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

2024年01月18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MINI的魅力在于纯粹和快乐。

从1959年第一台经典Mini上市以来,这台草图出自餐纸巾上的车,就变成了汽车圈内一个独特的符号。标志性的经典设计,卡丁车般的驾驶快感,让这台车用史无前例的姿态,成为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从60年代NINI COOPER S蝉联蒙特卡洛拉力赛冠军,到摇滚传奇甲壳虫乐队的钟爱,再到引领时尚的风潮,MINI不仅横跨于赛场与潮流,也用这种打破阶级的调性,成为了20世纪以来一个重要的文化标志,甚至可以说MINI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的生活方式。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1

65年,四代车型,1100万车主的支持,造就了千百万种充满灵感的生活方式。可以说,MINI之于汽车圈,就是那台“最大牌的小型车”。

而当时间来到电动化时代,电动的赋能也给了在传承中创新的MINI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当动力性能在电动化时代手到擒来时,那种卡丁车般的纯粹快乐就显得尤为珍贵。

2024年,MINI开始大步迈进电动化。第五代MINI三门版则全新采用纯电力驱动。而随着全新电动MINI COOPER的到来,那种驾驶的快乐又回来了。同时沉浸式的数字化体验,也让电动时代的MINI具有了一种更吸引人的魅力。

【依旧是MINI的范儿】

MINI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无论汽车设计风潮如何更替,走在街上总能认出这就是一台MINI。所以经典,就是不会过时,并且在每一个年代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从设计上看,全新电动MINI COOPER是5代车型里面最致敬1959年Classic Mini的一代车型。经典的车身比例、随处可见的圆形元素、米子旗设计,这些从MINI品牌诞生起就存在的核心元素,也同步进入到了电动化时代。

可以说,全新电动MINI COOPER就是“最MINI”的一代车型。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2

首先,是经典的“四轮四角”设计。在MINI初代产品的设计之处,这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车内空间,同时带出具有活力的运动气息。而在电动化时代,由于纯电架构的先天优势,也使得四轮的位置更加接近车体四个边角。也由此让这台车不仅看着更加运动,而且既舒展也协调。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3

其次,是标志性的圆形头灯也在全新电动MINI COOPER上得以传承。MINI之所以被很多人能够一眼记住,除去小巧的车身,还来自于圆形头灯从MINI诞生之日起,就被继承下来。在这台车上,圆形头灯依旧占据了前脸的视觉C位,并且LED日间行车灯不仅具有三种可调节模式,还能与人打招呼。这种人性化的交流方式,也在表达着全新电动MINI COOPER也做好了在电动化时代,继续成为经典的决心。同时,全新八边形进气格栅也更加有力的勾勒出车头的力量感,曾经的镀铬饰条,如今也以被“活力银”的点缀色取代,也让其前脸变得更加醒目。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4

来到车侧,整体给人的第一感观,就是这一代的MINI更加硬朗了。没有复杂的车身腰线作为点缀,而是用贯穿式腰线直接勾勒出了一种力量感。同时,黑色的门槛也强化了整车的运动气息,因此在视觉高度上更有一种“贴地感”。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在电动化时代很多车型将隐藏式门把手作为了“设计标配”,而在全新电动MINI COOPER这里,仍然是采用的传统机械门把手,一方面是延续了经典,另一方面则让这台车依旧“特别的MINI”。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5

而在车尾,经典的垂灯组造型中暗藏着米字旗元素,仍然是浓郁的MINI格调。但在整体造型上,其更加清晰平整,并且矩阵式LED尾灯和前LED行车灯一样,同样具备三种调节模式且能够与用户打招呼。

因此,从外观设计上,全新纯电MINI COOPER依旧拿出了所有MINI品牌的设计精髓,并且在时代的变化中,产生一种全新的MINI美学。当电动化风潮,让各家车企的设计都完全转变思路时,MINI还是那个坚持经典的存在。但如果你说MINI在电动化时代一点没变时,却又会发现如今的全新纯电MINI COOPER正在散发出新的魅力。

【真的很MINI,这也才是MINI】

MINI的魅力来自对经典传承与创新,而一直传承与创新的,还在于一直不变的“极简致上”。

在当年经典Mini座舱中,设计师只保留了三个基本元素:方向盘、圆形中央仪表盘、五联拨杆。这不仅构成了车内最为纯粹的设计,也体现出了一种“实用美学”。这样的设计很简单,但却又很难被完全的模仿。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6

而在全新纯电MINI COOPER上,也以实用与功能性为设计理念。座舱内部,依旧坚守着曾经MINI引以为傲的“二八原则”:80%的空间留给乘客,20%留给机器。所以相比较于上一代车型,全新纯电MINI COOPER在保持经典车长的同时,增加了轴距,也使得车内空间又被高效的利用起来。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1

座舱内,全新纯电MINI COOPER采用的双色织物为MINI专门开发的针织工艺,并且由再生聚酯纤维制成,不仅易于打理质地精良,也代表了其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同时车顶、地板采用的织物和纱线也均采用再生材料制成。曾经的皮革材质已经被摒弃,镀铬元素的使用也比之前有所减少。因此,在全新纯电MINI COOPER中,就能够感受到一直以实用为取向,又兼顾着温馨与豪华的氛围。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2

如果说纯电时代最大的改变在于能源形式,那么数字化也是这一时代最为重要的元素。在人机交互方面,这台车不仅致敬了经典Mini中央仪表盘与中央五联式拨杆设计的固定搭配,还通过8种“体验模式”为用户打造出不同的页面设计。从初始模式(Core)、卡丁模式(Go-Kart)、节能模式(Green)、放轻松模式 (Balance)、怀旧模式 (Timeless)、自定义模式(Personal),到派对模式(Vivid)以及游牧模式(Trail),可以说不同的模式代表着不同的车辆性格。并且整个仪表盘还会根据体验模式而匹配不同的颜色图案以及独特声效,也由此让这台车变得更加“拟人化”。

所以,全新纯电MINI COOPER的“实用”,是一种带着个性与性格的实用。用简单的设计,实现了不同风格的随意转换。甚至可以说,从MINI这里,“实用”这个词已经被重新的定义。

这很MINI,而这也才是真的够MINI。

【纯电的“卡丁车”】

MINI品牌的经典来自于设计,而MINI的令人“上头”则来自于卡丁车般的驾驶乐趣。在纯电时代,这一份乐趣也延续而来。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7

基于纯电驱动架构,重心更低、四轮更外扩、更迅捷的动力输出等因素的加持,让全新纯电MINI COOPER再次充满了十足的驾趣。也让用户在城市中,拥有了一台纯电的“卡丁车”。

开纯电动MINI范儿起一条街-图8

而在操控方面,得益于动力电池布置于车辆底部,车辆重心进一步降低,并实现了出色的车身重量分配,也由此带来了车辆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同时,在全新车型上,转向系统也得到提升。通过车轴上安装的高度预紧稳定器支架,使得驾驶者在转弯时能够获得更好的车身响应。让那种在卡丁车上才有的乐趣,在纯电时代依旧拥有。

可以说,全新纯电MINI COOPER具备了在电动时代再次令驾驶者“上头”且“热血”的操控实力。当业内很多车型都在单纯秀电机的马力值时,MINI却还在为那些热爱驾驶的人,提供着最为单纯的快乐。

【总结】

时间塑造了经典,也让经典一直被所热爱的人珍视。

当随着全新纯电MINI COOPER拉起MINI在纯电时代的大幕,我们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经典的力量。一切被人们所喜欢的元素都被传承,一切令人激动的因素又因时代的改变而迎来了创新。当全新纯电MINI COOPER行走在街上之时,我想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想到这句话:

“这个范儿,就是MINI的范儿,不可复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