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自研看东风日产

2024年01月17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根据今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56%,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电动车市场的份额超过80%。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30%。专家预测,今年将超过40%。

加快研发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加快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在这些方面,合资品牌整体上转型较慢。

以动力电池为例,截至2023年底,很多自主品牌如长安、广汽、吉利、长城等,陆续拿出了自研电池成果,并发布电池品牌。但在合资队列中,目前仅东风日产推出电池品牌,并量产搭载于上市新车。

2023年11月3日,东风日产启辰在品牌焕新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鲁班电池,这是东风日产首个电池品牌。车企自研电池并不容易,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成本控制等都是大难题,东风日产在一众合资车企中,率先突破这些挑战。

当天,搭载鲁班电池的首款车型——东风日产启辰VX6上市,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启辰氢境亦首次亮相。

至此,东风日产旗下车型涵盖了多种技术路线,包括传统燃油、超混电驱e-POWER、DD-i超混动(插混)、纯电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其中,既有日产全球的核心技术,也有东风日产的自研技术。

从整体来看,目前合资队列中,东风日产的自研成果较为亮眼。这是东风日产成立20年来积淀而成,也是东风日产长期坚持本土化研发的成果。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合资车企要想反攻,必须具备并加强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的自研能力,尤其要具备“中国速度”和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本地化自研能力。

东风日产正在提供一个范本,一个“更中国”的东风日产转型范本。

本土研发领先

将时间指针拨回到2010年。那一年,东风日产推出启辰品牌。

彼时,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汽车行业正流行合资自主模式,其背后有两个目的,一为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二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一时间,在合资汽车领域,领志、开利、天越、佳跃、首望、理念、启辰、思铭、宝骏、之诺等合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然而,到今天,仅有宝骏和启辰在持续发展,其它均已消逝在历史尘烟中。

13年里,启辰经历了发布、脱离东风日产而独立、回归东风日产旗下的过程,尽管坎坷,但它实现了当初发展合资自主模式的两个目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在众多合资自主品牌中,其它已逐渐被市场抛弃,只有宝骏和启辰的发展值得肯定。他认为,“这是企业持续大力投入的结果”。

成就启辰品牌,不得不提东风日产技术中心(DNTC)。

该技术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日产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研发中心之一,累计研发投入超100亿元。20年来,开发超过50款新车,包括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品牌。

这与多数合资车企不同。“其它很多合资车企基本上都依托国外研究院开发,国内只是工程开发支持为主。”有业内人士认为。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一直在新能源方面储备实力,在智能动力、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平台、车身、安全等领域推进技术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最新赋能在启辰品牌上的核心成果有三。

其一,Vita原生纯电平台。该平台以高效为理念,实现超高效电驱动,工况效率最高超过91%,兼具极致节能水准和持续强劲的动力,百公里行车电耗10kWh级,3秒级零百公里加速。同时,超高效大空间满足多样化用车需求。

这个平台采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尤其是在焊装、涂装车间导入的新工艺,在日产全球属于首次。

其二,新一代智能车机系统——灯塔OS。它基于安卓系统,是由东风日产团队自主设计和主导开发的智能车机系统,现搭载于启辰VX6车型,将应用在日产、启辰双品牌后续车型上。

研发团队结合车型定位和特点,让设计更贴合用户使用场景,可联动的车内空调、64色氛围灯、门锁、座椅等座舱硬件功能,提供沉浸式氛围音频、冥想引导视频,打造了睡眠、小憩、冥想等3种模式。

其三,鲁班电池。该电池的理念是“车电一体大安全”,通过电芯、BMS、电池包、整车、云端等五维防护,构建立体化的电池安全体系。

自2006年发展至今,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相继走过国产化阶段、共同开发阶段、创新开发阶段,研发能力发生了质的提升。现在,这个技术中心的目光瞄向了全球。

截至2022年12月,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研发团队从最初的70人,增长至2000人以上,累计完成先行技术开发课题441项。目前,该技术中心已申请包含710件发明专利在内的1402件专利,申请专利数量在合资车企中领先。

根据规划,2026年前,东风日产母公司——东风有限将推出10款在中国自主开发设计的新能源汽车,其中有4款日产品牌新能源车型,首款自主研发的日产品牌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面世。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中心长守屋刚表示,2024年将从Global to China转变成China to China,在应用现地技术、提升开发速度、强化新技术开发等方面,立足中国客户需求,导入中国技术方案,实现中国开发速度。

构建软件生态

当下已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是各大车企竞逐的新战场。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希望构建自己的软件生态,抢占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优势。

去年上海车展上,日产汽车高层反复提及软件定义汽车,表示日产在全球有超过4000名软件工程师,对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底盘控制等有关车辆控制和安全方面的重要软件开发,都实现全链路自研。

中国市场智能化迭代速度,远超外资研发、引入相关技术的速度。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在中国与地平线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之一。

在主流合资车企中,东风日产较早并首家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网系统——“智行+”。

这家合资车企很早就开启自研软件的生态布局,联友科技是其中的重要支撑,是东风日产布局未来软件生态的关键。

联友科技成立于2002年,为东风有限旗下软件科技公司。作为汽车数智化先进方案提供者,联友与60余家整车企业长期合作,为41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和超过4200家汽车经销商提供服务。

它的主要客户,包括东风公司、中国一汽、上汽集团、长安、比亚迪等汽车集团,还有小鹏汽车、广汽埃安、零跑汽车等造车新生代,并与华为、腾讯、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和数字化头部企业深度合作。

联友科技研发的产品,批量搭载于东风日产车型上,助力东风日产打造完善的汽车软件生态,布局智能化竞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友科技将从3个方面,助力东风日产构建软件生态。

其一,提供智能零部件。4G/5G T-Box、5G V2X T-Box、数字钥匙、五联屏、手机互联车机、电子后视镜,以及自动泊车域控制器、行车规划控制模块、行泊一体域控制器、行泊一体域控制器Lite等一系列零部件均自研,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供应链体系更加安全。

它生产的很多零部件,都已有成熟的市场验证,能保证品质。比如4G T-Box是首款量产的CAT4车规级T-Box,在国内率先突破百万台量产,累计出货量超440万台,连续3年(2020-2022)位居乘用车前装搭载累计份额国产第一。

其二,提供智能网联平台及运营。通过统一的数据接入及数据处理,联友科技提供端云一体、整车数据分析、智能外设应用、智能网联运营等高效智能的网联服务,为东风日产带来服务智能化,及品牌与产品价值最大化。

过去,传统车企多以产品为中心,现在则是产品、客户并重。在联友科技助力下,东风日产加快完成数智化转型,打造与用户更加直联的体系。

其三,打造智能制造领先水平的软件产品。联友科技自主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东风日产共同打造“黑灯工厂”,并构建数智化标杆工厂的智造大脑。其企业级BOM解决方案,相继在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陕重汽等商用车企业落地实施。

按照量产一代(智能网联产品)、研发一代(智能座舱产品)、预研一代(智能驾驶产品)的节奏,联友科技持续推进智能零部件产品布局,协助东风日产降低成本,建立自主可控的核心智能产品能力。

“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优秀供应商”“2023年度数字企业卓越服务商TOP10”“2023年度智能座舱高成长供应商”……近日,联友科技分别多项重量级荣誉。

以联友科技为支撑,在软件生态方面,东风日产领先其它合资车企一个身位。目前启辰是试验田,未来,东风日产更多软件成果将陆续搭载在启辰、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车型上。

反哺日产全球

去年10月17日,东风日产启辰在北京与肯尼亚投资局签订《关于合作促进新能源汽车在肯尼亚的销售的合作伙伴关系意向协议》。协议旨在促进东风日产启辰新能源汽车在肯尼亚的销售,促进肯尼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

作为东风日产电动化、智能化的先行军,启辰正在走向国际舞台。

11月11日,东风有限举行新战略发布会,总结了其合资20年来形成的4大资产,分别为来自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和郑州日产研发中心的整车研发能力、合资自主品牌启辰、超过2150万用户,以及开发先进智行科技的联友科技。

20年来,东风日产实现工业产值超2万亿元,纳税超2400亿元,构建了全国六地七厂产能布局。最重要是,收获了1600万用户基盘。这些资产是东风日产加快自研、在新合资时代抢占优势的底气。

当天,东风有限发布“启DNA+”新事业战略,宣布开启产品进化——利用中国资产,以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推出全新产品。

这关系到东风有限能否重新掌握市场话语权。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和联友科技的自主研发能力,正是其满足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这两大条件的重中之重。

开启全球能力进化,也是东风有限“启DNA+”战略的重点。

在整车层面,从2025年开始启动,东风有限第一步设定出口销量为10万辆,其中包含4款自主设计的日产品牌新能源汽车,并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在技术层面,向全球市场输出东风有限自主研发的电动化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加快技术“走出去”。

这些举措说明,东风日产的自主研发,已经具备了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表明东风日产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营销,都具备向全球拓展的实力和能力。

去年12月6日,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原总经理周锋接棒高国林,担任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

早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周锋就来到刚在荒地上建起来的东风日产研发中心(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前身),从科员做起,历任副科长、科长、副部长、部长、副中心长、东风启辰副总经理等职务,后赴东风公司任职。

“按照东风有限的战略,未来东风日产在研发上会反哺全球。”有专业人士认为,周锋以前长期在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工作,对研发有深入了解,履新后,能在东风有限调配和战略指导研发资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产汽车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研发,希望开发各种适应中国市场的技术,来拉动其全球发展。

去年12月,日产汽车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研究新课题聚焦3个方面:一是针对Z世代人群的有效沟通方式;二是充电基础设施;三是在包括电池再循环、再利用及能量管理等电动车生态系统中,企业发挥的作用和社会责任。

日产汽车认为,中国本土研发不仅是日产在华重塑格局的最优解,也是攻坚海外电动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本土品牌在产品力、技术力以及零部件的开发和生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日产汽车需要及时将这方面的优势反映到产品之中。这方面的工作,将更多地交给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日产汽车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浅见孝雄表示。

2023年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对于跨国车企与合资品牌而言,2024、2025年是转型分水岭,如能在中国市场赶上电动化、智能化“两化”节奏,则能在中国可持续发展;跟不上的,则难以续命。

这再次给所有合资品牌敲响警钟。

加快本土研发,加快构建软件生态,加快全球化步伐……在转型关键期,东风日产主动拥抱变化,追赶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潮流,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