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GX动力双标,电机性能还被阉割,四缸凭啥卖80万

2024年01月19日 19:22: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方盒子硬派越野SUV火了,最该偷着乐的车企名单中,肯定少不了丰田。在造工具车这块,整个丰田集团麾下的即战力与经典车型不要太多。而就在全新一代国产丰田普拉多还在吊胃口的时候,来自旗下豪华品牌的全新雷克萨斯GX选择率先上市。咱们不讨论品牌在终端售卖上的优良传统,就谈77.8-88.8万元的指导价,雷克萨斯GX卖贵了吗?嗯,先说答案,贵了。

2.4T很好,但再好也是四缸机

最大的争议点当属动力部分,这次引入国内的全新雷克萨斯GX,配备的是一台2.4T发动机与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这套完全不同于传统丰田THS混动,甚至更像奔驰宝马善用的P2插混架构形式(但丰田还是HEV,并非PHEV)。不仅在电气化方面,兼容了传统机械变速箱对扭矩放大的效果,这点对于硬派越野而言,相当重要。同时,内燃机本身,双涡道增压器、油压式双VVT、缸盖集成排气、水冷中冷器等技术的应用,在先进性、精密度与可靠性方面,得到了出色的平衡。

那为什么这套动力还会受到争议呢?问题更多出在全新雷克萨斯GX这款车本身。首先,作为一款诞生自TNGA-F平台下的硬派越野车,全新雷克萨斯GX采用的是纵置发动机结构。配合P2电机、托森差速器等零部件,注定雷克萨斯GX只能使用单电机方案,而非前后双电机(P2+P4)。作为参考,横置平台的雷克萨斯RX,也有一款采用2.4T混动的版本,其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73kW。而雷克萨斯GX的系统综合功率为243kW。如果刨除后桥电机,那么很显然,雷克萨斯RX的动力是比不上GX的。但很可惜,结构上就不允许就这种如果。更重要的是,后者的身材加重了性能负担。

作为一款有大梁的非承载式中大型SUV,全新雷克萨斯GX的整备质量达到2.54吨。再加上三围尺寸上,自家的雷克萨斯RX还要比它小一圈,所以后者的整备质量仅为2.155吨(文章内涉及雷克萨斯RX的车型数据,都是采用2.4T版本)。这些最终都反馈到了车辆的性能表现上,全新雷克萨斯GX的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仅为8.5秒,而2.4T版本的雷克萨斯RX,零百加速成绩为6.2秒。这笔账很好算,动力相对更小,车辆本身客观上更重,而大伙期待中能根除这一矛盾的,就是那台3.5T V6发动机。

翻出丰田旗下3.5T发动机的参数,无论缸径、行程,还是冷却、排气等结构,与这台2.4T都太像了。或者说,丰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或多或少都有那台经典2.0T的影子,甚至还可以追溯至自然吸气的A25系列。一脉相承的低转速、高扭矩特质,不同的是3.5T拥有大力出奇迹的双涡轮增压器。相较354马力最大功率,649N·m的最大扭矩更值得眼馋。再匹配现阶段AT变速箱前进挡位数量天花板级别的纵置10AT。显然,这套组合似乎更符合国内用户对雷克萨斯GX的期待。

混动油耗并不低,电机能力太有限

其实在聊性能的时候,有个小坑需要填一下。在同一品牌的官方成绩中,即便性能和车重有差距,雷克萨斯RX与GX的零百加速成绩还是差得有点远。究其原因,恐怕要追溯到电机上。除了少一台P4后桥电机,其实单比P2电机,雷克萨斯GX的功率也要更小(最大功率只有40kW,雷克萨斯RX前置电机有64kW)。这甚至有点反逻辑,即便雷克萨斯RX采用的6AT,以腾出更为空间给电机。但纵置结构的雷克萨斯GX,理论上仍然拥有更为宽松的P2电机布局空间。是否因为出于可靠性,或者四驱结构布局的因素,导致P2电机功率被缩水,暂时无法作出明确判断。但结果摆在这里,雷克萨斯GX的电气化部分,能够提供的帮助有限,其直接后果便是油耗被推高。

是的,对性能的影响还不是决定性的,毕竟机械四驱结构,以及扭矩放大特质需要优先保障。所以,用户在性能上将希望更多集中在内燃机本身,而非更彻底的电气化上。但在油耗表现上,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雷克萨斯GX的WLTC综合油耗突破了百公里10L大关(10.36L/100km)。自家的雷克萨斯RX仅为7.26L/100km。再对等一点,整备质量、车型级别、定位等都更接近的坦克500燃油版(48V轻混),其WLTC综合油耗最低也不过10.79L/100km(2022款)。而且坦克500采用的还是一台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很显然,有限的电机无法拉低雷克萨斯GX的能耗表现。而整体“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同样不利于控制油耗。

而且在燃油动力为核心的基础上,雷克萨斯GX的续航细节做得也不太令人满意。68L的油箱容积,即便按照WLTC油耗来计算,也只有约656km的续航水平。其续航表现甚至远比不上定位城市豪华的雷克萨斯RX,虽然后者的油箱容积稍小一点(65L),但油耗显然要低得多。作为参考,坦克500燃油版的油箱容积为80L,甚至其PHEV车型的油箱容积都有70L。如果说具备豪华定位与体验的雷克萨斯GX,需要吃95号油尚可理解。但身为一款硬派越野SUV,其场景细节方面的考虑,显然还有些欠妥。

写在最后:

一款售价在80万元级别,具备豪华与硬派越野属性的SUV应该是怎样?它以燃油动力为主,还是围绕新能源打造不重要。它油耗是否太高,使用成本如何也不太重要。但你不能既拿不出燃油时代6缸、8缸以及10AT等机械精髓,又没有电气化的大胆精进。甚至整体理念上大有忽视用户用车场景,利用现有技术整一出“缝合怪”的嫌疑。如此左右都不逢源的全新雷克萨斯GX,站在80万元级别的价格高位,就算以最为传统的视角来看甚至,面对路虎卫士、途乐,甚至途锐等老朋友,都难言称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