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中国或将退出华晨宝马,仅剩的25%股份也将保不住

2024年01月17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日前,据海外媒体(Automotive News Europe)报道,华晨集团正考虑出售其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剩余的25%股份,而多家中国企业对其剩余的25%股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该消息也未得到宝马和华晨中国官方证实。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即华晨集团)注册资本为8亿元,由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省社保基金分别持股80%和20%,该公司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及新晨动力。

从业务体系上看,华晨中国承载了华晨集团旗下五大品牌——中华、金杯、华颂、雷诺以及华晨宝马的整车生产、研发等业务。不过,华晨系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从2020年7月开始华晨集团就已陷入债务风波,几乎是在同期华晨中国股价大幅下滑,这从某种程度上亦反映了当时投资者对华晨集团债务问题的担忧。

有分析师表示,华晨集团违约的原因主要在于自主品牌盈利弱,严重依赖华晨宝马输血。2015-2019年期间,剔除华晨宝马利润分成后华晨中国累计亏损34.84亿元。到了2020年11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当时的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等合资公司。

早期,华晨宝马由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双方各占股50%。不过在2018年合资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将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2022年2月,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股份正式生效,此时宝马集团持有华晨宝马的股份增至75%,华晨中国股份降至25%。

数据显示,宝马2023年在中国市场共交付82.49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4.2%。就宝马而言,中国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单一市场,近来宝马的电动化之路也在提速。日前,宝马首席财务官在一次圆桌会上表示,宝马已经跃过了燃油汽车销售的关键拐点,未来其销售增长将主要来自电动汽车。

“如果躺着就能挣大钱,你还会努力奋斗吗?”华晨集团显然没有认真回答这一问题。在早期华晨宝马轻松挣大钱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合资公司的造血能力,导致华晨系的自主品牌缺乏发展动力,逐渐让品牌陷入边缘化,也让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当汽车政策对中外企业股比放开后,华晨系率先感受到了深深刺痛,没想到“交出”了合资公司25%股份还不够,剩余的25%也要“交出来”,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