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的2023:从残酷竞争的死人堆里面往外走,越走越快

2024年01月18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2023年,小鹏有非常大的危机,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今年1月1日,小鹏X9的发布会上,小鹏汽车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曾这样说。

2022年9月,小鹏G9上市,这款寄托了小鹏汽车大量心力的产品,不仅没有一炮而红,反而让小鹏汽车的销量、股价都遭遇到了空前的打击。

不过如今想起来,小鹏汽车或许也应该感谢当初的定价、产品策略均失败的小鹏G9,毕竟这款车成为了小鹏汽车一系列改革的导火索,也教会了何小鹏怎么去做一个老板。

小鹏G9上市失利的当年,小鹏汽车就开始了组织架构改革,整个2023年,小鹏汽车沉浸在各种调整之中,正如何小鹏在总结小鹏汽车的2023年时提到的两个关键词——“颠覆”和“涅槃”。

好在,小鹏汽车走出来了。2023年的小鹏汽车在销量上跑出了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展现了改革的成果。甚至小鹏汽车还顺带做了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比如教大众造车,完成对滴滴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的收购……

“我们正在从一个残酷竞争的死人堆里面往外走,我觉得现在越走越快,是我非常开心的一个阶段。”何小鹏也同时变得开心起来。

请来铁娘子 何小鹏化身铁腕老板

2023年新年伊始,小鹏汽车就干了件大事,或者说让很多人感到违和且难以置信的事。在长城汽车工作超过二十年,且在汽车行业内名声赫赫的王凤英选择加入小鹏汽车,至此,小鹏汽车形成了新的“权力”组合:何小鹏主管战略、生产和技术研发,王凤英负责市场营销和产品定位,王凤英向何小鹏直接汇报。

新组合形成后,小鹏汽车有关营销的改革迅速展开。小鹏UDS和汽贸完成合并,自此小鹏自营渠道和第三方渠道之间的相互“内耗”彻底告终,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至于成果,何小鹏曾在小鹏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王凤英推动小鹏汽车渠道持续升级,通过“木星计划”引入了一批经销商伙伴,两个月内完成100多家新综合店的招商工作。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2023年新品发布的技巧也成熟了不少,P7i和新款G9的SKU都较老款大幅缩减,尤其是新款G9,共5个配置,Pro和Max区分明确,主要是XNGP智能驾驶系统和部分舒适性配置的差异,顶配650Max增加了四驱双电机和双腔空悬,消费者选购清晰。此外,结合小鹏G6来看,去年年内,小鹏汽车的新品在强调优点时也偏向了强调XNGP、800V高压SiC平台、扶摇架构等小鹏领先技术,将小鹏汽车“科技”的标签进一步擦亮。

而这就是新组合的威力,也是王凤英带给小鹏汽车的变化。当然,从根上说,王凤英的到来只是小鹏汽车组织架构调整的一环。2022年10月,小鹏汽车开启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建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和三个产品矩阵组织,何小鹏亲自担任产品和战略委员会主任,三大平台的负责人也直接向他汇报。

之后,小鹏汽车高管层面频频出现变化,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将工作聚焦于产品端,小鹏汽车CEO助理李鹏程宣布离职……。除此之外,小鹏汽车也开始重拳反腐,调查牵扯小鹏汽车内部多个层级。在此过程中,一向温和的何小鹏甚至已经是“红脸”角色,他在新款G9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在去年(2023年)小鹏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有12个高管,在今天还剩下来的高管只有两位。”

“以前许多高管都让我放权给他们,就不要管他们了,我不知道他说把事情做了,是做了30分还是60分、80分,我看不出来”;“大众的CEO在拆过G9之后觉得产品非常好,但是在零部件成本方面,这个贵了25%,那个贵了百分之十几”……何小鹏的种种迷惑在2023年渐渐消失。

跑出完美增长曲线 小鹏汽车的2024更值得期待?

经过了一整年的“填坑”或者说“颠覆”、“涅槃”,小鹏汽车也跑出了完美的增长曲线。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数据,2023年,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从当年1月的5000余辆一路增长至10月的超2万辆,到年底的12月,连续三个月交付量超过2万辆。至此,2023年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141601辆,同比增长17%,同时顺利突破40万累计交付量里程碑。

从成绩来看,小鹏汽车经历了一年的调整,显然已经找回了状态,甚至要比“至暗时刻”之前走的更加稳健、更加迅速。不过,如今的小鹏汽车也还远远未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从何小鹏的几句话也能看出来,他本人也深知这一点,毕竟“坚持下来了”不等于“已解决危机”;“从死人堆里面往外走得再快”也不等于“已经走出来了”。

净利润迟迟不见起色、连续三个季度呈现负毛利等颇为刺眼的财务数据都是悬在小鹏汽车头上的一把利刃。当然,小鹏汽车连续三个月交付量突破2万辆的成绩,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小鹏汽车2024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会变得更好看,但小鹏汽车却也仍需努力变得像何小鹏羡慕的理想汽车一般,成为一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

为此,小鹏汽车也做了很多准备。尝到组织架构调整甜头的何小鹏表示,2024年公司还将继续在组织架构上提效,组织能力是企业能不能够进入中国前三、世界前十的重要因素;针对盈利问题,何小鹏也有了清晰的目标:2024年底,小鹏汽车将实现整体成本降低25%的目标,降本措施会使小鹏的毛利率在2024年显著改善,2025年实现收支平衡。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在2023年的一些大动作也将陆续发挥作用。与大众的合作,让小鹏汽车有信心说出:“2024年开始进入技术服务收入时代,是公司技术变现重要拐点”;完成对滴滴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收购,让小鹏汽车第二品牌MONA项目将在2024年落地,聚焦于15万元级的市场,何小鹏也信心十足地表示,在15万元市场,MONA能够做出兼具毛利和竞争力的自动驾驶汽车……

当然,还有小鹏汽车非常重视,在2024年1月1日上市的小鹏X9,这款车是小鹏汽车构建完善产品布局的重要一子,既是小鹏汽车技术集大成者,也是承载小鹏汽车野心的一款产品。甚至何小鹏为了这款车都不想过年了,“目前我们最大的瓶颈就是产能,春节我想我们不要休息了。小鹏X9有机会做到MPV细分市场的第一。”

从当年小鹏G9失利开始,小鹏汽车就进入了一场颠覆、涅槃的变革,经历了2023年一系列的调整后,小鹏汽车最终以连续三个月交付量超过2万辆的成绩完美收官,并准备好了迎接未来竞争的弹药。不过,也正如何小鹏所言,“2024年-2026年,车市仍然会继续内卷,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会脱颖而出,有的企业会消沉甚至消失,但从当下这个节点来看,没有一家车企可以说自己能够从淘汰赛中获胜。”小鹏汽车要走的路还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