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品牌运营出bug,华为如何处理“朋友圈”?

2024年01月18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华为四界终于要到齐了,有媒体报道,华为与北汽合作的品牌确定为“享界”,首款车型定位为中大型轿车,将在4 月北京车展前正式发布。

另外,华为与江淮合作的智选车品牌确定为“傲界”,将覆盖轿车、SUV 和 MPV 三大品类,首款车型发布时间大概在2024年第四季度。

随着鸿蒙智行品牌(智选车模式升级版)规模不断扩大,首个品牌AITO问界销量迎来大幅增长,但是第二个品牌智界却没有一帆风顺。

日前,智界S7被曝交付不顺利,最初外界担心的“产能协调”问题终于出现。对此,关于鸿蒙智行品牌如何处理与其他整车品牌的关系,成为摆在华为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无独有偶,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华为HI模式是最佳选择,再一次引发了鸿蒙智行模式和华为HI模式二者的争论。

智界S7交付遇难,奇瑞“背刺”华为?

AITO问界的成功让鸿蒙智行加快了脚步,2023年发布智界品牌,首款车型智界S7在2023年11月上市。智界是奇瑞和华为双方合作的品牌。智界S7上市之后,业内普遍认为强强联合的奇瑞和华为能够打造出下一个问界。

智界S7配置水平方面确实很丰富,800V高压电池包、800km续航、3.3秒百公里加速、百公里电耗12.4kWh、鸿蒙OS4智能座舱,上市后获得大量订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交付破万。

但是近期智界S7交付时,却出现延迟交付、交付顺序混乱等问题。智界官方在宣传初期曾强调过“上市即交付”,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不满。高调保证交付,并且依靠制造实力更为强大的奇瑞体系,智界S7本来被消费者寄予厚望,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华为方面表示:“感谢车主朋友的支持与耐心等待,工厂正在全力生产,保证高质量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与智界S7同平台的兄弟车型,星途星纪元ES于2023年12月20日上市,相比智界S7要晚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是两者12月交付水平接近,星纪元ES销售还表示15天内即可交付新车。

这也引发外界质疑智界S7和星纪元ES是否存在内部竞争,两者定位相同,车辆难以交付的情况下,很有可能选择另一款车型。同时,星纪元ES上市不到一个月,便开启降价,推出星纪元ES国潮版,相当于售价下调2.7万元,相比智界S7要低约5万元。

据了解,星途星纪元ES和智界S7均在奇瑞生产,属于共线生产共享产能。相比赛力斯,奇瑞无论从企业体量还是技术水平都要更高,奇瑞拥有完整的产品体系,2023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881316辆。

奇瑞和华为一定程度上都希望自家车型卖的更好,作为生产一方的奇瑞也许真的有些“厚此薄彼”。双方都是强势企业,首次进行深度合作,也许确实需要更长的磨合期。

显然,鸿蒙智行发展模式还需要不断调整,华为鸿蒙智行模式还将和北汽、江淮分别合作推出享界和傲界。四个“界”并不是简单的复制问界,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四家企业互不相同,华为的合作模式也要随之变化。

问界销量大涨,赛力斯退居幕后

鸿蒙智行合作体系中,问界主打增程式SUV市场,M5和M7两款车型和理想汽车打得有来有回,问界M9更是要抢占理想L9最为得意的大尺寸豪华型SUV市场。

AITO问界在2023年迎来了一系列的数据增长,2023年12月,AITO问界系列交付新车24468辆,环比增长29.96%,2023全年累计交付94380辆。

问界交付数据提升离不开华为的赋能,例如问界M5动力系统搭载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底盘方面搭载HUAWEI DATS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车内使用鸿蒙智能座舱,智驾则使用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

不仅如此,余承东总会在问界发布会上金句频出,“遥遥领先”不仅是华为的代名词,一度也是问界的代名词,仿佛问界就是华为旗下的一个子品牌。

但实际上,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承诺,华为不造车。问界是华为鸿蒙智行体系下,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品牌。

如果查看赛力斯官网会发现,赛力斯仍然有在售车型SF5华为智选版,这款车型也是曾在2021年第一款入驻华为旗舰店的车型,不过在2022年,这款车型便撤出华为展厅。行业综合销量显示,赛力斯SF5在2023年全年销量仅为12辆,这款车型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在华为和赛力斯的这段合作中,合作品牌问界无疑是成功的,不过赛力斯似乎已经退居幕后,扮演了代工厂的角色。

长安“站队”:HI模式最佳,做自己的品牌

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选择HI模式符合产业规律、符合产业政策要求,能让用户利益得到根本性的保障。

长安汽车和华为算是老伙伴,早在2021年,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品牌阿维塔,2022年8月推出阿维塔11,一年后的2023年11月推出阿维塔12。

同样是华为赋能,长安汽车采用HI模式,通俗来说HI模式下华为只扮演供应商,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以及蓝牙、Wi-Fi、语音识别等相关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HI模式下,华为并不会参与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环节,车企能够将产品掌握在自己手中。

朱华荣认为,长安与华为创新模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利益捆绑。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CHN(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模式的最佳成果。

2023年1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联合宣布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成立新公司,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朱华荣表示新合资公司暂定名为“Newcool”,涉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七大领域。

朱华荣强调,长安汽车与华为将不从事整车业务、不从事新公司业务,对于智选业务做了很好的研究和探讨,持续推进与其他战略伙伴的合作。

长安旗下的阿维塔是目前唯一采用华为HI模式的汽车品牌,从销量来看不及鸿蒙智行模式下的AITO问界品牌。但是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做汽车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HI模式能够让长安汽车维持品牌标签。

鸿蒙智行模式和HI模式孰强孰弱?目前仍难下定论。

鸿蒙智行模式下如何处理与车企间的关系也是华为急需处理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