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银河E8:后驱版瞄准大众迈腾,四驱版对标小米汽车?

2024年01月19日 19:22:1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7.58万元起售(叠加权益后更低)的吉利银河E8,无疑给20万元级新能源轿车的内卷又添了一把柴。更难得是的,即便把入门款纳入选择范围,吉利银河E8的全车系在性能、续航、智能化等方面的完成度都相当高。能够称得上有核心差距的,恐怕就是顶配车型(620km 星舰 性能版)。倒不是指它的性能表现,而是说该车型是吉利银河E8全车系中,唯一一个基于800V高压平台打造的存在。800V也是近年来纯电动车领域的新技术热点,那么在同一款车型中,是否采用800V架构,到底有多少差距呢?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必要一定选择有800V的车型吗?

上800V拉满性能和充电,多花多少钱?

先要铺垫的一点,800V高压平台能够把价格压在20万元级别,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功不可没。再直接一点,就是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满足800V的性能需求,使得整车成本得以控制。从吉利银河E8来看,全车系都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特别是大电池包版本(76kWh以及75.6kWh),配备的是来自衢州极电工厂的供货。结合电池容量与产地,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吉利银河E8配备的是自家前不久刚发布的金砖电池。

当然,回到最开始提的问题,既然电池是基本一样的,那么上800V高压平台,要贵多少钱呢?以吉利银河E8官方指导价19.88万元的远航版为例,其与顶配性能版的差价整整有3万元。不过两者还有配置上的区别,比如性能版不仅多了一台前电机,后电机功率也要高出一大截。另外,轮毂尺寸、外观套件、隐私玻璃、按摩座椅等部分也有配置优势。综合来说,刨除配置差距,是否升级为800V平台,差价应该能控制在2万元以内。

从账面来看,这不到2万元的花销,至少可以带来不止翻倍的充电效率。吉利银河E8顶配性能版的充电速度最快可以达到360kW,而非800V版本的充电速度则为150kW。而这还仅仅是账面差距,因为更高效率的800V高压平台,所以车辆在性能上才能如此肆无忌惮。在后电机功率被提升至310kW(其余版本为200kW),还增加了一台165kW的前异步电机的情况下。吉利银河E8的官方零百加速从6秒内,被提升至3.5秒内。同时在能耗上百公里还多用不了1度电(四驱版百公里能耗13.8kWh,其余为12.9kWh)。

所以在电池包容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吉利银河E8的四驱版,续航表现依旧在600km以上(CLTC工况续航620km),而同一工况下后驱版的最长续航为665km。这里面还有个小“彩蛋”,就是我们一直提的是电池容量基本不变。实际上满足800V的四驱版本,电池总容量为75.6kWh,密度为128.3Wh/kg。对应的非800V的长续航版本,其动力电池容量为76kWh,密度为131.5Wh/kg。两者实际是有细微差距的,且是800V版本偏劣势。究其原因,可能是为了满足锂离子高速脱嵌的需求,除了正负极以及电解液的材料变化,往往还会选择将电极做薄。但矛盾点在于,做薄电极,并不利于提升能量密度。所以导致在最终封装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细微区别。但在效率和性能差距面前,这种区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400V还是800V不重要,后悬架结构才是命门?

聊了这么多800V高压平台,回过头来看400V级别,好像也完全足够了?因为这毕竟是同一款车,虽然适配电压平台不同,但制造平台是一样的,都是来自吉利浩瀚架构。这已经是一个沉淀了3年的纯电架构,诸如极氪009、纯电smart等车型都是出自这个架构。这样说,它的特点也就非常清晰了。肉眼可见的,就有高轴长比基础下的大空间,以及出色的性能操控调校。车长超过5米的吉利银河E8自然不需要再谈空间的问题,那么没有800V平台加持的版本,性能又如何呢?

前面也提到了,吉利银河E8最慢的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也在6秒内。当然,在电气化时代,刷电机功率并不是什么太高门槛的技术。但后桥单电机想要达到200kW大关,其实考验的是后悬架结构。如果使用变种麦弗逊结构(也就是俗称的筷子悬架),倒是可以给电机预留足够的空间,但对应的也会降低车辆操控性以及舒适性的调校潜力。E型多连杆或是H臂独立悬架,能够营造更为友好的后排空间,但后置电机的布局空间会被大打折扣。想要满足单电机功率,以及在操控和舒适性上更进一步,只能采用“最麻烦”的标准五连杆式独立悬架。

而且800V高压平台虽然没有比400V贵太多,但基于这个差价,用户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适配更高阶的驾驶辅助硬件。对应到吉利银河E8这里,就是指导价21.88万元,并适配激光雷达的智驾版车型与顶配的差距。指导价少了1万元,性能上也依旧是后置单电机,但在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智能感知硬件上全面领先。配合高精地图等功能,从而实现比顶配800V车型更优秀的智能驾驶辅助效果。

所以结论也很简单,从配置和续航出发,在城市路况更多,且个人充电条件更灵活的情况下。400V电压平台的吉利银河E8,足以有着挑战传统合资B级车的产品力与性价比。特别是适配激光雷达的版本,更能提供在性能、空间、舒适性配置等传统产品力之外的增量竞争力。

至于800V电压平台版本,套用过去对燃油车的评价标准,更有一种拔高整车技术水准的作用。即便从实用角度出发,在面对更多元化以及更频繁的用车需求时,800V高压带来的充电效率与性能表现,都能带来游刃有余的效果。至于在眼下一众以800V为核心卖点的新势力面前,身为传统车企进化而来的吉利银河E8,似乎又能在诸如空间和实用配置方面寻求和构筑出错位的技术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