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解答最畅销电动车的设计密码

2024年01月19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2024年1月19日,汽车之家受邀参加于上海北外滩来福士特斯拉直营店内举办的特斯拉首席设计师专场媒体见面会,与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面对面交流,这也是Franz的首次中国之行,对于其所带领的设计团队未来针对中国市场所进行的设计研究工作意义重大。

汽车之家

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

据了解,自2020年和中国媒体的首次云端在线沟通以来,最近几年Franz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放在Cybertruck车型以及轿车线后续的新产品上,很少再与媒体进行过深入沟通。此番来到上海,亦是Franz的首次中国之行,和中国主流媒体以及车主代表的沟通是他所特别期待的环节。此外,活动现场还特意邀请了B站著名博主“影视飓风”的主理人Tim担任现场主持。

汽车之家

Tim与Franz von Holzhausen

做为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Franz在入职特斯拉之前有过辉煌的履历,曾在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担任过要职,又在马自达北美设计中心担任过长达8年的总监。自2008年加入特斯拉以来,Franz先后主导设计了Model S(全景看车)、Model X、Model 3、Model Y、全新Roadster以及Cybertruck,堪称是特斯拉设计的灵魂人物。而最近几年他最为人熟知的一次露面,就是在4年前当着马斯克的面用铁球砸碎了Cybertruck车窗的名场面。

汽车之家

Franz von Holzhausen的部分产品手稿

汽车之家

Franz von Holzhausen接受上海日报外籍记着专访

由于活动现场没有安排除专访外更多的环节,下面就为大家带来现场的对话实录:

Q: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吗?跟大家分享一下首次来中国的体验吧。

A:是的,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在这里我遇到的每个人都非常棒,非常友善。特斯拉在上海有设计工作室,有优秀的团队,我们能够很好地感受到整个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们想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合适的产品。在特斯拉,不同团队会合作,去设计制造产品,我们非常关注细节,不想错失任何让产品尽善尽美的机会。

Q:作为设计师,你的灵感来自哪里,如何让设计落地,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如何让设计与时俱进?

A:我们希望创造安全、可持续能源驱动的产品。我们的设计理念和灵感来自于任何地方,我们将灵感最终落地,转化成用户想要的东西,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设计中,我们非常重视高效性,努力让每一辆特斯拉车体现高效性。如果车有笨重的感觉,就代表效率不够高,它会影响里程。我们非常强调将高效这一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特斯拉希望在细节上与用户建立连接,让用户在细节中接收到我们的灵感。

Q:以Model 3焕新版为例,在Model 3焕新版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细节变化。特斯拉是如何确定一个设计的最终版本?

A:我们收集到很多想法并融合各方意见,抓住每一个机会迭代升级产品,解决痛点,再通过制造不断落地新想法,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中,让用户获得最高的价值。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在Model 3上做细化的设计,比如在尾灯方面,Model 3焕新版换装了全新的C字形尾灯组;在内饰方面,Model 3焕新版也变化很大。总体而言,我们在设计中始终坚持“第一性原理”,希望提供给用户更高效、简洁的设计。

我们非常注重在细节中提升用户体验。比如我们会关注出风口的出风方式,关注气流运动,即使在很小的细节上,我们也想不断提升和迭代。在出风口这样非常小、大家也许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上,我们能够做到大幅提升效率,就像变魔术一样。这就是特斯拉的设计,我们希望从设计的角度提供简洁又高效的解决方案。

Q:设计团队的成员们在讨论时会有想法上的冲突吗?

A:我们的团队成员一起努力、并肩作战。我们一起设计了不同的产品,互相非常信任彼此的反馈。我们会讨论如何一步一步实现最终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团队,大家都在为特斯拉的产品努力,也能够充分坦诚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当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我们就会想,是不是应该再回到初始点,回归“至臻至简”。

汽车之家

Franz von Holzhausen与路过展厅的特斯拉小车迷交流

Q:有些人喜欢比较奢侈的内饰材料,让他们的车显得更加奢华,特斯拉如何平衡美感、奢侈感和简洁感?

A:我们追求简洁的设计。市场上有很多过度设计的产品,我们的想法是,为什么要让这么多复杂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呢?高效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在思考,解决问题最简单、高效的方式是什么。随着时间推移,那些不需要的元素会慢慢被遗忘、被放弃,人们会想要化繁为简,回归最简洁的版本。

在特斯拉车的内饰上,你可以看到电动车真实的内核所在:用户界面的简洁性与互动性,特斯拉的设计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在时间的流逝中,它的价值会愈发凸显。我们也会想让用户在特斯拉的产品上感受到前卫的体验。

汽车并不是冷冰冰的产品,它确实有功能性的一面,但特斯拉想要提供给用户驾驶和乘车的美好体验,让大家拥有不一样的车内体验,体会到惊喜感。

Q:有一些设计确实非常大胆,比如在一些车型上去掉挡把,再比如推出Yoke方向盘。特斯拉如何在这些大胆的设计上做出决策?

A:我们追求高效的设计理念,会不断去除额外的部件。我们将界面变成一个中控屏,它非常容易使用,你会发现,其实挡把也不是那么必要的。特斯拉车辆上的Autopilot辅助自动驾驶每个月都会通过OTA空中升级进行功能升级,它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驾驶者的负担。

在设计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简化不必要的设计,而不是去进行繁琐操作。比如我们移除了实体按键,再比如仅通过手机,驾驶者就可以进入车里。特斯拉让驾驶体验变成非常自动化,坐在车里,你会觉得更加惬意、更加舒服。

Q:安全是特斯拉研发制造电动车的首要原则,特斯拉是如何平衡设计和安全的?

A:在特斯拉,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会进行充分的合作和互动。在设计流程中,我们一开始就关注新产品的安全性,安全有着最高优先级,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骄傲。我们要确保驾驶者和乘客的绝对安全,在此前提下,享受特斯拉独特的驾乘体验。

我们通过计算机视觉分析的方式来避免撞车,让车辆在任何车况下都能被完美操控。你可以看Cybertruck上所进行的碰撞测试,我们进行大量碰撞测试,这非常酷。

Q:特斯拉会公开自己的专利,比如最近公布了初代Roadster的工程文件,特斯拉为什么会愿意这样做?

A:特斯拉希望人类可以摆脱传统燃油,希望世界变得更安全、更环保、更美好。特斯拉不可能独自完成这件事,我们呼吁更多企业,参与这样一项事业,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能源驱动的世界。

汽车之家

Franz von Holzhausen与Tim交流Model Y设计细节

Q: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现在已是世界最大电动车市场,中国车企应该如何做出更好的设计?

A:创造更好的车必须要有非常好的设计师。特斯拉愿意加强合作,汇聚最好的想法并将想法落地。我们鼓励每一个对特斯拉有兴趣的人来跟我们沟通,成为我们团队的一部分,与我们一起改变未来,让未来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清洁。

设计只是车辆研发制造流程中的一部分,我们为车创造很棒的外形,与工程师一起工作将想法变为现实。我们希望创造每个人都愿意使用的产品,这个想法凝结起特斯拉整个团队,使得我们创造出安全、具有美感的产品。

Q:特斯拉的设计师有“拖延症”吗?

A: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休息,我们一直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迫切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为市场更快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很好,这非常令人高兴,但这只是旅程的开始,我们需要实践更多的想法,创造更好的产品,在这趟旅程中继续前行。

Q:请分享一些Cybertruck的设计理念吧。

A:Cybertruck有着非常激进的工程设计理念,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它是非常大的车,通过线控转向系统操作,有惊人的转弯半径。同时,它也有所有其他特斯拉车型的功能。在驾驶体验方面,它与其他特斯拉车型非常相似,有非常好的界面、舒适座椅,可进行快速充电,质量非常好,只是外观看起来不太一样。一旦人们开上Cybertruck,他会觉得不同,会感觉“未来已来”。

作为皮卡,Cybertruck可能像瑞士军刀一样,能够集成所有功能,你可以在车上装载附件以实现丰富的功能,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附件,让Cybertruck的车主拥有独特的体验。中美的道路法律法规不一样,我们真诚希望有一天,Cybertruck能够在中国交付。

Q:特斯拉如何评估中国电动车领域竞争对手的设计?

A:从设计和工程的角度看,我们希望确保我们的产品可以不断迭代、不断进化。我们要创造出高效的产品,让性价比更高,也让驾驶更加安全,体验更佳,让用户感到物有所值。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一直在不断迭代产品,我们在中国的团队一直在关注如何在新产品上应用更多新想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Q:特斯拉的风格是极简主义的,尤其体现在内饰的极简设计上,但其他品牌会有比较多奢华的内饰,你怎么看这一情况?

A:特斯拉崇尚简洁、优雅、高效,更多关注用户体验。我们关注市场需求,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设计简洁而高效,用户界面非常友好,内饰也受到用户欢迎,在设计上并不需要额外的、繁杂的设计。

有一些人可能需要更奢华,或者说更复杂、多样化的装饰,我非常理解。特斯拉还会坚持极简主义,可能在未来会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设计进一步体现,请大家拭目以待。

Q:您如何考虑特斯拉设计上的多样化发展,特斯拉未来会推出奢华的设计吗?您认为奢华产品设计会慢慢消失吗?

A: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出性价比更高、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考量的因素。我们在不断赋予我们的产品更高的价值,保证产品性价比,去提升用户体验,降低成本。我们在细节上花费很多功夫,比如,保证内饰材料的优质性。

我不认为未来这些奢华产品的市场会消失。看看商场里,还有很多奢华品牌。我认为奢华风格的产品未来还是会有关注度,但我认为这些奢华风格的产品需要在安全、价值贡献等方面做一些平衡。

汽车之家

Q:在Cybertruck的设计方面,是因为材料的要求所以这样设计,还是本身就采取了这样的尖锐设计,设计与材料的选择使用有必然的联系吗?

A:Cybertruck是我们一直希望设计制造出的一个具有未来科技感的产品。我们想融入非常多创新点,体现出它的坚固性、持续性、耐久性。我们想采用非常坚硬、坚挺的“外骨骼”。同时,我们也想要一个非常简洁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制造端,让制造过程更容易落地。

最终可以看到,Cybertruck是一个设计、工程、制造多方面创新融合在一起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出未来感。北美市场上的皮卡样子都差不多,是非常无聊的状态,已经持续60多年了。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颠覆大家对皮卡的固有认知,用不一样的制造流程降低它的成本,并且让它变的更加简洁。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非常先进的产品,大家一开始不会预料到,皮卡会给大家这样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Q:2023年Model Y取代丰田卡罗拉成为单一车型中的销量冠军,这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里程碑。Cybertruck这个产品2023年9月有百万订单量,它的整个进展过程是非常激进的,这对特斯拉有什么样的意义?又将如何影响特斯拉未来的设计,其他车型会有更加激进的设计吗?

A:从设计的角度看,很多设计都有复制性,而在每一个产品上,我们都在考虑,如何让下一代产品变得更好,如何创造出更多独特、让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如何给市场及用户带来崭新的想法和独特的惊喜,融合工程和设计,做出最好的产品。

Q:特斯拉未来会不会做一些带有中国元素的设计,会与特斯拉的简洁风格有什么样的相互照应吗?

A:我认为,特斯拉会保持它的简洁、高效特点,这是特斯拉的首要风格。我们会保证我们的产品满足中国市场的独特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设计、工程、制造团队也扎根中国的原因,在这一过程中要做许多考量和平衡,我们要保证车辆的安全性和基本品质,这一点非常重要。

汽车之家

Franz von Holzhausen在现场明信片上签名

Q:作为设计师,在设计电动车方面,跟设计传统燃油车有什么样的区别?

A:电动车的电机很小,安装在车轮的侧面,与车轮同轴,不需要很大的空间;电池包置于底板上,低重心。如此一来,把空间让给车主和乘客,这样就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空间。

我们也充分考虑到驾驶体验、乐趣和掌控感,我们会提升驾驶者的体验、驾驶乐趣,驾驶者可以感受到控制感,同时充分考量到安全性。看看Cybertruck,它的设计构造与传统车完全不一样,有着在燃油车上看不到的特点。

Q:不管是中国的新能源车还是其他的国家的新能源车,它们有各种各样的的外观,比如机甲风、中国风等,也有跟特斯拉相似的极简风。内饰方面,很多车会有更大的屏幕或使用更奢华的材料。特斯拉在未来的设计中会不会受到这些影响,您如何规划特斯拉未来的设计?

A: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变化,我们也在想,我们在设计方面可以有什么样的变化,来做出全球化的产品。我们希望在中国、欧洲、北美,我们的产品可以满足当地的需求,进而带来很好的销量。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倾听不同市场的需求,将本地需求融入产品设计中,从设计和工程的角度保证我们的产品安全、美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