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涉水、自由落体、刮底盘!猛士917电池测试有多硬核?

2024年01月19日 21:48:1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真的猛士,敢于别人所不敢为。

近日,在中国汽研新能源整车电池安全魔鬼训练营测试挑战中,东风旗下猛士科技首款车型猛士917连续挑战负坎冲击、前后刮底、飞速跳跃以及整车涉水四项考验。

这对于一款新能源汽车有着极大的挑战。我们具体来看测试结果:

四大电池安全试验

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部位电池包一般都放在汽车的底盘处,作为一款硬派越野SUV,跋山涉水的能力肯定是必备的,所以这会很考验各种风险场景对底盘的冲击。

在本次测试中,猛士全面模拟日常驾驶及户外越野场景中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极其考验电池的安全防护能力。

第一关:负坎冲击试验

这个测试就是模拟猛士917在下台阶或者路面坑洼比较大的情况,以及在野外遇到沟壑的场景,这个主要是检验车辆底部的机械防护能力。

当然,这也是我们在户外越野时最常遇到的用车场景,还是很具备参考的。

在测试中,猛士917以5km/h的速度从台阶驶下,以接近自由落体运动的方式,让底部电池包直接与刚性障碍物发生碰撞。

测试中车辆底部将从710mm高度落到460mm高位置,垂直落差达250mm,将极大考验猛士917底盘的物理结构对动力电池的保护能力。

但即便是这样残酷的挑战,猛士917依然没有发生电池包漏液、起火或爆炸现象,挑战成功。

第二关:前后刮底试验

紧接着,猛士917挑战再升级,进行了一波触目惊心的前后刮底试验。

这轮试验主要是模拟行驶中路面遇到石块等障碍物的场景,通过前后两次的底部剐蹭,进一步地考验猛士917底部电池包防护能力。

在测试中,猛士917分别以行驶方向30公里/小时的车速、倒车方向5公里/小时的车速进行刮底试验,剐蹭障碍物的高度为370mm、直径为150mm的45#钢实心半球。并且测试地面还竖起了障碍柱,这个从电池包底部穿过,难度还是相当高的,

但是猛士对车辆底护板防护做的很到位,对电池包起到了非常好的保护作用,电池包状态依然良好。

第三关:斜坡飞跳测试

这个大家应该在美剧中有见到过,非常刺激。

这个测试是模拟车辆在较高速度行驶时,通过倾斜路面车辆飞起再降落到地面的场景,也是越野车型出现概率较高的工况。加上试验现场在硬质水泥地面进行的,对猛士917产生的冲击力更大,挑战也更难。

在测试过程中,猛士917在面对4米多长、460mm高的斜坡,以55公里/小时的速度腾空,最终稳稳地落在地面上。在如此高的速度下飞跳落地,电池包承受了较大的机械冲击,但猛士917并未出现结构件脱落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挑战难度,现场猛士917又增加了2次斜坡飞跳测试。在重复完成3轮飞跳试验后,猛士917电池包依然正常工作,试验成功过关。

据现场介绍,此前在襄阳达安检测中心,猛士917曾连续完成了21次硬质地面的飞跳测试,电池包依旧安然无恙,这个极致的防护实力属实令人惊叹。

第四关:整车涉水

这个测试是模拟野外遇到的涉水场景。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参与测试的猛士917,全场只有一台。也就是说,在刚刚经历了前面三项激烈的测试后,直接在不做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了下水测试。

本次整车涉水的试验深度为900mm,与国标要求的300mm涉水深度相比,猛士917的测试标准整整提高了3倍。

测试现场,猛士917以10km/h的速度在水池中行驶。由于浪涌的产生,试验过程中的最高水位已超过了900mm,但猛士917依然稳健地行驶过近百米长的水池。

试验结束后,现场立即就打开了车门,猛士917的车内没有出现进水的情况,也没有发出绝缘等报警信号,成功通过最后一项挑战。

等于说,在连续完成四项测试后,猛士917电池包装甲级底护板仍未发生变形,电池包也未发生起火、爆炸、冒烟等热失控现象。

并且,官方将这台猛士917升起之后发现,其底护板也没有发现很严重的划痕、凹陷,也未出现电解液泄漏、短路的情况,由此可见在各种极端的使用场景下,猛士917的整车结构对电池包优秀的保护。

激烈测试背后的实力

经过重重考验,猛士917的表现可以说无懈可击,那都靠什么做到这些的呢?

“安全是1,其它是0。安全是底线,也是猛士917跨山越海的底气。”此前猛士科技CEO曹东杰介绍说,猛士917在技术开发之初就明确了“超级越野”的强悍性能特点与场景适用性,对整车强度以及电池包防护做出一系列安全防护设计,并通过军标级可靠耐久验证,确保猛士917在极限越野场景中的可靠性。

1、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

首先在车身防护上,猛士917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应用内高压一体成型纵梁的乘用车,车架高强度钢覆盖率达85%以上,强度与抗弯、抗扭性能行业领先。

同时,猛士917采用钢铝混合车身,基于国内首创的铝外板钢内板滚边工艺,减重的同时为车内乘员构筑起堡垒级安全空间。

其次,猛士917的电池采用框架式军用防雷蜂窝铝合金承载箱体及双层固定支撑结构、1800MPa一体冲压成型高强度底护板及多层复合材料底盘装甲,可全面、充分地确保碰撞安全,同时采用智能云控平台、多组合热失控监控系统,确保完备的电池安全性。

除此之外,猛士917控制器采用IP67/IPX9防护等级,三电系统采用IP68防尘防水等级,可轻松应对托底、剐蹭、涉水等环境挑战。并且以在1m的涉水深度下能保持98小时不进水。

2、整个电池耐高温提升到500℃

但是光把电池保护的好也不行,毕竟还待看本质。

就拿电池最注重的散热功能来说,在电芯上,猛士917加入了高安全涂层,可以降低正极副反应产热约20%,电芯的热稳定性也提高了5%。

并通过减少短路极片层数将散热性提高到了50%,极耳还采用热敏电阻设计,降低电芯内部产热,切断内短路双电芯热失控不扩散。

同时还采用固态氧化物涂层隔膜设计,让整个电池的耐高温提升到了500℃。

所以,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在,猛士917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小结:

作为东风旗下的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917自推出以来就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猛士917电池包四项安全测试挑战成功,也充分的向用户表明了硬核的“军工品质”,同时也为新能源越野SUV电池安全上树立了一个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