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2024全球伙伴大会:三大计划推动五大跃迁

2024年01月17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们迎来了最变幻、最内卷、最精彩、最期待的时代,充满大机遇、大变革的时代。”在1月16日举办的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如此说道。

当天,长安汽车全球供应商、经销商伙伴、投资人、客户等齐聚重庆,站在长安造车40周年节点,以“携手共进 向新跃迁”为主题,对经营态势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梳理,并重点强调了企业发展销量目标。

面向未来,长安汽车将持续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海外市场“海纳百川”计划。到2024年,力求销量达到28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20.4万辆,新能源销量75万辆,海外销量48万辆;2025年集团销量350-40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0-300万辆,新能源销量120万辆,海外销量70万辆;到2030年,公司总体销量50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400万辆,新能源销量300万-350万辆,海外销量120万辆,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香格里拉”计划稳步推进

据朱华荣判断:未来几年仍是多动力长期并存,但销量结构会发生变化,EV占比将超过40%,XEV占比将接近40%,而燃油车(含HEV)会降至20%。在此背景下,未来车市格局将更加复杂,价格竞争愈发激烈。

面对挑战,长安汽车坚持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并坚持多能源路线并举。朱华荣豪迈地表示:“无论流行什么,我们长安都有。”

从阵容来看,2023年长安汽车确立了以阿维塔、深蓝、长安启源三大品牌为主的新能源矩阵。其中,阿维塔逐步树立起高端智驾品牌形象,阿维塔11、阿维塔12成功投放市场,均价35-37万,“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深蓝汽车坚持“超级增程”标签,初步形成时尚科技、年轻活力品牌形象;长安启源品牌重磅发布,以“数智新汽车”为发展方向,成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基石。

得益于不断推出的明星产品,2023年长安汽车收获颇丰,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09.8万辆,同比增长11.9%;新能源销量48.1万辆,同比增长69.2%;海外销量35.8万辆,再创新高;收入2424.5亿元,同比增长12.8%;现金流不断攀升,2023年同比增长369.6%。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近三年累计融资166亿元,市值增长54%。

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对外公布了2024年产品规划:“今年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正式亮相;四季度,新汽车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 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将加入产品阵营,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上量。到2028年,长安汽车共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多项智能专利点亮“北斗天枢”

在进行能源转型的同时,朱华荣提及智能化也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未来重心:“生态将成为新汽车核心竞争要素,消费电子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与超级协同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不断推进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涌现自主掌握、行业首发APA7.0等关键技术30余项。除此之外,王俊提到:“目前长安汽车智能化领域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2023年有5739件新增专利,平均每天新增专利16件。”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是首个主导制定ITU国际标准的中国车企,研发实力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7届14年排名第一,主导外部标准55项,“标杆”称号名副其实。

自2024年开始,长安汽车在智能领域的研发成果也将大规模落地到产品上。

王俊宣布:长安汽车首款搭载SDA超级平台架构、全面满足软硬件各种自定义方案、集“智脑”“智体”“智服”于一体的数智新汽车,将正式加入长安启源大家庭,并命名为长安启源E07,于今年10月大规模量产。

后续,长安汽车还将相继推出10余款数智新汽车产品,推动新能源销量提升至240万辆以上;到2030年将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

在自研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将稳步推进在智能化领域的外部合作,包括与地平线成立长线智能,与华为强强联合,还与全球30余家优势企业开展战略协同,不断完善新能源智能化产业链。

在诸多合作中,与华为的合作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明星”项目。在活动现场,朱华荣对与华为合资情况进行了回应:长安与华为合资公司暂定名“Newcool”,双方正推进交易细节及新公司的挂牌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朱华荣还详细解释了为什么长安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会选择HI模式而不是智选模式。“做汽车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他表示,选择HI模式一是要有利于打造自身品牌,符合长安集团战略布局;二是长安发展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独立品牌更易运营;三是要做对用户负责任的公司,在HI模式下如果出了任何问题,责任能够更为清晰的界定,能够由阿维塔、由长安负责。

走出国门,“海纳百川”

在电动化、智能化之外,海外市场也是长安汽车的发展重点。

2023年作为长安汽车开启全球化战略的元年,其正式发布“海纳百川”计划,确立了“无基地、不海外;无海外、不长安”,明确海外“四个一”发展目标,着力推进“1+5+2”全球布局,产品已远销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旗下产品已经远销俄罗斯、沙特、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市场销量位居中国品牌前列。2024年,长安汽车将在东南亚市场导入阿维塔11、Lumin、CD701等7款以上新能源产品,完成530个以上的渠道触点建设;在欧洲市场,将相继导入阿维塔11、深蓝S7、C327等新能源产品5款以上;并加快进入澳新、南非、以色列等空白市场,预计出口量将达到50万辆以上。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的全球运营体系也已在东南亚等市场正式落地。2023年11月,长安汽车在曼谷举办长安东南亚品牌发布会,DEEPAL双车正式进入泰国,目前累计收获订单超5000台;同时,长安汽车启动首个海外基地“泰国新能源基地”,在泰国设立了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

到2025年,具备10万辆年产能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基地将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计划投产C857产品项目,后续还将相继导入多款产品,带来300亿元以上的本地化采购机会。后续,长安汽车还将在欧洲、美洲等地建设制造基地,完善全球产能布局。

结语:据朱华荣判断,2030年国内预计生产汽车37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3000万辆,出口海外700万辆;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未来5年平均增速13%。高速发展的市场带来了大机遇,也带来了大挑战,长安汽车将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7.0为主线,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级品牌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