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无华晨宝马?华晨或出售合资公司25%股份,多家车企有意收购

2024年01月19日 15:18:01
分享到:

在几年之前,随着华晨宝马的股权结构,从之前的50%:50%变成了75%:25%,也就是宝马方面占到合资公司股权的25%,华晨方面占到合资公司股权的25%,算是开创了国内合资品牌股权变动的先例,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些本身没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依靠合资品牌持续“输血”,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没有了。而宝马和华晨的股权调整之后,很多有着相似经历的合资品牌中的外方,也都尝试着调整股权结构,让自身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在股权方面。

日前,海外媒体报道称,华晨汽车有意出售在华晨宝马中占据的25%的股权,有多家国内车企对华晨宝马25%的股权非常感兴趣。尽管华晨汽车方面没有就是否出售股权的消息进行回应,但是一旦这些传言是真,那就意味着华晨将彻底淡出华晨宝马。如果有别的中国车企收购这25%的股权,或者宝马自己回购剩余的25%股权,那么以后华晨宝马这个名字可能就不复存在了,以后国产宝马的围标就会变成“XX宝马”,或者“宝马XX”,当初就有传言,宝马将收购剩余25%的股权,华晨宝马将变成“宝马沈阳”,当然这些,都已经是后话了。

事实上,从华晨汽车本身陷入破产重组之后,华晨汽车本身就成为了一个烂摊子,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华晨汽车旗下的华晨中华华颂汽车等品牌,先后消失。如今在市场,我们已经看不到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产品了,只有在华晨宝马的尾标上,我们还能看到华晨的影子,从现在来看,这个影子,可能也存在不了多长时间了。

从2003年华晨和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开始,国产后的宝马在国内豪华品牌市场,就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直到今天,宝马依然是一线豪华品牌,和奥迪奔驰并列。所以其实在过去这20年里,凭借着和宝马的合资关系,以及十几年50%:50%的股权比例,让华晨汽车从华晨宝马这个合资项目中,每年都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原因很简单,根据股权比例,每年的利润,华晨和宝马两家要对半分。

而从整体来说,在和宝马合资的这些年里,有那么一段时间,华晨汽车本身在自主品牌,尤其是华晨中华的运营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在市场层面也推出了一些颇有建树的产品,但是华晨中华这个品牌,在仰融败走华晨之后,其实一直都没能做起来。在2015—2020年,连续多年中国品牌的“内卷”中,华晨汽车迅速落于下风,再加上华晨宝马成为了合资品牌股权比例调整的“试点”,自身造血能力不足,25%的股份被划走,华晨汽车从此迅速衰败,以至于破产清算。

现在,有消息称,有很多中国车企都有意收购华晨汽车手中持有的25%的华晨宝马股权,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现在华晨宝马的合资项目是非常成熟的,关键的原因是,现在宝马在国内的销量的利润表现都是相当优秀的。2023年宝马在国内交付了超过80万辆的宝马MINI品牌车型,销量可以说相当优秀,所以只要拿下华晨汽车持有的25%股权,基本上就是稳赚不赔的。

所以其实从华晨汽车的角度来说,作为一家非私营车企,本质上来说,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或者说,这个车企本身要承载的责任,就是要大于商业主体本身的。

如果不是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华晨汽车大概率也是不会出售25%的合资公司股权,原因很简单,就算是只剩下25%的股权,以宝马在国内的市场表现,至少短期内的利润收益都是稳定且正向的。

而华晨汽车以及它的持有者,可能非常需要资金,所以只能以“杀鸡取卵”的方式,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以获得一次性的资金收入,并且将华晨汽车彻底出售,因为华晨汽车本身已经进入破产阶段了。

因此,如果外媒的消息是真,那么华晨宝马这家合资品牌存在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了,当然对于宝马来说,几乎没有影响,作为绝对意义上的控股股东,宝马掌握了这家合资品牌的命脉。现在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这25%的股权,到底会落入其他中国车企的手中,还是宝马自己回购,这决定着,以后国产宝马车的“屁股”上贴什么标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