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中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比亚迪力压大众领跑,上汽通用猛跌

2024年01月18日 06:37: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随着进入2024年,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公布各自产销数据,乘联会和中汽协也开始做汽车行业数据的年终总结。根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2023年1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超过230万辆,达到了235.3万辆,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13.1%;整个2023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突破2100万辆大关,达到了2,170.3万辆,同比增长5.6%,整体形势良好。

12月收官之战中,SUV市场在新能源产品带动下,继续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单月销量115.7万辆,同比增幅13.6%,环比增长14.4%;轿车市场12月销量109.5万辆,同比增长4.4%,环比增幅11.7%;MPV市场12月销量10万辆,同比味噌0.3%,环比增长15.7%;NEV市场12月销量94.5万辆,同比大涨47.3%,环比增幅12.4%。

整个2023年,SUV市场以微弱优势领跑,累计销量1038.3万辆,同比增幅10.3%;轿车市场累计销量10.22.6万辆,同比微增长0.4%;MPV市场累计销量109.3万辆,同比增长15.9%,NEV市场累计销售774万辆,同比增长36.3%。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大厂商在年末以及整个2023年市场的表现情况吧。(统计数据为零售销量,数据来源于乘联会)

数据显示:12月收官之战中,遥遥领先的依旧是比亚迪,它以月销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34.2%的成绩傲视群雄,力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吉利等品牌。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列二三位,单月销量分别为21.3万辆和14.7万辆。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12月销量也都超过10万辆大关,分列第四、第五和第六名。此外,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都进入了榜单前十。

比亚迪以年销量2706075辆、同比猛涨50%的成绩单领跑市场,也成为年销量唯一突破200万辆大关的汽车厂商。在王朝网、海洋网的绝对加持下,比亚迪可以说毫无敌手,旗下的海鸥、海豚、秦PLUS、汉、宋PLUS新能源、宋新能源、唐新能源、元PLUS、海豹等多款车持续热销,成为比亚迪最大的底气。

此外,腾势系列的崛起、仰望、方程豹等新品牌的逐步释能,也让比亚迪充满了更多可能性。2024年比亚迪最大的看头一是还有多少款新车上市,二是比亚迪能否在2023年基础上迎来进一步突破。

一汽大众排名第二,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846617辆,同比增长3.8%。通过数据显示,其增长的数据迎来多半来自新能源产品的加入,ID.7系列、ID.4系列和ID.6系列等产品的逐步释能,也将会给一汽大众带来更多可能性。

此外,燃油车方面,探歌、迈腾、速腾、宝来、高尔夫等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也都延续着稳定的表现,探岳、揽巡、揽境等也都表现尚可。2024年,一汽大众还将会带来哪些新产品,值得期待。

排名第三的是吉利汽车,2023年吉利汽车零售销量达到了1412415辆,同比增长14.4%。

吉利汽车的热销在意料之中,除了中国星、帝豪、博越系列、几何系列等吉利品牌原有产品的稳定发挥外,领克全系表现同样出色,极氪、银河等新能源品牌势头迅猛,在2023年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也为吉利的热销奠定了基础。2024年,吉利预计还会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长安汽车、上汽大众等年销量也都突破百万辆大关,分列四、五名,销量分别为1372199辆和1231433辆,同比增幅分别为7.7%和-1%。

长安汽车CS75PLUS、CS55PLUS、逸动系列等原有产品的稳定表现,加上长安启源、阿维塔、深蓝等新能源品牌的逐步向好,长安汽车也将会持续稳定下去。

上汽大众2023年交出了1231433辆的成绩单,同比却有1%的下滑,除了在新能源市场的低调外,帕萨特、朗逸、Polo、途观L、凌渡、桑塔纳等原有车型也因为同级产品的冲击而表现低迷。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上汽大众在2024年受到的冲击将会更严重。

广汽丰田、上汽通用等品牌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广丰2023年交出了901027辆、同比下滑7.3%的成绩单。对于广丰值得肯定的是,旗下的凯美瑞、汉兰达、赛那、雷凌、威兰达、锋兰达等都表现稳定,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在新能源方面,是值得广丰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新推出的铂智4X等能否有进一步的表现,值得关注。

上汽通用虽然交出了870011辆的成绩单,但同比下滑16.1%,也是榜单中下滑最严重的厂商。旗下别克GL8、君威、威朗、昂科威、昂科旗、别克GL8、科鲁兹、迈锐宝、探界者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CT5、CT4、CT6、XT4、XT5等更是受冲击严重。唯一值得上汽通用欣慰的是旗下的两款主销新能源车型别克E4和E5,上市后持续热销,在细分市场有不错的表现。

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持续扩展的情况下,2023年交出了811230辆、同比增长12.9%的成绩单。2023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奇瑞、捷途、星途、奇瑞新能源等接连推出新车,2023年的奇瑞还多次释放汽车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技术,向智能科技出行公司转变的奇瑞,也将会迎来更多机会。

一汽丰田2023年销量802095辆,同比微增长0.3%,卡罗拉、锐放、亚洲龙、荣放、格瑞维亚在各自细分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新能源市场方面的确够惨淡,这也让一汽丰田变得更加挣扎,2024年一汽丰田在新能源是否会有进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长城汽车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了760091辆,同比微增长0.2%。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同样是挣扎的一年,也是全面转型的一年。这一年,哈弗H6丢掉了SUV细分市场冠军,旗下的哈弗大狗等虽然表现不错,但热销车型不多。

欧拉表现尚可,月销量在万辆出头,表现最惊艳的要数坦克品牌了,月销量基本轻松过万,坦克300更是带动了方盒子流行之风,Hi4-T技术的释放,也将会给长城带来更多机会。魏品牌虽然推出了蓝山、高山等重磅产品,但在细分市场并不算热销,未来如何调整,是值得注意的。

本文由【车市特评/李特儿】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北雁,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