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6次变动 奥迪中国“话事人”不好干?

2024年01月19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日前,奥迪官方宣布,自2024年4月1日起,Johannes Roscheck(约翰内斯-罗切克)将出任奥迪中国总裁,接替现任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Jürgen Unser),统筹管理奥迪在中国市场相关业务。

需要提到的是,2022年1月起担任奥迪中国总裁的温泽岳在奥迪中国总裁的职位上也只干了2年多一点。相比之下,宝马中国的“老大”位置就稳定很多,像2023年变动的高乐,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工作了5年。

Johannes Roscheck

有趣的是,翻看奥迪中国总裁(总经理)职位的人事变化历史,温泽岳其实算是在位时间久的。从2015年的魏永新到温泽岳之前的安世豪,再到如今这起人事变动,奥迪中国“老大”的位置在10年时间里更换了6次……

10年变动了6次,奥迪中国“话事人”不好干?

在温泽岳上任之前的7年内,共有4位高管负责过奥迪中国业务。

温泽岳的前任是安世豪(Werner Eichhorn),2020年4月1日上任,任期1年零8个月;安世豪之前是武佳碧(Gaby-Luise Wüst),2019年7月1日上任,任职9个月,据说因病卸任。再之前是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2018年10月1日上任,任职9个月。欧阳谦之前是魏永新(Joachim Wedler),2015年担任奥迪中国总经理,任职3年。

也就是说,自2015年之后,任职奥迪中国“话事人”最久的是魏永新,其次则是温泽岳。值得关注的是,回顾奥迪中国“话事人”的变动,一般与“引咎辞职”关系不大。2019年之前,奥迪还是中国豪华品牌市场的“老大”,无论是任职最久的魏永新还是任职仅9个月的欧阳谦和武佳碧,在任期间都有不错的销量成绩。

2020年上任的安世豪虽然碰上了奥迪中国业务的下滑、疫情的打击以及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变革,但这位高管也不能说毫无成绩。他是大众集团内部公认的能人,在任期间执行落地了奥迪与上汽的合资项目,为奥迪在华发展打开了新的增长渠道。

温泽岳

接替安世豪的温泽岳是奥迪几任“话事人”中任职时间第二长的一位。他的任期内,疫情影响中国车市,新能源汽车变革深入让豪华品牌遭受巨大打击,同时奥迪在华的电动汽车业务也迟迟打不开局面。但这位话事人的功绩却并不可小觑,其不仅在任期的最后一个完整年让奥迪在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3.5%,更重要的是为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提供了深厚的基础。

任期内,温泽岳促成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生产基地的落实,同时,其也让奥迪更深入的参与电动化变革,拓展了奥迪品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上种种均能够为奥迪后续在华发展电动化业务提供保障。

那么既然每一任奥迪中国“话事人”都有所成就,奥迪为什么还要频繁更换呢?

压力渐大 新“话事人”能干多久?

按照企业设定,奥迪中国属于奥迪品牌在中国地区的最高代表,理论上应该协同管理本地研发、产品更新频率等地区事务,并将最新的信息反馈给总部,奥迪中国总裁可谓是位高权重。理所应当的,奥迪对奥迪中国总裁的期许也会更高。

不过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这几年的奥迪在华发展的确遇到了不少的难题。BBA之间的角逐是奥迪必须要应对的问题,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尽管奥迪已经落后,但BBA三家整体的差距并不大。那么奥迪在华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成为了——电动化,毕竟这才是奥迪日后安身立命的根本。

数据显示,在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推动下,奥迪纯电动e-tron系列车型2023年在华交付量为3.1万辆,其中奥迪Q4 e-tron和奥迪Q5 e-tron成为推动销量增长的主力车型。尽管有所进步,但3.1万辆的销量数据放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也算不得什么。

接下来,奥迪在华电动化发展聚焦于两家合资公司。产品方面,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于2024年初启动PPE平台车型的预生产,年底将正式投产奥迪Q6L。同时,根据2023年7月签署的战略备忘录,奥迪和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计划深化合作,快速扩展本土产品谱系。作为该规划的第一步,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奥迪将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有趣的是,“南北奥迪”的互相角力实际上也是奥迪中国所需要面临的难题,而解决这一问题,在一汽-大众工作了多年的温泽岳反而并不是最佳人选。相比之下,在汽车行业拥有超过25年的金融和生产领域经验,且与南北大众关系不大的Johannes Roscheck似乎更能“一碗水端平”。

据官方资料,Johannes Roschek目前在英戈尔施塔特担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企业控制与财务负责人。从2017年—2022年,作为奥迪巴西的首席执行官,他负责奥迪在巴西的业务运营。他曾担任大众集团在匈牙利、美国和德国的管理职位。

只不过,在奔驰、宝马甚至奥迪都在强调“本土化”的同时,一个更了解国际市场而不了解中国市场的高管担当奥迪中国话事人是否又会面临新的问题呢?这位新“话事人”又能在奥迪中国总裁的职位上干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