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伙伴大会上的“华荣道”|汽势焦点

2024年01月17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王一 发自重庆

1月16日,在2024长安汽车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回顾了2023年长安汽车的经营态势,研判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发布了最新企业战略。

站在长安造车40周年节点,2024年是长安汽车转型跃迁关键之年。

2023实现两位数增长

针对2023年长安汽车经营状况,朱华荣介绍说,2023年长安汽车持续保持了向新向上高质量发展,市场规模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2023年,长安汽车集团销量规模突破255.3万辆,其中新能源和海外市场快速扩张,新能源三年实现连续翻番,同比增长69.2%,海外市场销量35.8万辆,同比增长43.9%。营收方面,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424.5亿元,同比增长12.8%,现金流同比增长369.6%,公司整体经营净现金流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确立了企业2024年发展目标:2024年集团销量280万辆,同比增长9.7%,其主要品牌包括长安引力125万辆,长安启源25万辆,深蓝汽车28万辆,阿维塔9万辆,长安凯程23万辆;新能源销量目标75万辆,同比增长55.9%;海外市场销量48万辆,同比增长33.2%。

至2025年,集团销量350-40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0-300万辆,新能源销量120万辆,海外销量70万辆;到2030年,公司总销量突破50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400万辆,新能源销量300万-350万辆,海外销量120万辆,长安汽车成为世界一流车企。

坦言人事换防、战略合作

2024年的中国车市淘汰赛进一步加剧,时刻保持转型决心、保持危机意识,朱华荣对近期讨论的人事变动和与华为合资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2023年10月以来长安汽车进行了多项人事调整。朱华荣代替谭本宏出任阿维塔董事长,阿维塔副总裁陈卓升任总裁;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出任深蓝汽车董事长,兼任长安马自达董事长;深蓝汽车CEO邓承浩,于12月初升任长安汽车副总裁。

一系列的人事换防,让外界对长安汽车有了新的认识,从中也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对未来新能源品牌的重视。对此,朱华荣在活动现场表示,“这是为了把每一个板块都做好。”

面对新能源转型,长安确实做到了“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朱华荣坦言,新能源只是序章,智能化新汽车才是未来。作为长安汽车面向数智时代的全新解答,2023年正式发布的长安启源品牌,还将广泛应用数智技术,成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新基石。

2023年11月,长安汽车先后与蔚来汽车、华为,以及赣锋锂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尤其是长安与华为的合作,备受业界关注。朱华荣表示,这些战略合作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为“香格里拉”、“北斗天枢”、“海纳百川”计划做准备。

而长安与华为的新合资公司将暂时定名“Newcool”,主要业务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以及智能车灯等七大领域推进战略合作,并向技术供应商角色转变。

朱华荣明确表示,长安围绕智选车模式和Hi模式与华为进行探讨,阿维塔采用的Hi模式而非智选车模式主要基于三个原因,第一是长安汽车要有自己的品牌;第二是要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第三是要对用户负责,让用户利益得到根本性保障。

向新跃迁 谋定全球布局

在产品规划和销量目标方面,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按照规划,今年长安汽车将有8款全新新能源产品按期上市。

2024年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正式亮相;四季度,新汽车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 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将加入产品阵营,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上量。到2028年,长安汽车共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其中长安启源计划将打造3款30万辆级产品,2款20万辆级产品,形成A系列、Q系列以及E0系列经典产品组合,今年10月,首款搭载SDA超级平台架构的数智新汽车(代号CD701),将实现大规模量产。同时,在东南亚市场、欧洲市场导入阿维塔11、Lumin、深蓝S7、C327等新能源产品,实现出口75万辆销量目标。

2023年作为长安汽车开启全球化战略的元年,坚持“无基地、不海外;无海外、不长安”,正式发布“海纳百川”计划,明确海外“四个一”发展目标,着力推进“1+5+2”全球布局,产品远销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

朱华荣表示,世界汽车的新一轮内卷,或将从东南亚开始。为此,长安汽车启动首个海外基地“泰国新能源基地”,并同步在泰国设立了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后续还将在欧洲、美洲等地建设制造基地,完善全球产能布局。

在转型升级的路上,长安汽车依然坚持新能源、传统燃油车双提升,坚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端发力、共存共进”的经营策略。在稳住国内基本盘的基础上,把全球化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同时,长安汽车宣布秉持“诚信、平等、共赢”的理念,着力升级与供应商的关系,升级全球整车伙伴关系,升级与经销商的关系,升级与客户的关系,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长安汽车的使命担当。

2024年,长安汽车将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7.0为主线,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随着转型升级、品牌提升、技术引领、发展共赢、服务体验五大维度的“新跃迁”,2024年的长安汽车将更有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