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驳斥“合资淘汰论”,一汽-大众销量全面上涨,2024看头十足

2024年01月19日 15:18:07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无疑是行业“内卷”最严重的一年,诸多合资品牌被“逼”到墙角,一方面要承担新能源转型的压力,另一方面要稳住燃油车大盘,守住合资车最重要的阵地。与此同时,市场上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隔段时间就有“合资淘汰论”在车市流传。

但即使身处最艰难的时代,也总有人顶住压力,笃定前行,最后“悄悄惊艳所有人”。比如2023年秉持着“笃行”理念的一汽-大众,它不靠喊话搏眼球,默默耕耘,最终交出了一张全面增长的成绩单,成功打脸“合资淘汰论”。

2023:三大品牌笃行前进,燃油、新能源双增长

1月15日,一汽-大众举行2024年新闻年会,会上一汽-大众回顾了2023年销量成绩:交付整车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达成8.6%的市场份额,成功完成年销量目标,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全面开花,均实现同比增长。

如果你了解2023年的市场背景,会更加佩服一汽-大众逆势向上的韧性。

过去的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958.7万辆与949.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5.8%、37.9%,市占率达到31.6%,再创历史新高。

虽然燃油车依旧占据汽车市场大部头,但其整体份额下降了7.8%。而大众品牌燃油车份额达到了6.9%,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合资量产品牌。

这里面有高端车型的强力拉升,2023年大众品牌高端车型(含Carline)销量占比达到了58%,同比上涨了13%,其中揽境、揽巡凭借对家庭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出色的品质、优秀的产品力,销量同比增长111.2%。探岳家族、迈腾、速腾等家喻户晓的王牌主力,在产品升级与口碑孵化的双向带动下,销量同比增长均超24%。

与此同时,大众品牌在挖潜层面也下足了功夫,最具代表性的做法是将“大众第2代黄金动力”1.5T Evo2发动机投放到速腾、宝来、探歌、探岳4款车系上,进一步契合消费市场对低油耗与强动力的需求。

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大众转型效果明显,去年ID.家族累计销量4.87万辆,成为2023年度中国市场纯电SUV合资品牌销量冠军。如果分时间段来看,你会发现ID.家族下半年销量相较上半年增长了46.3%,这是因为一汽-大众立足市场现状,根据用户消费特征与需求,主动调整车型、策略、渠道、营销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从中至少能够说明两点,一是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赛场上仍有许多牌可以打,二是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纯电车并非不感兴趣。

虽然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德楷说,2023年的市场环境对于奥迪品牌而言,是35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此背景下,一汽奥迪依旧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

具体来看,去年一汽奥迪累计销量为69.82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9.8%,占奥迪品牌全球销量的36.8%,也高于整体豪华品牌市场增速(6%)。除此之外,一汽奥迪在进口车增长率(42.9%)、燃油车增长率(7.3%)、新能源产品增长率(178%)等重要指标,均位列一线豪华阵营第一。

从总量来看的话,一汽奥迪在华累计销量超过850辆,放眼整个中国豪华品牌市场,它是第一,也是唯一。

“对于一些新兴企业来说,‘卷’更多是为了求生存、求发展,而奥迪品牌有115年的历史,我们追求的是渐进式的改良”,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凤刚用“稳中有进”来形容一汽奥迪的2023年。

的确,论经营韧性、产品矩阵、服务品质、渠道网路以及用户基本盘,一汽奥迪拥有诸多品牌难以抗衡的优势,这些均是它电气化转型的重要资产。

当然,有本可依的一汽奥迪,并不会躺平度日,突破与进取依旧是这家车企的基因,面向2024年,它将在产品、品牌、运营效力、内部管理等维度革新创变,比如在第一季度末全球首发奥迪Q6 e-tron。

从一款车,到一个品牌,捷达在竞争激烈的2023年仍旧迸发出“国民神车”的旺盛生命力。

去年一年,捷达品牌累计销量16.2万辆,同比增长10.3%,市场在卷,而捷达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捷达品牌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洪涛坦言,“与时代同行,是捷达;与用户交心,更是捷达。”有一项指标可以证明刘总所言非虚,即捷达在“家庭一车渗透率”榜中排名第一,数据显示,每100个捷达用户里有84%的家庭只有一台车,换句话说,当一个家庭在某一阶段只能买一辆车时,捷达会是他们的首选。

这份信任,是捷达用经年累月的品质沉淀与品牌创新换来的,它将支持着捷达继续开拓未来。在完成从0到1(2019年-2023年)的传承与突破后,捷达将在2024年开启2.0时期,一方面强化燃油车产品布局,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纯电产品研发,并依靠改装业务、出口业务、新媒体营销业务打造全新增长势能。

“2023年,“笃行”的一汽-大众脚踏实地开辟出了一条合资合作2.0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如是说道。

那么,2024年的车市硬仗,一汽-大众又要如何打?

2024:自立自强,创新转型

熟悉一汽-大众的人都知道,它每一年都会基于对当年经营环境的判断、对自身体系的审视,以及对市场挑战的应对姿态,设定一个年度关键词,像2022年的“众志”,2023年的“笃行”,而2024年,它选择的年度关键词是“自强”。

“自强”,既是对“合资淘汰论”的强势反驳,也是一汽-大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思考。据悉,一汽-大众将2024年的全年目标锚定在190-200万辆区间,谋求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聂强,具体从三个层面解读“自强”之路。

第一个层面是基于股东战略指引,以用户为中心,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将前瞻技术落实在产品与服务的优化与革新上。

“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一汽-大众股东双方的共识,它催化了诸多更加高效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比如产品上,ID.7 VIZZION所搭载的那套智能车机系统,便由一汽-大众围绕用户痛点自主升级而成,全新导入的“可见即可说”、“车道级导航”、充电桩搜索全链路交互等功能,充分符合时下用户对于便捷用车的需求。

服务上,全新的产销一体化系统,打通了从订单到交付的流程,既升级用户体验,又降低管理成本。

在2024年,将有更多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落地,持续满足消费者对于用车品质与效率的需求。

第二个“自强”,体现在经营层面上,通过聂强总的表述,可以归纳为“把短板做长,把长板做得更长”。

比如智能车机,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从ID.7 VIZZION开始,一汽-大众旗下新车的智能水平将有显著提升。聂强总也埋了一个“彩蛋”,今年上市的全新一代迈腾将采用最新智能系统技术。

至于长板,聂强总表示,“新能源产品在安全方面是我们的优势。”

以电池安全为例,从电芯、模组到电池包,总共要经历436项远高于国标要求的测验,无误后方能装车;至于整车安全,按照的是大众集团全球最高碰撞等级开发。总之,在新能源时代,“德系品质”依旧会是一汽-大众耀眼的金字招牌。

第三个层面的“自强”,体现在整车方面,包括坚定“油电共进”战略,加速电动和混动产品的落地。

聂强总强调,“这是‘自强’之年里非常核心的内容。”

按照一汽-大众的市场路线,“油电共进”是转型阶段的关键战略,它基于一汽-大众品牌优势、行业形势与市场需求而定。

虽然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但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大盘并不会马上崩解,而是维持着千万量级的规模,因为现阶段的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在适配不同消费群体以及对应的用户场景中有互相不可替代的各自优势。

一汽-大众有实力,亦有决心推动“油电共进”。一方面,它将加大燃油产品投入,保持油车龙头地位。除了前文提到的全新一代迈腾,大众品牌燃油车产品阵容还会全面升级,包括两款全新产品;奥迪品牌将推出全新SQ7暗夜骑士版、中期改款 Q7、中期改款Q8、新奥迪A3L、中期改款Q2L等车型;捷达品牌将推出改款VS5、VS7,还有一款全新运动越野风格的改款车型等。

“只要用户有燃油车的需求,一汽-大众就会持续做好、做优、做精、做强燃油车,这也是我们头部大厂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一切工作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众品牌销售)赵英如这么表示。

另一方面,它将加速开发全新电动车型,自主开发的混动系统亦会开始上车,现有燃油车将全系搭载全新混动技术。以奥迪品牌为例,2024年将推进A6 e-tron、Q6 e-tron等纯电车型的生产工作进度,同时考虑推出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根据官方透露,未来一汽-大众新能源会在规模和能力上加速双突破,从产品实力、用户体验、渠道网络、营销创新等方面跟上市场节奏,孵化优质口碑,促进销量稳步增长。

写在最后

“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句话非常适合形容眼下合资车企的境遇。在智电浪潮汹涌而至与国产强势崛起的双向夹击下,曾经靠着市场红利“躺赢”的合资车企,大多无力还击,退场的退场,式微的式微,一汽-大众能够逆流而上,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比如,不是合资不行,是没有竞争实力的合资不行;不是燃油车卖不动,是价值量不高的燃油车卖不动;不是大厂玩不转新能源,是缺乏创变思维与技术底气的大厂玩不转新能源......

与此同时,经过2023年各种风浪席卷,一汽-大众整个体系在战斗力与抗压力上得到强化,已经培育出充足的应变意识与能力,去适配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

笃行者自强,自强者自胜,面向2024年,一汽-大众凯歌以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