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眼知是MINI,电动更多乐趣 纯电动MINI够“小”却大有看头

2024年01月18日 22:12: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MINI是一家很有意思的企业,它有65年历史,但只聚焦做小车, 且累计卖了1100万辆,放眼全球汽车市场,几乎找不到第二家。而这也塑造了MINI独一无二的汽车文化,市场上总有对手学习MINI,但总学不到精髓。

如今,MINI大步迈入电动车时代,带着 Cooper进入国内。外界好奇,在新能源时代,MINI的变化是怎样的?而纯电MINI Cooper能否像燃油MINI Cooper一样,继续引领小车风向,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MINI设计基因是迭代

设计分两种,一种是颠覆设计,一种是迭代设计。

MINI的设计基因是迭代和进化,也就是说,如今MINI Cooper 的设计是基于65年迭代而来。将迭代作为设计基因的车企不多,保时捷奔驰MINI都是,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成为了经典。

而多数车企属于颠覆设计,意味着下一代产品和现款产品设计不会有太大关联。而这也导致,消费者很难记住品牌设计语言。

所以,如今纯电MINI Cooper一出现,所有懂车和不懂车的用户都知道那是一台纯电MINI,那这是为何呢?

因为MINI的迭代基因太强,而全新电动MINI COOPER是5代车型里面最致敬1959年Classic Mini的一代车型。

MINI的经典元素包括:“四轮四角”经典设计、经典的车身比例、随处可见的圆形元素、米字旗设计等等。而这些元素全部在全新电动MINI COOPER上,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用户能一眼看出,那就是一台电动MINI

既然是迭代设计,MINI又有何变化?

变化一,经典的四轮四角设计,是为了最大限度利用车内空间,但因为纯电架构的原因,显得更加突出,四轮的位置更加接近车体四个边角,视觉感受既协调又舒展。

变化二,虽然依然是米字旗,但却经过全新的设计,依然是浓郁的MINI格调。新的整体造型清晰平整,矩阵式LED尾灯同样具备三种调节模式。

变化三,全新电动MINI COOPER车侧设计更加简洁清晰,黑色门槛强化了运动气魄,视觉上让车身高度更低。

无疑,全新电动MINI COOPER依旧是一台纯粹的MINI车型,经典元素得以保留,在原有的基础进行设计迭代。比这更关键的是,消费者可以一眼认出这是一台MINI,这就足够了。

MINI对座舱的理解

特斯拉之后,几乎所有智能电动车座舱设计趋于雷同。

对于造车有65年之久的MINI,如果内饰和model 3相同,那一定是疯狂至极的。所以MINI对于座舱的理解,一定有自己的想法。

1、极简主义+设计迭代

首先,全新电动MINI COOPER这套内饰设计灵感来源于1959年的原版,采用圆形显示屏,一些传统的功能按键得以延续,融合了现代化的便利性并充满细节。

“极简至上”的MINI品牌设计哲学在全新电动MINI COOPER上得到忠实再现。在当年的经典Mini上,设计师仅保留三个基本元素——方向盘、圆形中央显示屏、五联拨杆,构成了车内最纯粹的设计,大胆,简约。

2、二八原则

熟悉MINI的朋友,都知道MINI的二八原则,即将80%空间留给乘客,20%留给机器,真正“以人为本”,机器为人让步。

据悉,全新电动MINI COOPER在保持经典车长的同时,增加了轴距,车内所有空间都创新性地得到有效利用。这意味着,全新电动MINI COOPER在内部空间,比燃油车有很大提升。

3、8种体验模式

论会玩,还得是MINI

在数字化体验上,MINI将“化繁为简”和个性化进行了融合。比如,全新一代MINI家族车型共推出8种“体验模式”——初始模式(Core)、卡丁模式(Go-Kart)、节能模式(Green)、放轻松模式 (Balance)、怀旧模式 (Timeless)、自定义模式(Personal)、派对模式(Vivid)以及游牧模式(Trail)。每种模式都有自己特定的用户界面设计。每种模式都像是给车辆换了一种性格。

电动时代,依旧保持运动天赋

MINI的用户分为2种,一种是为设计和有趣买单,另一种是为操控买单。

卡丁车式的操控,就是因MINI而得名。市面上小车众多,但能撑得起卡丁车式的操控的,只有MINI车型。

MINI的操控除了有车身尺寸优势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来自宝马的调校。

进入电动时代,全新电动MINI COOPER除了保持上述优势外,还有其他buff加持(buff指魔法加持)。

1、车身重心更稳

高压锂电池被安装在车辆底板上,有效降低了车辆重心,实现了出色的车身重量分配,为车辆实现最佳抓地力做出巨大贡献,并提高了车辆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2、电机天然优势

现在,基于纯电驱动架构,重心更底、四轮更外扩、更迅捷的动力输出等等因素的加入,所以理论上,全新电动MINI COOPER将拥有更好的驾驶乐趣。

3、高度预警稳定器支架

开过MINI,都知道这款车的指向性很好。

在全新电动MINI COOPER上,转向系统得到了明显提升。由于车轴上安装了高度预紧的稳定器支架,驾驶员在动态转弯时可以体验到显著改善的车身响应,转向的精确性与稳定性随之提升。

写在最后:

从第一款MINI到如今家族的扩大,MINI品牌一直在与时代共前进,无论哪个时代,MINI总是将当下的元素完美融合到产品上,并将经典的元素始终保留,回顾过去,每一代MINI都有着标志性的设计,但每一代MINI又都有着经典的传承。总之,无论你是什么需求,总有一款MINI能满足你,这就是经典与时尚结合,潮流与复古碰撞的MINI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