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庆工厂脱手,北京现代的2024年从“减负”开始

2024年01月17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抛售了近半年时间,北京现代的重庆工厂终于出手。1月17日,北京现代以16.2亿元的价格,将重庆工厂出售给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现代对重庆工厂的转让实际并不顺利。该工厂自2023年6月起开始挂牌出售,期间因为迟迟未出现接盘者,北京现代多次降价转让。

去年8月,重庆工厂以底价36.8亿元挂牌出售,未能成交;9月,工厂再次挂牌价格降至25.8亿元,仍然没有出现接盘者。以日前16.2亿元的成交价来看,最终的转让仍然是进一步降价的结果。

按照现代汽车方面的解释,出售重庆工厂,是现代在合理调整在华工厂的运营模式,主要是为了提升效益。

北京现代目前的销量,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2023年,北京现代共计销售新车25.7万辆,同比增长2.8%,止住了下滑的趋势。

其中,伊兰特销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19%;SUV双子星途胜和沐飒(原ix35)的销量也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此外,海外出口销量达1万辆。

这样的销量,相比当年的百万辆巅峰时期,已经落下了很大的差距。北京现代的销量从2017年开始走下坡路,之后更是连续多年下滑。据统计,从2017年到2022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82万辆、79万辆、71.6万辆、50.2万辆、38.5万辆、25.4万辆。

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销售情况急剧放缓,导致工厂也许久未达到过满负荷生产。根据公开信息,巅峰时期,现代公司在中国北京、重庆、常州的五家工厂总产能可达到165万辆,这样的产能对于现在一年不到30万辆的销量而言,是北京现代难以承受的负荷。

早在2021年,北京现代就向理想汽车出售了位于北京顺义基地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2022年重庆工厂关闭,也开始挂牌出售。现在,重庆工厂也终于出手。据悉,重庆工厂卖出之后,现代还可能进一步出售其他中国工厂。

2023年6月,现代汽车集团CEO张在勋就曾表示,北京现代还将再关闭一座工厂、出售两座工厂,即北京现代最终将只保留一家工厂。12月21日,外媒报道称,现代汽车在决定出售其俄罗斯的汽车工厂后,会加快出售其在中国重庆和常州的生产工厂。

按照这一节奏,现代汽车很快也将对2016年建成的常州工厂采取类似的措施。

回头看2023年的销量,在国内合资板块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中,去年的北京现代终于止跌回暖,迎来了2016年之后的首次正增长。实际难能可贵。

这意味着,北京现代制定的“2025 向新计划”开始落地,近两年北京现代在高管换防、调整销售体系、调整价格策略和精简产品谱系的不断变革,终于发挥了一丝效用,有望帮助其度过至暗时刻。

2023年12月底,北京现代工厂迎来第1200万台整车下线。下线仪式上,北京现代执行副总经理吴周涛表示,首先要稳住燃油车的基本盘,再结合中韩股东双方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技术积累,从2024年开始全面开发新能源产品,未来三年将开发6款以上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产品。此外,2024年北京现代还将带来全新索纳塔和全新胜达两款新车。

根据北京现代2022年制定的“2025向新计划”,明确制定了在产品转型、品牌向新、服务创新三大领域的进阶路径。发展规划上,北京现代的目标是在2025年达成50万年销规模。其中,燃油车要实现全面混动化,产销30万辆;纯电车则要实现产销20万辆。

所以2023年的回暖,对于北京现代而言是“向新”的一个激励,而2024年也是其能否重回50万辆规模的重要一年。在国内合资板块下行、新能源竞争激烈的当下,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