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途观L换代的彩蛋,是底盘钢换铝,还是五代EA888?

2024年01月19日 19:22:1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距离一代“神车”大众途观,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而这个画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城市SUV名号,也终于要来到它在燃油车时代的最终章。国产全新大众途观系列的身影已经出现在最新一期的工信部目录中,而这款新车大概率将以途观L Pro命名。也就是说,眼下的大众途观L很可能会以同堂的方式保留。如此操作,我们不禁要问,这款大概率将是大众旗下末代燃油车系列之一的途观L Pro,会带来怎样的产品力,能够支持这一经典IP同堂销售呢?(文章内涉及实车的图片,采用海外版Tiguan)

车身更重等于反向升级?

既然还是燃油车逻辑,那么能够撑得起换代这个名头的,至少也得是平台(底盘)、动力总成级别的迭代。已经是MQB平台的大众途观L,还能往哪升级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那便是MQB Evo平台。眼下大众集团旗下横置平台的车型都在向这一新平台过渡,比如上汽大众旗下的凌渡L等等。顶着“进化”的名头,MQB Evo更为人熟悉的是其在数字化上的精进。通过海外换代途观披露的信息来看,新车也确实有望在操作系统、数字化等方面有着明显进步。但还是那个问题,作为燃油换代车型,车身、底盘方面,不可能没有一点变化。

通过对比申报信息,我们很快便发现了线索。即将诞生的大众途观L Pro,更轻了。在都是5座的基础上,新车的两个申报版本,整备质量分别为1790kg、1680kg。这意味着在车身尺寸和发动机排量等因素,都没有发生质变的情况下,大众途观L Pro很可能会比配置接近的途观L略轻重一点。(备注:申报高配为R-Line套件5座版,且很可能带四驱,在售大众途观L并没有直接对位的配置参考,故主要取申报低配车型数据作为参考)

对于平台迭代来说,车重增加并不是一件正常的事。仅以大众途观系列为例,末代PQ35平台的途观在尺寸小一大圈的情况下(彼时车长仅4米5出头,轴距不足2米7),整备质量也达到了1600kg(这还是1.8T排量)。而眼下MQB平台的大众途观L,在车长远远超过4米7,且轴距迫近2米8的情况下,2.0T两驱版的整备质量也仅为1665kg。

而这种体重上的微妙变化,在部分先期更换MQB Evo平台的车型上也有体现。其大概率印证了包括海外披露的,新平台将在被动安全上做出升级的论点。比较明确的细节,有防撞梁的升级,以及防止行人滚入的优化。另外,在白车身的高强度钢、热成型钢等材料的应用比例上,也有望得到提升。这种车身结构用料上的变化,也是遵循大众自PQ平台以来的升级方向。但最终反馈在车重上如果是一个提升的结果,或许还意味着另一个遗憾也将被保留。

底盘或将保持原样,全新2.0T还得再等等?

简单来说,基于MQB平台,大众旗下车型的底盘具备如下特质:非全框式前副车架、前悬架单层冲压式下摆臂(部分车型或有材料强化,如大众途昂)、后三横一纵(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同时兼容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在没有电气化压力的前提下,E型多连杆后悬架没啥问题,甚至是好评,隔壁丰田后发的TNGA架构也是如此操作的。缺点是,如果转型电气化,这种四连杆式后悬架对横向空间的占用,非常不利于布局后置电机。还是参考丰田,TNGA架构基本锁死了THS混动做大马力电四驱的可能性。除非单独改变后悬架结构做适配,这样成本也就上去了。对大众而言,由于有全新的电气化MEB平台,后桥也就不再是问题,因为它们直接改用了标准五连杆。

但除后桥之外,前副车架以及前悬架,大众MQB平台都有时代局限性。当横置平台车型覆盖20万元,甚至30万元价位时。非全框式副车架,以及单层冲压下摆臂这两点,已经足够拖后腿。价格是一方面,对应的还有车身尺寸上的内卷。很显然,全新换代的大众途观L Pro并没有进一步推高尺寸的想法。但很难评价,这种操作,到底是不想还是不能。毕竟上面已经有了改用铸铁下摆臂的途昂,如果不增加尺寸,途观L Pro也就不存在升级摆臂用料的必要性。

即便聊到这里,作为换代车型的大众途观L Pro在底盘上也有最后一线转机,这便是前副车架。即便在MQB平台基础上,海外大众车型也有采用铝合金前副车架的操作,特别是当级别来到B级之后。比如现阶段仍然以进口身份在国内销售的大众蔚揽(约等于大众帕萨特B8旅行版),其前副车架便是铝合金材质。如果能够借着升级MQB Evo平台的契机,将大众途观L Pro的底盘用料,至少说副车架用料能够对应升级,对整车的操控性能也会有一定提升。

但这个可能性着实不大。一方面,大众途观L Pro也并非第一个换用MQB Evo平台的国产大众车型了。比它更早换用的,比如大众凌渡L等等,在底盘方面依旧是不动如山。当然,大众途观L Pro再怎么说,定位也来到了B级。可惜前面在车重部分,我们也聊过了,新车大概率会有一个增重的表现。虽然这里的增重是正向升级的意思。但落脚在底盘悬架部分,减重或许才是更值得期待的。

不过,如果能在性能上带来明显提升,这一切也不再是问题。毕竟那台全新的1.5T发动机,已经展现了大众在末代燃油车上的最后核心竞争实力。而在2.0T排量方面,第五代EA888也早就铺垫好了。只是从申报信息来看,无论是DTH、DTJ的发动机型号,还是具体功率数据,大众途观L Pro大概率初期还是沿用现阶段的2.0T动力。更为具体的产品力情况,我们也只能等到大众途观L Pro正式上市之后再说。至少从现阶段来看,我们大概率仍将收获一台更高颜值、更安全、更智能化的经典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