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开发新一代内燃机,就不用涡轮,6年后有望引入国内?

2024年01月19日 19:22: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推出固态电池技术路线图之后,丰田似乎并没有放弃内燃机。退居二线的丰田章男,近期仍然在公开场合,否认电池电动车是实现碳中和的唯一途径。与此同时,这位全球第一大车企的董事长,还表示丰田已经启动了新一代发动机的开发项目。那么,置身于2024年,内燃机下一步还能往哪发展?特别是在“欧七”、“国七”等潜在排放法规约束的情况下,内燃机还能符合下一个时代的需求吗?

合成燃料过渡,氢燃料最终接棒?

首先要确定的一点是,新一代发动机项目,很大概率并不会带来“革命性”的技术变化。内燃机发展至今,诸如涡轮增压、高压直喷、混合喷射、可变压缩比、可变缸、可变气门正时/升程等等,已经应用得极为熟练。能够在底层技术上进行改变的,几乎只剩精密度和大力出奇迹。比如说奔驰的电子涡轮技术,或者把缸内直喷叠加至500Bar等等。总之,从发动机本身着手,已经很难在现阶段动力与经济性的平衡上,再大步向前推进。唯二的办法,一个是增加电气化的程度,在某种程度上,这也能帮助内燃机的工作更为高效。另一个则是从动力源想办法。

既然丰田力主启动的是发动机项目,而且自身已经有各类带电混合动力技术,那么后者的可能性无疑更高。简单来说,也就是从燃油结构下手。众所周知,横在内燃机发展之路上的最核心难题,其实是环保问题。传统化石燃料燃烧,就必然导致温室气体与有害气体的排放。即便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应对国六排放标准时,也得带上颗粒捕捉器。很显然,当欧七、国七再落地,内燃机的日子还要更难。如此一来,与其低效追求提升发动机效率,不如从源头上减少燃料中的碳含量。

顺着这个思路,推广合成燃料技术恐怕是大概率事件。所谓合成燃料,也就是“人造汽油”。我们现在所使用的E10乙醇汽油,完全可以看作是合成燃料的青春版。但要实现100%可持续燃料,全部用酒精来替代显然不现实。我们以前也借用F1赛事2026新规,以及阿美石油等化石燃料巨头对合成燃料的技术方向进行过推测。这种将被推广的合成燃料,大概率会是一种融合氢燃料的能源。只不过在前期,氢燃料本身或许还需要依赖化石燃料进行制造。再辅助以碳捕捉技术,使之在理论上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于是,丰田所谓的新一代发动机,很有可能就是为了适配合成燃料而开发。即便现阶段,合成燃料的燃烧大概率也无法摆脱碳排放问题。但温室气体与有害颗粒物的排放水平,显然会比眼下的纯化石燃料更低。从而也更容易通过严苛排放法规的限制。但丰田的技术野心应该不止于此,因为此前Stellantis集团也表示将适配合成燃料,并宣称集团旗下有24款内燃机无需改装就可以使用合成燃料。以丰田的内燃机技术水平,大动干戈地迭代发动机,显然不只是为了区区一个合成燃料。既然现阶段推算的合成燃料大概率将基于氢燃料,那为什么不直接在发动机内点燃氢燃料呢?

直接烧氢有可能,破国七不需要合成燃料

2年前,由丰田牵头,携马自达、斯巴鲁、雅马哈、川崎重工的豪华阵容,就曾带来过一台基于雷克萨斯5.0L V8的氢燃料内燃机。这也印证了两件事,首先通过改造传统内燃机,使之适配燃烧氢燃料,是完全可行的。但是,改造的难度确实非常大。进气、点火、做功、排气的流程一个不少,但每个流程似乎都变麻烦了。

首先,氢与氧的混合气体燃烧速度极快。也就是说,在进气阶段,就需要规避早燃的问题。而在混合气体进入缸体后,传统燃油有一个雾化过程,使燃烧更为均匀。氢燃料的优势是,即便没有均匀地雾化,它的火焰传播速度也足够快。但缺点依旧是早燃,同时在缸体内,还容易伴随回火,甚至是爆燃。排气部分,由于氢燃料燃烧更充分、干净,所以不存在燃油燃烧后排出大量的废气。但氮氧化物气体还是存在的,同时作为惰性气体,重回缸体的必要性被降低。此外,氢燃烧还会产生水,它对排气结构的腐蚀性同样不容忽视。

简单总结,想要使传统内燃机从烧油转为烧氢。缸体强度需要更高,燃烧室散热需要针对性优化,进气道需要强化,而排气侧结构可以弱化。前期推行涡轮增压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保时捷那边有涡轮方案的氢内燃机技术方案,但该路线对计算精度过于苛刻,排气系统成本也会被随之推高,所以高压缩比自然吸气是相对更为均衡的切入点。高压直喷技术路线得以延续,甚至需要强化。火花塞部分的点火强度可以被弱化,但精度与散热效果需要强化。此外,发动机耐氢腐蚀与水腐蚀的能力需要针对强化。单纯的铸铁或铸铝发动机都将跟不上需求,复合金属材料将是大概率事件。

以上是内燃机改造部分的一条明线,而背后还有一条技术暗线,这便是配套的能源补充。由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积累,直接烧氢的技术路线与燃料电池完全可以共用一套能源补充设施。从而绕过纯电动车在推广初期,受制于补能设备的尴尬局面。但这却并不能阻止存量内燃机车的“浪费”,或者说被淘汰。因为烧氢与烧油,从技术上看,大概率是无法兼容的。甚至上位技术也无法做到向下兼容。

真正能够实现存量资源最大化的,还是合成燃料技术。但在国内推广合成燃料的必要性并不强。因为,欧七排放标准虽说有可能为合成燃料开个后门。可应对国七排放标准,完全不需要合成燃料出马。插混与增程式方案显然已经足够了,如果不够,那就继续堆电池容量。即便以丰田等日系主流品牌为例,刨除它们的纯电储备,在插混与增程方面,也有对应的科技树。再结合合成燃料的生产与渠道销售限制,将其推广至国内市场的可能性,着实不大。

但氢内燃机进去国内市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是能源补充上的技术和渠道共享打下了基础。其次,烧氢确实可以绕过国七以及欧七排放限制,法规上暂时没有限制其发展的可能性。最后便是内燃机在高端车型上的生命力不容小觑,这或许也是丰田从大V8开始着手的原因之一。至于能够惠及多少用户,就得看丰田能把制造成本控制在多低的水平了。但想要看到氢内燃机车真正落地,即便不考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参考合成燃料的赛事推广时间点(2026年),完全意义上的氢内燃机推广,至少也是2030年以后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