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赔钱赚吆喝!为什么汽车巨头推迟燃油车停产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丰田章男,在国内网友的“口诛笔伐”下被贴上了“反电动车斗士”的标签,只要有丰田章男出现的地方,与他伴随出现的便是“丰田章男反对禁售燃油车”、“丰田章男吐槽电动车不环保”……

不仅是丰田章男旗帜鲜明的反对汽车全面电动化,2023年5月,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以丰田、本田、铃木、马自达、五十铃、雅马哈等为代表的6家日本车企,就曾表达过对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反对,它们甚至被外界评为“反电动联盟”。

不管是丰田章男如何反对电动汽车,还是丰田联合其它日系车企成立“反电动联盟”,从全球视角看,2023年新能源车的发展确实有所放缓,而这一切要从多家汽车巨头决定推迟燃油车停产时间说起。

首先就是通用汽车,早前根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计划将其盈利能力最强的燃油卡车和SUV的生产时间延长10-12年。言外之意,燃油车赚钱,纯电动车暂时还不赚钱,为了不至于把车企搞破产,先稳住燃油车市场再说。与此同时,本田和通用也曾宣布将放弃共同开发低价电动车的计划。

现阶段研究电动车、卖电动车亏钱已是不争的事实。

具体来看,通用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净利润30.38亿元,同比下降7%,造成利润下滑的原因正是电动车盈利弱,投入大。

相似的还有福特电动汽车部门在2023年营业亏损13.3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上涨2倍多。即便是电动化发展迅速的大众汽车也难以避免,随着中国纯电动汽车和特斯拉在欧洲的热销,欧洲人对大众纯电动车的需求也开始下降,导致2023年前9个月大众的营业利润下降7%。

国外车企如此,国内车企也好不到哪里去。

前几天,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整个产业链上,长安现在是新能源是亏的,而且亏的很严重,基本大家都一样嘛”。说实话,笔者很佩服朱华荣董事,敢于在众目睽睽之下揭自家的短,勇气可嘉。

正如朱华荣董事长所说“新能源是亏的,基本大家都一样”。

蔚来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经营亏损48.439亿元,五年亏损764亿;小鹏汽车2023年前三季度亏损90.28亿元,四年亏损320亿元;北汽蓝谷预计2023年净亏损52亿元左右;哪吒汽车三年亏损110亿元….

现阶段真的很少有造新能源汽车不亏的企业,通用、大众、长安的新能源车亏了,燃油车还能造血,新势力只能找中东土豪融资。

新能源汽车不赚钱是迫使车企巨头推迟燃油车停产时间的原因之一,背后还有燃油车供应链消失所带来的经济影响。

最典型的是有欧洲“底特律”之称的斯洛伐克北部小镇库宾,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从库宾起步,斯洛伐克逐步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地之一。这里有4家汽车制造商和350家汽车供应商,员工达26万人。斯洛伐克有一半的工业生产围绕汽车制造展开,如果没有汽车工业的支持,这里的经济会变成什么样,没人知道。

燃油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需要庞大的供应链为车企提供零部件,可纯电车所需要的零部件不足燃油车的一半。如此一来,众多供应商不仅面临电动化转型的问题,同时还面临在转型过程中破产倒闭的命运。如果真是这样,高层必须在发展新能源车和因为失业导致的经济动荡两大问题上做权衡。

车企推迟了燃油车停产的时间,英国也将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新车的时间从2030年推迟到2035年,放缓了英国电动汽车的计划。主要原因还是过早禁售燃油车受到了众多车企的抵制。

2023年,全球新能源车的销量有59%集中在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对国产车而言肯定是要努力发展新能源车才有活下去的机会,可对跨国车企而言并不这样。丰田纯电车在中国的表现够拉跨吧?可2023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达到了1065万辆,连续4年蝉联全球销冠。全面发展纯电动车对丰田而言重要吗?或许不重要,对它们而言保持盈利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就像国产车发展新能源车也是为了活下去是一个道理。(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