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2023怎么看,2024这么干|汽势封面

2024年01月17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周光军

笃行2023年,一汽-大众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中,稳住规模向上攀,取得了全年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的成绩单;自强2024年,“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是一汽-大众目标的全贯穿,190-200万辆是合理区间,锚定目标已向前。

一汽-大众2023怎么看,三大品牌逆势向前

1月15日长春召开的一汽-大众新闻年会,喜报频传:2023年全年向终端用户交付整车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8.6%的市场份额,公司旗下三大品牌销量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

数据显示,大众品牌以105万辆的销量,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奥迪品牌成为奔驰、宝马三大豪华品牌中增幅最大的豪华品牌,捷达品牌以16.2万辆取得所在细分市场份额新高。三大品牌,三足鼎立,齐头并行,形成一汽-大众是合资企业中正增长的独一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说:“回首2023年,汽车市场跌宕起伏,消费需求支撑不足,产品价格、智能装备、服务体验等全方位的竞争愈发激烈。面对冲击和挑战,一汽-大众稳住了市场规模。”

2023年,一汽-大众不少事值得记。

全力突破新能源薄弱项。针对用户最为关切的车机系统,一汽-大众自主完成智能升级,并首先在ID.7 VIZZION车型上采用,显著提升了包括语音控车等在内的多项智能交互体验。整车方面,为满足用户需求,补充现有产品线,一汽-大众正在自主开发全新电动车型,现有燃油车型也将全系搭载自主研发的全新混动技术,此外,一汽-大众还储备了一批更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具备更高性价比的新技术、新装备。

用户关注新能源产品,除了智能性之外,还有安全性。针对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一汽-大众充分考虑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从电芯、模组到电池包,共进行436项多次安全测试,试验标准远超国标要求。整车安全也按照大众集团最高碰撞等级要求进行开发,配备丰富的被动安全装备、弱势群体保护方案和全方位的主动安全功能,为用户提供主被动融合的智能保护,高标准、全方位守护用户的驾乘安全。

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成功打造包括产销一体化、黑灯工厂、智能仓储物流等在内的58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实现生产柔性化升级,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缩短了订车交付周期,压缩了企业运营管理成本,高效满足终端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捷达品牌获得出口授权。捷达出海通过了股东双方的批准、授权,2024年将开拓海外销售渠道。

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绿色低碳发展观。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和全球领先工艺,有效控制废水、废气和碳排放,加速布局了一系列包括光伏、风电等在内的减碳项目。2023年,一汽-大众累计向受灾地区捐助2400万元,近五年累计捐款超亿元,与身处困境的人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传递希望和温暖。

潘占福说,“笃行”的一汽-大众无论在经营成果、未来布局还是体系能力建设方面,都脚踏实地开辟出了一条合资合作2.0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中外股东大局观,始终围着需求转

在一汽-大众2023年新闻年会上,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围着中国需求转是个高频词,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和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博士,均多次明确表达一汽-大众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的态度。潘占福更是表示,一汽-大众正在开辟中国合资车企合资合作2.0时代的新篇章。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表示,尽管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诸如全球贸易环境变化、市场消费信心未达预期、行业性的盈利困局、新能源产品与智能装备快速迭代带来的竞争加剧等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正在并将继续扮演全球消费增长引擎的特点明显。这其中,凭借强大的创新活力,中国汽车市场展现出全球汽车产业重要引领者的创新活力。

扎根中国市场的大众集团一直秉持着“in China for China”的发展初心。一汽-大众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一汽-大众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在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和市场期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汽-大众推动了更加高效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比如,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智能体验”的需求,刚刚上市的ID.7 VIZZION,就搭载了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车机系统。

除了敏捷响应市场和用户需求之外,成立近33年来,一汽-大众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带动了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发展,促进了区域、产业的繁荣发展,创造上下游近50万个就业岗位。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博士称,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没有其他国家的汽车行业能够比肩中国的转型创新方式和速度。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在过去的2023年,立足本土需求,加速转型步伐,实现了众多技术成果的加速落地。比如,新能源中心顺利通过 CNAS 体系认证,新能源产品试验能力全面提升;去年年底上市了大众品牌ID.7 VIZZION;另外,整车动态防腐试验中心的落成,补齐了一汽-大众整车试验研发能力的最后板块等等。

基于全面的“2030目标”,大众集团与旗下品牌正全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至2030年,集团目标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同时,一汽-大众还将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型市场上的优势,自2024年起,主力车型也将迎来密集换代,包含全新一代迈腾等。

一汽-大众将继续秉承“诚信创造价值,尊重成就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一汽-大众中德团队也将继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体验,更快速、高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一汽-大众2024怎么干,量合理增长质有效提升

“自强”是一汽-大众2024年的关键词,“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一汽-大众这么干。

2024年的一汽大众怎么干,潘占福划重点:

2024年,“自强”的一汽-大众将在股东双方的坚强领导下,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高品质产品选择;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把用户驾乘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动用户体验升级,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此外,还将加快捷达品牌出口步伐,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新的增长途径。

2024年,一汽-大众将继续以领军者姿态强势引领燃油车市场,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加速新能源转型,在“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续写全新篇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聂强告诉汽势Auto-First,2024年,一汽-大众以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目标。

聂强说,一汽-大众每年都有一个年度关键词,每年都不同,关键词既来自于对当年所面临经营环境的判断、理解,也包含着企业在不同阶段、以不同方式去迎接挑战的态度。

2024年股东战略的“自强”是让用户强。这个“自强”首先是以用户为中心,这也是作为基础。不断深化自主研发能力,要加强前瞻技术的储备,为未来的竞争奠定非常好的基础。要全方位提升用户的体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2024年经营层面的“自强”是智强。首先要全力突破原有的瓶颈和短板,比如用户非常关心的车机系统,已经自主完成了智能升级,在ID.7 VIZZION已经采用,非常显著提升了包括语音控车等体验,后续还会对智能系统技术迭代升级,比如今年要上市的全新一代迈腾会采用最新的技术。

2024年整车方面的“自强”是产品强。加快电动和混动产品的落地是“自强”的核心内容。“油电共进”是既定的战略,也为了满足市场的用户需求,要快速补充现有的产品线。正在自主开发全新的电动车型,目前技术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自主开发的混动系统马上开始上车,未来会实现一汽-大众全系产品的混动化,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高品质产品选择。

汽势观:一汽-大众的“自强”是真强

2023年严峻的市场挑战面前,一汽-大众三大品牌齐头并进超过191万辆,是销量,是数量,更是含金量。弱市之下,能保持正向增长是小强。

新能源车市之前,所有合资企业都走到了如何合资合作的新十字路口,一汽-大众作为33年的车企劲旅,中外股东围绕未来发展形成合力的大格局,是合资合作模式的大强。

面对充满不确定的2024年,一汽-大众提出了190-200万辆区间的经营目标,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这样的目标靠的是体系能力,是为真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