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自主研发势在必行,东风日产拉开合资2.0时代序幕

2024年01月19日 15:25: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快车道”。随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快速崛起,主流合资品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时代,中国汽车市场走在了前沿。而主流合资品牌们,要想继续保持竞争优势,除了引入高品质车型外,更需要在研发层面下功夫。

2023年的合资汽车市场也不平静,各大合资车企纷纷开始加码自主研发。

其中,东风日产在2023年,加大了自主研发的投入,并且收获了多项技术成果,走在了合资品牌技术自研潮流的前列。

合资品牌自主研发,都有什么样的形式?

事实上,在自主车企大规模进军智能新能源时代的今天,主流合资汽车品牌也倍感压力。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为了快速适应新的时代,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们,也不再甘心于被动地接受技术。

在研发领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往往意味着可以掌握先机。

2023年,中国主流合资车企均发力于自主研发领域。比如福特中国,在2023年继续依托中国设计中心的优势,为消费者打造产品。在产品维度,福特打造出中国专属的本土化车型与设计,例如全新蒙迪欧、全新探险者的设计均来自中国设计中心。

其实在美系品牌中,上汽通用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厂商。

在自主研发领域,上汽通用打造的泛亚技术中心不仅拥有3000名技术研发人员,同时在中国市场有着相当的技术成果。比如新一代eConnect 3.0网联技术,就脱胎于泛亚中心;而GL8、全新君越、别克世纪等新车也出自于此。在自研方面,上汽通用的确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

而在上海,上汽大众也是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

从上汽大众组建开始,就专注于自主研发。在初期,上汽大众致力于研发车辆的零部件,从而提升合资车的国产化率。而在目前,上汽大众也拥有多款自主研发的车型,例如朗逸、凌渡、威然等。在2023年,上汽大众除了打造出适应中国市场的新技术、新设计外,朗逸家族也完成推新。

在2023年,主流合资汽车企业,均大迈步开启了自主研发的历程。但是客观来说,这些搞自主研发的合资品牌,基本上都局限在网联技术、车辆设计等维度,特别是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尚有欠缺。

合资自研论规模与实力,还看东风日产

在合资品牌的“1.0时代”,各大车企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以引入产品与核心技术为主,以自主研发细节技术和车型设计为辅”的思维进行发展的。不过,在2023年,东风有限提出了“启DNA+”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东风日产这一主流合资车企,将步入“合资2.0时代”。

简单来说,面对新的时代,东风日产将以“两条腿走路”的形式发展。

除了引入海外优质车型外,东风日产将以更大的力气去完成自主研发。而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东风日产并不是简单地针对车辆设计和细节技术进行优化,而是植根于核心技术进行全面的支柱研发。

事实上,东风日产之所以有“敢于自研核心技术”的底气,一切皆来自于东风日产在自主研发领域的积淀。

在东风日产的支柱研发规划中,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将作为主要阵地。而东风日产技术研发中心,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能整体的规模化实力,在主流合资品牌中都有着一线水。

从时间角度来看,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成立于2006年,截至目前已有18年历史。而在这18年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成长为日产汽车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并且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拥有专利1402件、拥有2000人的技术团队。

所以,从东风日产的研发体系来看,这个主流合资品牌的自主研发能力,位居业界的一线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到新能源时代后,东风日产将借助强大的自主研发体系打造出完全自主研发的车型。在2023年,东风日产为启辰品牌打造出了VX6这款纯电SUV,其凭借着出色的空间表现、稳定可靠的三电表现以及先进的智能科技,获得了不少家用车消费者的关注。

在2024年,东风日产首款自主研发的日产品牌车型也将于下半年问世;而在2026年,东风日产将自主打造4款新能源车型。在这些由东风日产自主打造出的车型中,将不再是“中国特供车”,它们将在2025年启动出口,反哺日产全球市场,让全球用户看到东风日产的强大研发实力。

从技术角度来看,东风日产在2023收获了什么?

从体系力来看,东风日产有着完善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在2023年,东风日产带来了诸多技术并且应用在产品上,打破了合资品牌只能引入核心技术的瓶颈,同时也能以出色的产品力加速新能源转型,助力东风日产在智能化、新能源时代风生水起。

首先,东风日产在新能源车型的自主研发过程中,可以说是从技术与核心出发,打造出了自有的新能源技术。例如在启辰VX6这款纯电SUV上,其才采用的Vita l原生纯电平台、鲁班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均是东风日产的技术自研成果。

例如在Vita原生纯电平台中,纯电动车型的专属平台,为VX6带来了高安全性、高效率、高空间利用率的优势。

而鲁班电池系统,通过NTP-整包无热蔓延技术实现>24小时无热蔓延的能力,云端安全监护提供24h实时检测电池健康和安全状。在这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中,为东风日产的自研纯电车型带来了高于国标要求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表现。

同时,在驱动技术方面,东风日产还研发出X in 1(十合一)超集成电驱技术。这一电驱技术的综合工况效率≥91%。更低的能耗,带来更高的续航里程,有助于东风日产自研的新能源车型进一步突破里程限制,提升使用性能。

而在细节技术方面在智能化领域,东风日产还研发出灯塔OS系统,在启辰VX6这款完全自研的产品上,营造沉浸、舒适、便利的车载智能空间。其实,从核心技术的自研,再到智能化技术的自主研发,东风日产打破了合资品牌“技术靠等、科技靠要”的情况。毫无疑问,在技术自研的过程中,东风日产能够掌握市场主动权,拥有更长远的发展机遇。

阿川评车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进一步拓展,各大合资车企都不再局限于引入海外车型,而是植根中国市场、立足中国消费者独特需求,去打造全新的产品。通过对2023年合资车企自主研发动作的盘点,我们不难发现,东风日产在新能源风口前,有着更大的机遇。

当其他车企还在关注智能化技术、本土化设计时,东风日产先行一步,通过对底层平台、核心三电技术的自主研发,掌握了未来的主动权。相信在2024年乃至于更长远的未来,东风日产都能适应新能源、智能化时代的节奏,持续为中国消费者甚至是全球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