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进场有人离场 2023年闯入与消失的汽车品牌们

2024年01月18日 10:4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狄更斯的《双城记》中说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用来送给最近几年的汽车市场再合适不过,激烈的排位赛之下,汽车行业不缺新玩家,同样也不缺退场者。回顾2023年,“内卷”“价格战”等成为车市关键词,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加速洗牌,又有哪些新兴品牌急匆匆入场,退场品牌悄然离去呢?下面,《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将带领大家盘点一下2023年那些闯入和消失的汽车品牌们。

新玩家:比亚迪仰望、比亚迪方程豹、江铃大道、赛力斯蓝电、奇瑞i CAR、江淮钇为、极越、东风纳米、东风eπ、长安启源

2023年,是新品牌频出的一年,发布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均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且基本出自于传统车企之手,足以看出传统主机厂在面对产业变革时的快速调整。

2023年1月5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同年的6月9日,比亚迪宣布旗下专业个性化品牌正式定名方程豹。两大新品牌的加入,让比亚迪汽车构成了由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和方程豹组成的多品牌矩阵,覆盖从几万元家用车到百万元豪华车,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的用车需求。

2023年3月20日,江铃大道品牌正式发布,全新品牌定位为中国皮卡全场景专家,受众人群是更加年轻的Z时代人群。

2023年3月30日,赛力斯集团正式推出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蓝电,蓝电汽车定位于“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共享集团核心技术、生态系统与品控标准。

2023年4月7日,奇瑞集团正式发布了首个独立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目标用户群体为二三线城市的25岁到35岁年龄段人群,旨在为年轻人打造场景智能电动汽车。

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正式发布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成为其电动化、智能化的先锋。

2023年8月14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新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正式发布,该品牌是吉利控股集团与百度集团联手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的最新成果。

2023年8月23日,做强做优做大“东风”品牌的重要一极——东风纳米品牌正式发布,东风纳米定位国民纯电专业品牌,专注于小型纯电汽车市场。同年的11月10日,东风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智能新能源品牌——东风eπ,两大新品牌的加入,将与东风风神一起,形成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聚力新能源跃迁发展。

2023年8月27日,长安启源品牌正式发布,启源品牌围绕“数智进化新汽车”定位,与阿维塔、深蓝成为长安汽车的三大新能源智能化品牌矩阵。

退场者:雷丁、奇点、广汽讴歌、广汽三菱

候补退场者:天际、自游家、爱驰、威马、恒大汽车

破产、倒闭、退出中国,濒临死亡边缘,2023年车市的内卷直接把有些汽车品牌卷没了,退场者除了两家合资品牌外,剩下的均为造车新势力们。

2023年5月5日,根据山东潍坊昌乐县法院的公告,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申请破产,这意味着这家曾经是“老头乐”市场的龙头企业正式退场。

2023年7月4日,奇点汽车关联公司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重整信息,这家,烧光170亿,“练习”时长9年的造车新势力,直到倒闭也没有量产交付过一辆,尽管和蔚小理同一时期创办,但奇点自始至终还是一个“造车练习生”。

2023年4月8日,广汽本田宣布,自2023年起不再生产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现有产品,后续服务将继续由广汽本田相关渠道提供。这意味着,从2023年起,本田旗下高端品牌讴歌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同样是合资车企,2023年10月24日,三菱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将停止在中国本地的汽车生产,并将广汽三菱汽车股权出售给广汽集团,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除了上述四家有正式退场通知外,还有几家汽车品牌因濒临死亡边缘进入了候补退场者的名单中,似乎离退市只差一纸“官宣”了。

2023年3月31日,有网友在国内社交平台处曝光一张疑似天际汽车停工停产的通知。根据文件显示,称鉴于公司目前的资金情况以及生产与销售计划,自2023年4月1日起,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工停产政策。

2023年4月,有消息称,自游家的官方App及官网已宣布停止服务,其官方微博内容也被清零。这些迹象被外界推测为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的“造车梦”可能破碎。

2023年5月,据媒体报道,爱驰汽车官方App或已停止服务,经营部分三、四月延期发放工资,另外一份网传内部邮件也进行了证实。

2023年10月25日,威马汽车以申请破产重整的方式烧光了逾300亿元人民币。对于申请破产重整的原因,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告知函中提到,鉴于威马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

此外,曾被誉为最不差钱造车新势力的恒大汽车,自2023年许老板被抓后,不久前,又一灵魂人物被刑事拘留,外加千亿亏损、资不抵债,救命钱无着落,新车生产无法推进等,恒大汽车也进入了生死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