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8年,朱江明如何让零跑成领跑?|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19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北方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北方】2023年,是零跑汽车成立的第八年,也是朱江明从零开始、选择造车二次创业的第八年。

首望去,早期的零跑汽车争议缠身、饱受质疑。但到了8年后的今天,零跑汽车在如今强者如林的新能源车企中已经占据一席之地、甚至有超越领跑之势。去年的零跑汽车销量一路长虹,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并且达成与Stellantis集团的投资合作。

为什么零跑汽车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朱江明在2023年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是这样说的:“如果说8年来我们做对了什么?首先就是坚持了全域自研的技术路线”。确实,提起朱江明和他的零跑,绝对绕不开“技术”这一关键词。技术是朱江明的初心,是朱江明创业路上的磐石,是零跑汽车逆袭的底气。

不光是技术,“做高端但不贵的车”这一口号同样深得人心。在众多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卖情怀、卖服务、卖营销的不在少数,可真正以产品取胜的却少之又少。“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对于朱江明而言,这句话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每件产品上的标杆。

从零开始的朱江明,如今已经让零跑汽车实现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蜕变,接下来又将如何书写无限大的可能性?

技术极客的初心

朱江明在投身造车前,便有着技术极客的底色。浙大学霸,大二就自己组装了电视机、手拿5000块钱创办大华股份,在电子安防领域做到全球行业第二。依靠技术,朱江明创业成功,在安防领域做到了头部。而对技术的痴迷,让朱江明走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

2015年,朱江明与友人在西班牙旅游,看到一个西班牙高端社区里停着好几辆雷诺电动车。他意识到,这种电动车在国内市场拥有很大的潜力,而大华股份在电子设备方面的技术积累和自研软硬件等领域的积累,完全可以直接应用到汽车上。“我要再次从零开始,进入智能汽车产业”,零跑汽车应运而生。

创业伊始,跨界造车的朱江明闹过不少笑话。朱江明曾在采访中坦言,“那个时候对汽车行业的认知确实非常少,很多事情没有考虑到。比如说牌照问题,没想到还存在工厂都不能建的问题,还需要许可,这些是我们原来考虑不足。”谈及“烧钱造车”,朱江明说,“当初如果做汽车像李斌早就知道要花200亿,那可能我就不做了。当时觉得花几十个亿就可以做起来了,才会一直往前走。”

或许正是有这股“无知者无畏”的精神,才让朱江明撑过了早期的艰辛。朱江明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不在销售、而是在技术。拥有近三十年的研发制造经验的朱江明,在造车上依然选择技术取胜,提出要零跑汽车走全域自研路线。“三十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技术创新才能带给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过去的一年,技术确实使零跑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实现行业首个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四域合一”,达到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组件之间的无缝高效协作。这一关键性技术的推出,让零跑汽车得到了Stellantis集团的认可,与其创建了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国内首家落地的新势力与跨国巨头的合作项目。这一合作被认为是开启了中国反向合资的先河。

不难看出,技术出身的朱江明,对于技术的持续探索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很多车企选择“PPT造车”,靠营销赚快钱的时候,朱江明却让零跑汽车走了最艰难的一条道路。但事实证明,造车唯有以技术立足,才能走得更远。如朱江明所言,“掌握核心技术是零跑的根本。”

“我们要做高端但不贵的车”

为了技术研发,朱江明可以豪掷千金,不惜成本,但另一方面,朱江明却又十分“精打细算”。朱江明有一双皮鞋,自他开始造车以来,已经在公共场合穿了8年。去年,在基于全新四叶草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零跑C10发布的记者会上,曾有人就此事向朱江明提问,朱江明是这样回答的,“花钱上,我们确实从农村开始的,都还是比较节俭的,包括各个方面。对于资本的使用,我们每一分钱都掰成两分花,才有可能让零跑走到今天,我们确实是花钱最少能够做更多的事、做更多的研发。”

在去年4月的"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朱江明曾语不惊人死不休,"十年以后,类似零跑C11这个级别的SUV,售价应该在5万元"。究竟是什么给了朱江明打价格战的底气?

面对价格战,各家车企都说要“降本增效”,那钱应该花在哪里呢?作为二次创业的“老人”,朱江明清楚,钱要花在“刀刃”上。在朱江明打造的商业模式下,零跑汽车可以凭借全域自研的优势,在资金使用上保持高效运转,保证零跑汽车在研发投入上资本使用率的高效率。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朱江明想为用户打造“高端但不贵的车”。在勤俭持家的朱江明看来,把钱花在真正值得投入的技术上,才能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让电动车的用户不花冤枉钱,用最少的钱,能买到拥有先进技术的电动车产品。

“零跑是最有诚意的。我们一直说,我们是以成本定价,而不是以品牌定价,首先产品要好,这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至于价格,零跑的产品价格永远是成本定价,这是未来我们一贯坚持的,无论是高配的产品还是低配的产品。”朱江明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所以他能明白,车企以成本定价,才可以让消费者买到真正有性价比的车。

就以零跑C10为例,搭载了行业唯一的“四叶草”中央集成电子电气架构,拥有全球首批/同级唯一8295芯片AI智能座舱,同级唯一Orin+激光雷达硬件的AI高阶驾驶辅助系统,花18万以下的预算就能买到50万价格区间才能买到的配置。“我们是首款把高价格、高配置的达到业内最低成本水平,在配置8295激光雷达和Orin芯片基础上做到18万的量级,这个应该达到用户预期的。”

高端但不贵,朱江明用实际行动,来让用户感受零跑汽车的诚意和性价比的标签。正因为朱江明对于技术、对于性价比的执着,零跑汽车才能用最低的价格,让消费者买到最新的已经上车的技术。不为期货花钱,不为没有价值、华而不实的技术花钱。

零跑,陪跑,领跑

曾经的零跑汽车,最多算是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陪跑者,还是刚开始跑就遇到滑铁卢的那种。2019年,零跑汽车第一款车型零跑S01的发布会上,朱江明手里拿着即将发布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问身边的人,“我出来手抖怎么办?",他担心经过镜头的放大,线上观众会看到他止不住颤抖的手。结果零跑S01初出茅庐便惨遭滑铁卢,2020年零跑S01全年销量仅1000台出头。

也正是这次滑铁卢,让朱江明痛定思痛,决心以技术立足,让零跑汽车活下去。终于在2022年9月底,零跑汽车港股上市,并且在当年交出了“全年交付111168辆,同比增长154%;全年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295%”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23年对于朱江明、对于零跑来说,是喜忧参半、但又富有希望的一年。这一年,零跑汽车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成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域自研能力及垂直整合度最高的智能电动车企。“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让零跑汽车不仅可以卖车,还可以外供技术,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合作。另一方面,零跑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朱江明实现了2022年毛利率转正的诺言。

但零跑汽车并未实现2023年的全年销量目标。据官方数据,零跑汽车2023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14.42万台,同比增长超过29%,虽然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由于种种大环境因素,这与零跑汽车2023年年初定下的20万台年度销量目标,仍有较大距离。

虽然有过低谷、遭遇寒冬,但春暖花开之时似乎就在不远的将来。2023年,零跑达成累计交付超30万台里程碑,全域自研路线厚积薄发,高性价比广受好评。如朱江明在八周年信的最后所说:“心之所向,无往不前“,零跑汽车的领跑之路,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