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 OTA 年榜:蔚小理特华谁最强?

2024年01月19日 21:48:0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都说智能汽车常开常新,但很多时候,这句话成为了车企在发布会上喊的口号,至于发布会后是否兑现就不好说了。

通过观察一个车企对 OTA 的态度,其实也可以看出很多信息,首先,OTA 能够反映出车企的软硬件技术实力,以及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

另一方面,新车型的功能是否能够及时兑现,老车型的维护能不能跟得上,也是一个车企信守承诺的表现。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就盘点了 2023 年蔚来、小鹏、理想、问界、特斯拉的 OTA 数据,他们的表现怎么样呢?

理想:OTA 次数最多,辅助驾驶更新较少

理想去年有 L 系列 3 款车型、以及 ONE 系列 1 款车型,共 4 款车型需要维护。

先来看 L 系列,L8、L9 均为 2022 年下半年发布的车型,完整经历了 2023 年,而理想 L7 于去年 2 月份发布,上市交付后正好赶上了 2023 年首个 OTA V4.3.0 版本,至于 ONE 系列则更早很多。

理想 L 系列 3 款车的更新频率、车机版本号均保持一致,2023 年共更新 9 次,下半年几乎做到了月更,其中关于车辆本身的重点更新,主要有 5 月份 OTA 4.5 中的空悬 2.0、高性能模式。

关于车机相关的是最多的,重点内容有 2 月份 OTA 4.3 中的任务大师、红绿灯读秒,虽然这两项功能源自于手机 app,但理想第一次搬到了车机上并进行适配。

在 4月份的 OTA 4.4 中,理想 L 系列又加入了 Apple Watch 手表车控、5 月份的 OTA 4.5 中加入了调音大师、9 月份的 OTA 4.6 中加入了可见即可说等功能,从时间上来看,理想关于车机功能的 OTA 往往会领先于行业内其他厂商,而且做到了多个“首次”。

不过与智驾相关的内容更新,在理想 OTA 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

在年底 OTA 5.0 到来之前,仅有直线召唤、AD Pro NOA、车道保持增强版、车道辅助偏离、紧急车道保持等几项功能。而在 12 月底的 OTA 5.0 之后,理想才推送了全场景辅助驾驶功能。

最后是关于老车型理想 ONE 的更新,全年共推送两个 OTA 版本,主要是涉及车机相关的更新,比如任务大师、红绿灯读秒等。

蔚来:系统版本最多,对老车主有诚意

蔚来的车型是新势力中最多的,NT2.0 平台共有 8 款车,此外还有 NT 1.0 和 1.2 平台的老 866 车型需要维护,可见蔚来的 OTA 工作量应该是最大的。

为了区分不同的平台版本,蔚来推出了三套系统,Banyan 面向 NT2.0 的八款车,Aspen 和 Alder 面向 NT1.0/1.2 平台的老 866 车型。

先来看 Banyan,全年一共更新 5 次,每次更新所涉及的内容都相当之多,几乎涵盖了一辆车的全部,包括车机、驾控、换电体验、智舱、NOP 智驾、NOMI、NIO Phone 等各类内容。

比如 3 月份的更新中,Banyan 1.3 对悬架进行了优化,提升了行驶质感;9 月份的更新中加入了 NIO Phone、手表车控的支持;NOP 智驾方面的内容更新也会常常出现。

接着来看 Aspen 和 Alder,尽管已经是多年的老车,但蔚来依然坚持要充分榨干他们的硬件能力,这两个平台全年各自共更新 2 次,更新内容基本做到了同步。

具体来看,除了增加车机新功能,优化车机、座舱体验之外,在 9 月份的更新中,还对空气悬架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对老车主可谓相当有诚意。

而且直到今年,Aspen 和 Alder 还在持续更新,前几天刚推送了最新版本。

小鹏:XNGP 才是主线任务

小鹏的车型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去年新出的 G6、P7i,以及旗舰车型 G9 可以归为一类,而此前推出的 G3/3i、P5、老P7 又是一类。

在官方更新说明中,P7i、G6、G9 采用的是一套系统,版本号相同,更新内容也基本是同步的。

这套面向新平台车型的系统,全年一共 OTA 5 次,而且每次的更新重点都是 XNGP,尤其是在第四季度后,紧跟着小鹏开城的脚步,OTA 更新也开始同步向这些城市推送 XNGP 无图智驾功能。

除了智驾之外,小鹏这三款新车型也对红绿灯读秒、手表车控等功能进行了跟进。

关于老车型,前段时间小鹏 G3 已经被战略性放弃,这款车去年还经历了 4 次更新,都是对车机功能的优化和增加,老 P7 也同样如此。至于搭载了激光雷达的 P5,更新内容基本也都与 NGP 相关。

还记得小鹏去年在 1024 上说过,中国智驾看小鹏一家就够了,那么我现在是不是可以说,小鹏 OTA 看 XNGP 的进展就够了。

问界:小步快走式的迭代

问界虽然才成立两三年,但车推出了不少,版本也分了很多,不得不说,华为“不造车”的效率就是高。

大体上看,问界的车型也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 2022 款问界 M5/M7,全年一共更新 6~7 次,主要是对车机和座舱进行升级,比如加入了一些新的 app 和服务,提升 HUD 显示效果、升级 HarmonyOS 3 座舱系统、优化哨兵模式、优化泊车体验等。

第二类是 2023 款问界 M5 标准版/智驾版,还有问界新 M7,这些车都是年中以后才逐步上市,所以 OTA 都集中在下半年,而且基本做到了月更,更新内容也是与车机体验相关的,智驾版车型的话会增加 NCA 领航辅助、代客泊车的内容。

从版本号的变化来看,可以发现问界车型 OTA 和手机系统的更新十分类似,都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进行快速迭代,而且都是围绕车机、app、服务为中心进行升级,可见想要维护好一个车机天花板,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特斯拉:两个重大改变

特斯拉的车型分两条线,Model 3/Y 和 Model S/X,但作为全球化车型,特斯拉的 OTA 更新规则也相当复杂,我们这里重点看中国市场的情况。

2023 年,特斯拉 Model 3/Y 的 OTA 更新次数是 7 次,除了对车机功能进行优化之外,几次重点的 OTA 升级包括年初时加入了 Apple Music 和微信小程序,其中 Apple Music 也让很多国产新势力车型用户羡慕不已。

另外,特斯拉也对红绿灯提示,哨兵模式等车机功能进行了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3 年特斯拉有两次重点转变,都通过 OTA 表现出来了,第一个是 5 月份取消了强制单踏板模式,当时也引发了一波争议,第二个是 10月份内全面推送 Tesla Vision,意味着特斯拉的智驾方案全面转向视觉路线。

PS:关于 Model S/X 的 OTA 次数,网络上的资料相对有限,希望大家帮忙补充指正,我们后续也会及时跟进。

写在最后

“蔚小理特华”应该是最重视 OTA 的五家新能源车企,通过以上信息盘点,我们也可以发现,各家所选择的技术路线、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对新老用户的态度,都能通过 OTA 的情况得以体现。

事实上在这其中,可以发掘的信息还有很多,我们在后续也会持续关注所有车企的 OTA 信息,继续和大家交流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