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新战略布局:2024年定280万目标,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

2024年01月17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在2023年的销量达到2525.1万辆,出口海外491万辆。而预计到2030年,国内汽车销量将突破3000万辆,出口海外700万辆。而且,随着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未来5年平均增速将保持在13%的高水平线之上。

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在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后,已进入到历史“最长安”的状态长安汽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应对准备。

在1月16日举行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还号召合作伙伴凝聚成势、携手共进,紧抓长安汽车转型跃迁关键之年。同时,长安汽车还确立了2024年集团销量28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20.4万辆,新能源销量75万辆,海外销量48万辆的企业发展目标。

2023年保持两位数增速

在2023年,尽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长安汽车的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全年销量255.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09.8万辆,同比增长11.9%;新能源销量48.1万辆,同比增长69.2%;海外销量35.8万辆,同比增长43.9%;收入2424.5亿元,同比增长12.8%。

与此同时,“三大计划”在2023年也同步贯穿于长安汽车转型的每一步中。其中,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已实现新一轮的进阶。目前,长安汽车与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已逐步树立起高端智驾品牌形象,阿维塔11、阿维塔12成功投放市场,均价35-37万,“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

而深蓝汽车则擦亮了“超级增程”标签,已经初步形成时尚科技、年轻活力品牌形象。并且,长安启源品牌的发布,未来也将成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基石。此外,长安汽车还与宁德时代、赣锋锂业、蔚来汽车等行业内顶尖企业开展合作,涉及了动力电池研发、电池产业链、换电站等一系列新能源发展要素。

在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方面,随着AI时代的到来,长安汽车坚持“无智能、不长安,无科技、不长安”的理念,推出了一大批智能化核心技术成果,自主掌握、行业首发APA7.0等关键技术30余项。与地平线成立长线智能,致力于构建全球领先的全栈可控智能化核心能力,与华为强强联合,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领导者,还与全球30余家优势企业开展战略协同,聚力高价值技术攻关,实现中国汽车智能化水平遥遥领先。

立足于全球化“海纳百川”计划,2023年长安汽车坚持“无基地、不海外;无海外、不长安”的思想,明确了海外“四个一”发展目标,着力推进“1+5+2”全球布局,产品已远销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沙特、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市场销量位居中国品牌数一数二。

同时,长安汽车还构建优化全球运营体系,推进本地化运营,启动首个海外基地“泰国新能源基地”,并同步在泰国设立了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标志着长安汽车在东南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后续还将在欧洲、美洲等地建设制造基地,完善全球产能布局。

保持转型决心和危机意识

在2023年交出高分答卷的同时,长安汽车目前也面临着中国车市淘汰赛的进一步加剧。而时刻保持转型决心、保持危机意识,则显露出长安汽车的格局。在此次活动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就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对近期讨论热烈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以坦诚态度进行了交流。

例如面对阿维塔为何选择HI模式的问题,朱华荣坦言这样做是符合产业规律,符合产业政策要求,才能让用户利益得到根本性的保障。“我们与华为创新模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利益捆绑,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CHN模式的最佳成果。”他表示。

而在不久前其与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分别兼任阿维塔、深蓝汽车的董事长后,也引发了业内的激烈讨论。在朱华荣看来,通过前期的投入、孵化,阿维塔、深蓝汽车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已成为承载公司战略的关键力量。

此外,朱华荣还对长安汽车与华为合资的情况向外界做出了通报。他表示,双方将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七大领域。

长安和华为将持续推进与新公司的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共同支持新公司成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服务产业的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产业领导者和共用平台。华为承诺不从事整车业务;不从事新公司业务;对于智选业务,双方也做了很好的研究和探讨。

2024年把握“五大机会”

随着2023年三大计划的齐头并进,已经为长安汽车打好了面向未来的基座,面对未来的市场格局变化,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就表示:“2024年我们总结了‘五大机会’,希望我们共同把握住这些机会,坚信2024年我们将大有可为!”

首先在竞争机会上,长安汽车将坚持“存量要增、增量要抢”原则,持续抢占市场占有率,吸收出局者的市场份额。预计2024年总规模可达到280万辆以上,市占率突破9.1%。随着科技生态布局逐步成型,首款搭载SDA超级平台架构的数智新汽车即将大规模量产,总体进度领先友商2年以上,全新数智汽车纪元的开启也将带来新的增长极。

其次在市场机会层面,长安汽车在2024年的新能源销量规模预计将突破75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传统汽车在华北、华中、华东地区还低于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在京津冀、上海等地区的市占率还低于平均水平,在以上区域仍有50万辆以上的市场提升机会。

在新品机会上,今年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与大家见面;四季度,新汽车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 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将加入产品阵营,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上量。到2028年,长安汽车共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在海外机会方便,长安汽车将在东南亚市场导入阿维塔11、Lumin、CD701等7款以上新能源产品,并与供应商伙伴们协同出海,完成530个以上的渠道触点建设。明年,具备10万辆年产能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基地将正式投入使用,后续扩能至20万辆,并面向全球右舵市场。

最后在转型机会方面,随着“新汽车 新生态”的加速落地,长安汽车将在数智新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后续将相继推出10余款数智新汽车产品,推动新能源销量提升至240万辆以上。

此外,通过结合内外部变化,长安汽车已经审视形成了创新创业7.0版,并将实施“215”伙伴行动。

而基于“215”战略蓝图,长安汽车制定了“确保市场地位、夯实品牌立位、做实技术占位”的总体策略,2024年长安汽车将联手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可持续领先的智能化尖点技术,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构建全球布局。全力冲刺28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长安引力125万辆,长安启源25万辆,深蓝汽车28万辆,阿维塔9万辆,长安凯程23万辆,海外市场48万辆。

当前,随着汽车产业面临着最大规模的转型升级,长安汽车在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深入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的同时,还将以不断突破的智能低碳核心技术,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为早日实现年销500万辆的新目标,加速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