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之战,车企搏杀到山顶

2024年01月18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的诞生,给世界装上了轮子,福特T型车和流水线的诞生,让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日系车风靡全球,是精益求精造车体系的革新,现今迎来新能源变革浪潮,汽车又将掀起新一轮的变革。

新能源发展崛起,是一场打破旧框架,重塑新秩序的产业布局。回顾新能源近10年的发展,车市格局已有颠覆式的改写。可以发现,新能源在智能、环保、舒适等几个领域进行了重构,为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

实际上,新能源车的发展,不只是平替燃油车,它还将改变整个消费端的消费习惯,引发新一轮的消费转变。甚至,新能源的变革逐渐打破了各大细分品类的界限,最为显著的则是硬派SUV和MPV两大细分市场,两大领域迎来新的重塑。

聊到硬派SUV、MPV两大细分市场,近两年可谓是新品不断涌现,在体量如此之小的领域拼杀,给我们的感觉,完全和“赴死”无异。新品诞生连绵不绝,前赴后继犹如前往火葬场。

毕竟,硬派SUV或是MPV市场的体量,相较于常规的SUV、轿车等细分市场,蛋糕之小不值一提。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达2170.3万辆,其中MPV的总销量只有109.3万辆,占据全年销量仅为5.0%。

而2023年硬派越野SUV的累计销量约为22.4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约1%,销量远不及常规家用型SUV或轿车的零头,硬派SUV的体量之小同样不值一提。

然而,纵观硬派SUV、MPV市场的发展能发现,近两年众多车企高调入局,像疯了一般往里冲,低端、中端、高端硬派SUV/MPV的新品络绎不绝,新品一款接着一款诞生。

甚至不夸张地说,2023年车市热度话题、热度皆集中在硬派SUV、MPV两大细分领域。抛开华为、吉利长城、理想等高管贡献的部分,其余的话题流量基本出自硬派SUV、MPV两大细分市场。

硬派SUV/MPV体量小,车企卷入为哪般?

回到整个市场,在硬派SUV领域,继坦克300出圈以来,坦克500系列、坦克400 Hi4-T、哈弗猛龙、旅行者、猛士917、仰望U8、豹5紧接而来,逐渐让沉寂多年的硬派SUV市场热闹了起来。

当然,硬派SUV市场的竞争远未结束,接下来上市的还包含福特Bronco、豹8、深蓝G318、坦克 330、坦克Hi4-T……一系列“方盒子”越野车将倾巢而出,毫无悬念,2024年硬派SUV市场还将继续引爆新一轮的竞争。

当然,MPV领域的较量不比硬派SUV低沉,该细分市场一直未曾消停,除了别克GL8、奥德赛、传祺M8等,前期亮相的一批MPV早已失宠,月销量基本在几百辆徘徊,如红旗HQ9、库斯途、吉利嘉际、宋MAX DM-i。中期亮相的赛那、腾势D9、传祺E8系列、魏牌高山、沃尔沃EM90、极氪009等,胜出者屈指可数。

相当滑稽的是,全年销量100万辆左右的MPV市场,20-50万级却集结了超过20款,MPV市场都不能用白热化形容,简直是烈火烹油。开年随着小鹏X9下场,以及即将3月交付的理想MEGA的到来,MPV市场的火热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硬派SUV、MPV市场竞争之疯狂,体量又如此之小,车企了解显然更通透,为何毅然前赴后继往火坑里跳?

新能源破风 行业迅速洗牌

回顾汽车100多年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崛起,既有体系将会瓦解,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各行各业的诞生、发展、演绎无不遵循这样的过程,汽车行业亦不例外。

新能源高歌猛进,伴随着行业的洗牌,新消费观的塑造,如此一来便不难理解为何车企会热衷跃进硬派SUV、MPV两大细分领域搏杀,因为新能源在演绎中蜕变,在传承中革新,其为车辆在节能、智能、舒适出行上带来全新的体验。

比方说,时间回到十年前,买一辆硬派SUV进藏,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愿意追逐梦想的大有人在,为梦想窒息的人则寥寥无几。没有人缺乏梦想,只是缺乏为梦想护航的经济基础。

传统硬派SUV只向有能力为越野梦想“埋单”的土豪开门相迎,永远成不了普通消费者的梦想伴侣。牧马人、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为代表的传统硬派SUV,购车预算起码在40万元往上,以及传统硬派SUV的百公里油耗动辄超过15L,放在以前硬派SUV算是一小部分人的玩具车。

而新能源改写了硬派SUV只能用于越野道路的单一用途,让其能够实现一车多用途,让其在消费端具备与普通SUV同样的机遇,继而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新能源的赋能让硬派SUV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如坦克500 Hi4-T、坦克400 Hi4-T、哈弗猛龙、豹5等新能源硬派SUV,不仅符合硬核的越野用车需求,还能满足城市通勤的高频用车需求,适用于更多场景的出行。

新能源发展对MPV命运的改写虽然没有硬派SUV那么彻底,不过具备新能源标签的腾势D9、传祺E8、极氪009、小鹏X9等将对传统MPV进行平替是必然趋势。

新能源潮流带来的技术创新、科技平权,新能源MPV的电驱带来的静谧性、平顺性体验,以及率先搭载空气悬架等为驾乘的赋能,让新能源MPV在智能、智驾、舒适度等维度全面领先燃油MPV。

尤其是智驾、空气悬架的助力,让MPV即便拥有庞大的身躯,智能科技的加持同样可以让MPV做到舒适与操控兼得,补齐劣势,提升舒适性优势,同时淡化其与传统SUV的限界,同样能释放MPV的消费潜力。

总结

不难发现,新能源大势滚滚而来,车企前赴后继涌进看似体量较小的硬派SUV、MPV市场,实际是高屋建瓴,窥见新能源发展带来的行业变革,为车企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新能源促进的竞争,更利于汽车产业链的整合,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也能够推动车市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而非新能源初期摸索的阶段,出现骗补的乱象。新能源的下半场,比拼的定然是品质和创新,谁能够在新能源赛道上坚持得更久,跑得更远,有耐力还需定力,毕竟,车企竞争首先要在“赛场”,接下来,方有资格去谈胜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