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腾讯产业合作伙伴大会:做好“云+图”基础设施

2024年01月19日 15:27:06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中国汽车产业凭借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将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行业预测,2024年将是大模型上车元年。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或将出现跨时代的升级。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

2024年1月18日,腾讯产业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谈到,腾讯将继续以云和图为基础,为智能驾驶的研发落地和运营服务做好基础设施,同时以云化地图的服务模式助力高阶智能驾驶的突破和落地。

以“云+图”基础设施,助力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研发和运营服务

截至目前,腾讯已经为100多家汽车科技企业和出行公司提供腾讯云和数字化服务。2023年,腾讯推出了业内第一朵“专云专用”的智能汽车云,并率先设立了上海和河北怀来汽车云“双专区”,助力奔驰、蔚来、博世等企业的自动驾驶研发和运营。

(腾讯智能汽车云专区)

腾讯与博世、文远知行等伙伴,联合开发博世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基于腾讯云的数据存储、分布式训练平台和工具,大幅降低博世团队的数据接入和标注成本,提升研发效率。目前,腾讯汽车云规模已经达到40万核服务器,存储规模突破150PB。

在座舱方面,在众多生态伙伴的联合下,腾讯助力了50多个汽车品牌打造新一代智能座舱服务,累计落地超过1000万台车。例如,腾讯与银基科技联手,基于数字钥匙和微信生态,打造了代客泊车、充电、维保等服务,目前已经在广汽丰田等品牌车型上应用。

腾讯“我的车钥匙”数字钥匙产品

最近,腾讯助力元戎启行打造的行业首个“无图”高阶智驾量产方案也刚刚在美国CES期间发布,真正做到仅使用导航地图,实现在复杂城区的稳定运行。面向城市自动驾驶的大面积铺开,腾讯将以创新的“云化地图”的服务模式助力高阶智能驾驶的突破和落地。

大模型上车,智能化加速升级

随着AI大模型走向应用,出行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智能化升级,大模型上车已经是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大模型将驱动自动驾驶算法研发的加速,提升智能座舱的用户服务能力。

大模型的训练和使用依赖庞大的数据和算力,而通用大模型在准确率等指标上还达不到汽车行业的要求,在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布的大模型基础上,汽车行业还需要结合自身需求和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精调,打造出实用性高的智能服务。2024年,腾讯也将进一步加强AI大模型的建设,与汽车行业伙伴一起探索座舱大模型、智能驾驶训练大模型、智能客服大模型等应用落地。

同时,训练大模型所需要的数据量不仅异常庞大,还因智能网联汽车特殊的属性,车辆运行中采集到的感知数据、测绘数据、用户数据等都会受到国家特定的合规要求。在模型研发过程中,汽车企业既要关注敏感数据的保护与安全合规,也需要管理好大量的数据与标签,不断测试与迭代模型。目前行业还缺乏相应的数据合规评价机制体制。在这方面,腾讯也希望携手伙伴,助力车企构建出云原生、车联网及业务安全的完整防线,提供安全合规的云计算和数据服务,为新技术的研发落地保驾护航。

(腾讯智慧出行业务架构图)

海外市场成为中系车新舞台,新的生态模式正在形成

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加57.4%。中国汽车产业凭借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在全球多个重点市场加速渗透,将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变局。

腾讯也希望发挥好覆盖全球的云基础设施能力,为中国车企出海提供安全合规的云底座和智能网联平台服务;同时与更多的生态伙伴联手,为海外市场打造本地化的应用服务生态,助力中国车企的全球化发展。

面对新的机遇,腾讯希望不断夯实云、图、AI等技术底座,持续做好汽车云基础设施,结合底座能力与行业具体的需求,联合合作伙伴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前瞻方向的行业方案,助力汽车企业造好车,卖好车,让用户用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