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比亚迪封王、大众保持强势,3000万辆新时代谁是最大赢家?

2024年01月20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比亚迪在销量规模和目标达成率上都赢麻,长城的出海战略开始收获成效,大众集团依旧是妥妥的霸主。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创造这一骄人成绩,离不开各车企的发力。在新能源车的支持下,主流头部车企普遍获得了增长的成绩,且各自都已展现出了差异化优势。比如比亚迪在销量规模和目标达成率上都赢麻,长城的出海战略开始收获成效,大众集团依旧是妥妥的霸主。那么,谁是今年车市的真正“赢家”?一起看看吧。

销量目标完成度:比亚迪夺冠,吉利最稳

回顾2023年全年,车企表现呈明显分化态势。截止目前发布销量的前20家车企中,超额完成目标的仅有5家,完成年目标90%及以上有2家。我们先来看哪几家超额完成年度 KPI。

首先,龙头比亚迪不负众望完成全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其在2023年卖出了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超额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第一名。比亚迪的这份成绩单是国内所有车企都没有够着过的高度,绝对是中国汽车的辉煌战绩。

吉利汽车在2023年亦是一路狂飙,累计销量168.7万辆,同比增长约18%,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并打破往年的销售记录。吉利之所以能够在2023年销量猛增,应该说新能源车型立下了汗马功劳。旗下新能源车全年销量为48.74万辆,同比增长了48%,从销量占比上看,已经超过吉利总销量的 30%。

理想汽车2023年的计划是30万辆,最终交付了37万辆,完成度高达125%。不得不说,现在的理想汽车势头很猛,旗下三款SUV车型,都能实现月销过万。完成2023年销量目标的还有东风岚图,全年累计卖出了50552辆,增长了160%。虽然岚图品牌声量并不大,但销量还是不错的,并且还完成目标,这就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海外出口:上汽遥遥领先,长城熬出头

产销增长的背后,车企也在加速出海。轱辘哥梳理相关数据发现,相较于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比亚迪、吉利、理想等车企,在过去的2023年,也有一些车企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突破。现在就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到“出海领域”,来看看谁出口量最多,哪家车企最有潜力。

上汽集团在2023年的出口量可以用夸张一词来形容。上汽集团2023年销售整车超502万辆,连续18年保持中国第一。在出口量方面,上汽乘用车海外销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18.8%,创历史新高。能够在海外市场取得如此成绩,与名爵品牌的发力不无关系。目前名爵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智利、墨西哥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10。

同样,奇瑞的出口业务也相当亮眼。2023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188.1万辆,同比增长52.6%。其中汽车出口量93.7万辆,同比增长101.1%,出口量占总销量比重已接近一半,这样的出口比例在国内车企中几乎是唯一的。

长城汽车虽然2023年未完成销量目标,仅卖出123万辆,但在出口方面却给到了我们惊喜。全年海外累计销售31.6万辆,同比增长82.48%,这也是长城汽车出口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累计海外销量已超140万台,正式跻身中国汽车出口量前三强。

合资“强流”:大众坚挺,丰田逆势上扬

在中国品牌不断冲击下,曾经如日中天的合资品牌,在2023年的整体表现不算太好,销量“下跌”成为其主旋律。但我们惊喜的发现,也有一些品牌实现了逆势上扬,成为了合资车企中增长最快、最成功的代表。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依旧领跑合资板块,也是少有保持正增长态势的合资品牌之一。2023年,一汽-大众累计完成终端销售191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8%。其中,大众品牌部分全年累计销量为104万台,同比增长达到了5.3%,继续领跑合资市场。

而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在2023年的销量分别达到了90.1万辆和80万辆。其中一汽丰田实现了同比增长4.1%,成为日系品牌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企;广汽丰田虽然没能守住百万辆的高地,但行业和市场地位却都得到了提升——首次挺进合资前三甲,成为唯一跻身行业前六的日系品牌,并创下日系合资近五年来最好排名。

值得关注的是,以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为代表的合资车企,在新能源赛道的表现同样出色,电动化转型成效明显。上汽大众全年新能源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32%,进军新能源市场第一梯队。上汽通用也不遑多让,其新能源车销量首次达到10万辆,同比增长104%,新能源渗透率达10%。

整体来看,2023年自主品牌的表现尤为亮眼,比亚迪、吉利等超额完成KPI,强势登顶。而长城、奇瑞等车企,在出海方面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成为汽车出口“大户”。此外合资品牌中,像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依然逆势热销,不愧是合资品牌中的一股“强流”。面对2024年,谁又将再次站立潮头,成为车市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