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涨3.92万,单车均价13.07万,国产车成功翻身,越卖越贵了?

2024年01月18日 14:14:04
分享到:

在过往的一两年时间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以及在市场层面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下,市场地位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简而言之,那就是之前几年大家都在“嚷嚷”的弯道超车,现在看来越来越有希望了,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了现实。因为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型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整体是非常强势的,这种强势让很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显得弱势了很多,当然,借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国产新能源汽车在销量和产品价格方面也有了质的飞跃。

在过去多年,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给人的印象都是便宜的、廉价的,或者说是很多人暂时买不起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一个“跳板”,等到预算充足的时候,还是选择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车型。而对于那些预算相对较高的潜在车主,直接购买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的概率更高,也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充当的都是跟随者或者“垫脚石”的角色。

但是从过往一年的表现来看,自主品牌的身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首先就是车辆均价,在2022年的时候,根据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国产车单车均价为9.15万元,没有超过10万元,但是到了2023年年末,这一价格数据变成了13.07万元,也就是说一年时间里,国产车平均价格涨了3.92万元。而且这份数据的基础并不是车辆指导价,而是已经售出的车型均价,所以在2023年价格战的前提下,国产车均价还能提升至13.07万元,进步还是相当明显的。

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算奇怪,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多国产车产品的整体价格还是比较可观的,而且有些品牌的车型,还是那种售价不低,但是销量还很高的存在。比如理想汽车,从多方数据统计来看,理想汽车在去年后半年的单车均价能达到38万元左右,月销动辄过万的理想L9起到抬升均价的作用,而理想汽车已经实现了月销量过万,全年交付37.6万辆,所以这种抬升均价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这其中也有比亚迪等品牌的贡献!在2022年的时候,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就已经超过了15万元,而在2023年,比亚迪在年中的时候,单车均价就达到了16.6万元左右的水平,这个单车均价,已经要比国内销量最好的合资品牌大众高出很多了。关键的问题是,这个品牌2023年全年销量超过了300万辆,这样的单车均价和全年销量,对整个国产车型的均价抬升则更为明显。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会觉得,国产车单车均价大幅度提升,换来的是不是市场占有率下降,但事实上,尽管国产车均价上涨了3.92万元,但是自主品牌和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却达到了52%的高水平,在日系、德系品牌市占率同步下滑的前提下,自主品牌市占率上涨,所以其实自主品牌在价格更高的情况下,市场韧劲反而更强了。

事实上,自主品牌在单车均价大幅度上涨,市场份额还能大幅度提升,核心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大家都知道,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的表现一塌糊涂,能称得上畅销的产品寥寥无几。而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型在这一块的表现,可以说相当强势了,不仅在技术层面领先很多,而且在中高端车市场,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和设定也是非常优秀的。

这就导致了一种情况,那就是如果国内消费者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就几乎只能在自主品牌和国产车里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之前自主品牌想都不敢想的价位区间,都可以切入了,而且还可能卖得很好。比如2023年理想汽车三款在售车型最低售价都超过了30万元,但是月销量也能达到5万元,完全就是一个畅销豪华品牌的“做派”。

所以其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国产车只能用低价在市场夹缝中生存的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改观,更多高价位、畅销车型出现。可以说,没钱才买国产车,很快将成为历史,以后很多国产车,恐怕一般预算,也没法买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