“分蛋糕”时间,基于此,造就了群雄争霸的局面。

伴随着电动化转型时代的来临,一大批自主品牌乘着新能源东风,吹响反攻的号角,导致部分实力不够硬的合资品牌被逼到了市场的边缘。长安铃木、东风雷诺、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逐渐退出国内历史舞台。

在一片唱衰声中,一汽-大众却坚如磐石。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合资品牌之一,尽管“销冠”头衔易主,但近200万辆的销量成绩,依然值得外界称赞。

进入细分市场,2023年,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050017辆,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98188辆,增长率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2000辆,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看似坐享其成的背后,却是一汽-大众对于中国汽车的敏锐洞察。处在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叠加的特殊节点,一汽-大众试图打造出两条路线,即不忘燃油车,不落电动车。

为了稳定旧有的燃油车市场和消费群体,一汽-大众在2023年先后推出了全新探歌、高尔夫20周年纪念版、探岳家族等,守住搭建好的护城河。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在积极顺应时代洪流,不落人后。去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旗舰轿车——ID.7 VIZZION,起售价22.7777万元。同时,还相继推出了“智能纯电SUV”ID.4 CROZZ和“高端智能纯电SUV”ID.6 CROZZ,助力一汽-大众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步伐。

“一汽-大众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在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和市场期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 顾昀斌

在智能化领域,一汽-大众本土化研究成果也在落地。尤其是新一代车机系统,由品牌自主完成了升级,支持“可见即可说”“车道级导航”、充电桩搜索全链路交互等,并首先应用在ID.7 VIZZION车型上。

电池安全上,一汽-大众基于用户实际使用场景,从电芯、模组到电池包,共进行436项多次安全测试。

如果说,2023年是一汽-大众种下累累硕果的一年。那么,面向2024年,则是一汽-大众厚积薄发,深耕本土化市场的又一年。

油电共进,达成“190万”目标

在2023年初,一汽-大众就提出了“油电共进”的转型策略。虽然电动化转型成为当下汽车行业主旋律,但燃油车仍大有可为。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赵英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燃油车在2030年前可能还维持千万辆级别的规模。”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赵英如

事实上,在去年中国汽车论坛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就曾对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路线归纳为三点:发挥燃油车优势;加速纯电产品攻势;深化“在中国,为中国”发展策略。

迈入新的一年,一汽-大众试图完善各个领域的车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力。

在燃油车领域,大众品牌将更新迈腾在内的两款产品;奥迪品牌持续发力高端市场,输出SQ7、中期改款Q7、中期改款Q8、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4.0T等;捷达品牌,则会推出两款改款VS5和VS7,还有一款全新运动越野风格的改款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上,大众品牌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刚刚发布的iD.7的市场拓展上;奥迪品牌将依托最新平台PPE陆续亮相A6 e-tron、Q6 e-tron等车型。

这份自信和笃定,让一汽-大众对于整个2024年有了更为乐观的估计,年销量锁定“190万-200万辆”新目标。其中,大众品牌的销量目标为燃油车保持在100万辆规模以上,在新能源板块上希望突破10万辆。而奥迪品牌和捷达品牌还未公布销量目标。

此前,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将携手旗下品牌正全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至2030年,集团目标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也强调:“一汽-大众在大众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推动更加高效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 冯炎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媒体有关捷达全新电动平台是否与之前传闻的某新势力有合作时,官方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一汽-大众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洪涛表示,希望能提供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的、更中国化的产品。

无论如何,透过这场年会,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一汽-大众并未对转型表现出茫然不知所措,更多的表现则是坚定和从容,并在张弛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