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砸1000亿,比亚迪下半场领先靠“璇玑”

2024年01月19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e平台3.0等技术硬实力,比亚迪成功出圈,走在了车企前列,2023年也是如愿突破300万辆大关,不过在新能源下半场更加考验智能化的实力,比亚迪也是放出了智能化的大招。

近日,2024比亚迪梦想日开幕,比亚迪正式发布了行业首个智电融合的智能化架构璇玑,并首次发布“天神之眼”L2+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一系列“黑科技”。

璇玑架构带来整车智能

虽然目前比亚迪销量遥遥领先,但相比于新势力,特别是华为等科技企业,其在智能化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比亚迪在下半场也是主要发力智能化。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整车智能,才是真智能。”比亚迪认为,目前行业把汽车智能化和智舱智驾画上等号,导致概念被窄化。

实际上,智能化绝不止智舱智驾,整车智能打破固有思维,重新定义智能汽车。其带来的璇玑架构,作为比亚迪智能架构的统称,是比亚迪整车智能的底层基础。根据官方给出的资料,璇玑架构由一脑、两端、三网、四链组成,它通过千兆以太网通讯,实现车内决策和控制的高度集成化,并大幅度提升通讯效率。

通俗点说就是,璇玑架构让汽车有了智能化的“大脑”和“神经网络”,整车像一个高级智慧生命体,可以全面感知、集中思考、精准控制和协同执行。

并且比亚迪还推出行业首创双循环多模态AI——璇玑AI大模型,首次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车辆全领域。它拥有业界最庞大的数据底座、行业领先的样本量和高算力,覆盖了整车三百多个场景,赋予整车智能持续进化的能力。

整车智能的技术带来的智能化提升也是非常明显,比如比亚迪首创的易四方泊车就是在整车智能的基础上,将易四方技术与智驾的泊车技术融合,结合四电机灵活平稳的控制能力,可以自动实现精准旋转入库,不管多么难停的车位,都能“一把进”。

“加速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加速智驾普及,比亚迪有这个信心,更有这个能力。”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在智能化领域投入1000亿元,并将沿着整车智能的技术路线,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带来更多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加速汽车工业的变革。”

发力智能驾驶

在智能驾驶领域一直是新势力的拿手好戏,特斯拉与小鹏等车企的自动驾驶也是成为一大卖点,并且不造车的华为也是靠着自动驾驶技术出尽了风头,先是搭载了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问界新M7大卖,之后该车型在懂车帝AEB测试中“遥遥领先”。而比亚迪在自动驾驶方面则是表现得中规中矩。

甚至王传福此前还表示,自动驾驶都是忽悠,就是一场皇帝的新装。

不过面对自动驾驶大潮,比亚迪也要跟进行业步伐,新能源下半场自动驾驶也是重要的一环。

所以在发布会上王传福也是对自动驾驶做出了回应,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经常被混为一谈,实际上它们是两回事,完全不一样。以前我曾经讲过,无人驾驶是忽悠,是因为现阶段无人驾驶,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技术成熟度来说,都不具备落地的条件。

比亚迪方面表示,目前在智能驾驶上,比亚迪的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覆盖全场景智能行车;在功能覆盖的高速和快速路上,高速NOA可实现跟随导航,利用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融合车辆状态数据,综合决策上下匝道、变道超车等任务。

不过这些放到行业内,相比之下亮点不多。过去一年,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把这些卷了个遍。

同时比亚迪表示,今年有望上市10余款激光雷达车型,腾势N7将于1Q24 OTA城市领航功能。根据发布会,2024年比亚迪将推出10余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高阶智驾版车型,未来比亚迪高阶智驾系统会在20万元以上车型提供选装,30万元以上车型全面标配。从智能驾驶功能OTA节奏上,腾势N7将于1Q24 OTA城市领航功能,仰望U8将于3Q24 OTA城市领航功能。

也就是说比亚迪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腾势、方程豹和仰望的车主可以享受到高阶智能驾驶。但对于20万元以下比亚迪车主来说,还是只能用略显平庸的智能驾驶技术,毕竟一颗激光雷达的成本不低,大面积上车成本方面有点让人头疼。

在梦想日期间,比亚迪举办大型智能化体验展,涵盖整车智能、智能驾驶、智能泊车、智能座舱等一系列技术。其中,易四方概念车、易四方泊车、手掌钥匙、车载无人机、“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场景车载卫星通信等重磅功能都是比较前端的技术,确实是展现了不错的技术实力。

不过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大部分都是20万甚至30万元以上车型才会配备,随着比亚迪智能化战略的推进,如何保证20万以下车型车主同样能分享这些智能化体验,也需要比亚迪拿出具体措施,当然这也决定了比亚迪在新能源下半场的竞争中能否继续站在高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