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2023:以油电双驱的高韧性,给合资阵营打个样

2024年01月18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燃油车滞销了,合资品牌不行了。”随着新能源车的大卖,愈发内卷的汽车市场时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高达56%,对比2022年提升约6%。如果翻看2021年之前的数据,更是在40%左右徘徊。自主进,合资退,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但作为合资“一哥”的一汽-大众并不同意,面对冲击和挑战,2023年交出了销售整车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的好成绩。以8.6%的市场份额,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在合资阵营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是唯一正增长的合资量产品牌,这背后凸起了其强大的体系力、抗风险能力和决策能力。

1月15日,一汽-大众举行2024年新闻年会。与全国150余家媒体,共同回顾来之不易的2023年,并展望2024年发展战略规划,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及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转型、数字化,全域辐射

三个品牌加起来超191万,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聂强看来,有战略的坚定,有全体的拼搏,当然也有股东的支持,也有大家的助力。

具体来看,大众品牌实现了连续两年正增长,去年大众品牌是合资量产品牌里,燃油车终端份额唯一的正增长;奥迪去年在豪华品牌里的增长率第一;捷达在细分市场份额达到历年新高。三个品牌齐齐发力,助力一汽-大众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

成绩的背后,人们更关注是怎么取得的成绩。“从我们经营层面讲,重点是干了两个事。一个是新能源转型,另外是数字化。”聂强坚定地表示。一汽-大众每年都有一个年度的关键词,而2024年的关键词是“自强”,充分渗透到经营和整车层面。

先来说说数字化,本质上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业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一汽-大众全新的产销一体化系统,从订单到交付,端到端的流程全部打通。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也给予了用户更好的体验。

经营层面,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深化自主研发能力,加强前瞻技术的储备,全力突破原有的瓶颈和短板。“比如车机系统,我们已经自主完成了智能升级,在ID.7 VIZZION已经采用,显著提升了包括语音控车等体验,后续会有更多的迭代级。”聂强举例。

“整车方面,说到‘自强’,离不开加快电动和混动产品的落地。”聂强认为,这是非常核心的内容。“油电共进”是目前一汽-大众既定的战略,而为了满足市场的用户需求,快速补充现有的产品线是简单粗暴的方式。

2023年,一汽-大众ID.家族累计完成销量4.87万辆,夺得2023年度中国市场纯电SUV合资品牌销量冠军。逐渐获得市场和用户认可,再现ID.家族的卓越产品实力。

据聂强透露,集团目前正在自主开发全新的电动车型,自主开发的混动系统也会马上开始上车。一汽-大众全系产品混动化,这是品牌未来的目标,有望打破自主品牌垄断插电混动细分市场的局面。

从点到面,全体系向上

整个2023年,燃油车在整体市场中份额占比下降了7.8%。而大众品牌逆势而上,燃油车份额达到了6.9%,同比提升了0.8。

“成为唯一正增长的合资量产品牌,这主要得益于我们高端车转型的成功。”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赵英如表示。

23年全年,大众品牌高端车型(含 Carline)销量占比达到 58%,同比提升了 13%。其中,“双揽”同比增长了 111.2%,探岳家族、迈腾、速腾同比增长都在24%以上,燃油车主力车型都实现了逆势正增长。

赵英如认为,这样的业绩,离不开集团在产品布局、渠道建设、营销创新和用户体验四个方面的拼搏和创新。

燃油车方面,“大众第2代黄金动力”1.5T Evo2迅速覆盖到速腾、宝来、探歌、探岳4款车系上,搭配DSG变速箱,开启大众黄金动力2.0时代。新能源方面,ID.车型快速发力、快速爬坡,更推出新旗舰车型ID.7 VIZZION,带动ID.销量逐步去攀升。

渠道建设方面,管理团队一度和全网200多个主要投资人伙伴面对面沟通,及时处理来自一线的终端问题和反馈、建议。对渠道的结构做了一些调整和质的提升,优化自身的策略和打法。

除了进行更贴近用户,通过热门的IP合作加深用户和品牌的情感连接外,更令人更惊喜的还有营销创新层面。

比如在直播获客维度,到目前为止,大众品牌经销商账号粉丝量近5000万,同比去年增长了30%;五大基地单平台粉丝过万的员工有65人,多平台总粉丝量超过600万,2023年实现了全平台累计曝光61亿次。

这些赤裸裸数据背后,是团队意识的转变,是全体系向上,共同推动一汽-大众实现了高质量增长。

稳中求进,捷达先行

聊完大众品牌后,咱们再来聊一下奥迪捷达

2023年,一汽奥迪总销量为698,188辆,实现了9.8%的强势增长。其中,燃油车增速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新能源产品增长率达178%,增速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

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安德楷的话语来概括,那便是“稳中求进”。Q5、A4和A6这三款主销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分别占全球销量45%、57%和68%,稳定的输出为品牌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2023年全球交付17.8万辆电动汽车,相比于2022年增长率达到51%。安德楷认为,全球对这些车型的高需求证明了奥迪品牌的强大和出色。而在品牌未来的计划中,重点也会放在电动车盈利能力和产品组合上。

奥迪Q6 e-tron,在2024年第一季度末的全球首发;全面升级了472家4S店,同时计划建立新的展厅;对品牌充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截至目前在中国建设超过65万充电桩,位列中国中高端汽车第一矩阵。

从产品、技术、服务、渠道、营销等多维度进行质的升级和优化,在安德楷看来,很多新势力只是在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拥有一定的优势,但要想全维度超过传统豪华品牌,还需要更多时间的积淀。

至于捷达,2023年品牌销量16.2万,从总量来看是小品牌,但是仍以10.3%的速率在持续增长。对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捷达品牌副总经理 刘洪涛而言,这样的数据是令人满意的。

刘洪涛举了一个特殊的数据指标——“家庭一车渗透率”,每100个捷达用户里有84%的家庭只有一台车。这个排名榜首的数据对他来说很珍贵,这说明,如果每家只买一辆车,捷达是很多用户的首选。

对于汽车而言,没有好的品质就讲不出真正的好故事。“捷达能够获得用户的持续认可,最关键的就是我们传承了老捷达皮实耐用的本质。”刘洪涛表示。传承大众的工艺,德系的品质,捷达早已做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

比如车内多采取绿色环保材料,获得了五星健康车的称号;车身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达到78%,质保工程师会对车身进行精确到0.01毫米的测量。正是在模具、工艺、零部件的高要求,才造就了捷达过硬的品质。

捷达创立已经接近五年,这五年经历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19年-2023年,这是从0到1的传承时期,现在进入到了2.0时期。在刘洪涛看来,2.0时代对于捷达,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是更多的产品规划,三年左右时间预计会有5款新车型的引入,包括燃油、纯电和混动车型;第二是产品特色化,比如把中国的智能驾驶和德系的机械品质进行有机融合,提供更中国化的产品;第三是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提高销售占比。

不难看出,对于2.0时期,捷达的定位也有了新的进化,承担起当前转型阶段的先锋队和先行先导的品牌,更多去尝试创新。“依托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刘洪涛表示。

成功不是偶然,“唯一正增长的合资量产品牌”已经证明,一汽-大众骨子里那份顽强拼搏精神和应变能力是不可取代的。合资品牌在电动时代怎么玩?一汽-大众在思想上、策略上、打法上已经打了很好的样。

“油电共存”是趋势,“油电共进”是必然的,也是应该的选择,从内部来看如何发扬自身的优势,这就是决定成败的一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