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换电为何突然吃香?国资、车企排队加入换电联盟

2024年01月21日 03:3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蔚来开年最重磅消息:换电得国资加持!

新年之初,蔚来换电又迎两层利好。

其一,在长安吉利加入蔚来的换电生态后,蔚来的换电联盟又迎江淮奇瑞两大玩家,而这四家占全国乘用车中占据了近22%的销量,全国乘用车市场话语权超过1/5侧面说明了蔚来的换电标准朝着全国统一的换电标准迈出了坚实一步。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四家车企销量占比超过22%

其二,安徽省能源集团、安徽省交控集团作为国资代表,联手蔚来布局换电,在资金、资质上为蔚来换电背书。更重要的是,蔚来依旧主导换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不会影响用户体验,反而会推动换电技术稳健发展,加速换电行业标准统一。

蔚来换电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发展范式,蔚来换电站公共服务产品属性愈发鲜明,国资出手打造的“换电联盟”正在壮大。

一、国家意志推动 2024年有望成为行业换电元年

换电刚兴起的近几年,就像暂时不得势的心尖尖,一直被政策力挺。

一系列关于车电分离的宏观政策的出台以及主管部门对车电分离法规、电池标准等实际问题的响应,都促使我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从充电为主、换电为辅,切换到“两条腿走路”,充换电并行发展。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被中央多个部门支持和推广。

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政策,明确指出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模式的车辆例外,以此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紧接着到了5月,换电站作为新型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换电模式也迎来了发展新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明确支持换电模式发展。

而2021年10月,工信部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并将11个城市纳入此次试点范围。

同年11月,《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换电行业制定的第一个基本通用性国家行业标准。

到了近两年,随着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换电标准统一已经是箭在弦上。

2022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进一步明确要推进汽车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而在2023年6月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工信部提出要推动换电电池尺寸、换点接口、通信协议等标准统一,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对于“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直接给与一定的税收优惠。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

2023年12月2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发展,抓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换电站建设,并在建站方面提供补贴。

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国家意志一直推动换电模式的发展,从社会到行业呼唤统一的换电标准形成。

二、推动换电标准统一 需要政府行业形成合力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换电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23年12月,中国充电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换电站3567座。

而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换电站数量前十的分别为: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吉林省、重庆市、安徽省、湖北省,安徽省排在第九名。

此外,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到2026年我国换电站的数量预计将激增至近7万座,这预示着新能源换电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增量空间。

但是由于发展换电意味着前期需要重资产投入,再加上不同电池标准不一,虽然换电吸引了蔚来、奥动能源、杭州伯坦、易易互联、协鑫电港、宁德时代等企业前仆后继,但是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自建的换电站只能内供或者供应合作客户。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蔚来换电站

如何加速换电标准统一?让换电行业发挥出更大经济效益?

国家牵头扩充换电标准清单,行业也要协力发展共享换电站。

换电技术的推广应用,高度依赖于标准化,而统一标准需要行业巨头出力

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电动汽车换电网络运营商还是蔚来,蔚来以2333座换电站总量在市场稳居第一,全国换电市场份额超过了三分之二。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蔚来换电站

这也意味着,在推动全国换电统一标准方面,蔚来凭借多年坚持重资产布局,已经具备足够大的体量

而在技术层面,蔚来也在持续优化换电设施建设,并提高服务效率。

在2023年年底的NIO Day活动上,蔚来发布了最新一代换电站。

据悉,蔚来第四代换电站具备23个电池仓,最大日服务次数达到480次,换电时间再度减少22%,相当于换电时间3分半左右。作为对比,蔚来第三代蔚来换电站,其单日最大换电能力为408次,单次换电时间在4分半左右。

并且每个第四代换电站带有4颗Orin X芯片,整站算力达1016TOPS,支持多品牌共享换电和全自动换电,每座站每年节约近1.8万度电,同时配备站顶光伏系统,将于今年4月份开始部署。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蔚来换电站

此外,李斌还表示,2024年蔚来将继续建1000座换电站,完成3310座换电站建设。

另外,地方政府牵头,政府的支持和实施速度也是核心

此次蔚来新官宣的合作是由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大安徽国资出面,推动1000座储充换一体式换电站建设

换句话说,就是一边直接给予蔚来资金支持,并先在自己省内做换电示范,另一边拉着安徽省内两大车企集团江淮奇瑞一起玩,有更多车企加入,换电标准也就逐渐建立起来了。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奇瑞与蔚来达成换电协议

三、国资、车企出资支持 换电成果多方共享

统一换电标准前景在前,蔚来换电模式如何实现多方共享?

从一开始的全靠政策扶持,到长安吉利江淮奇瑞四家车企陆续加入,再到两大国资入局,蔚来换电站的公共产品属性与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蔚来换电体系也形成了基本范式,换电标准朝着国家补能标准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江淮与蔚来达成换电协议

中安能源是由安徽省发改委牵头,由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皖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蔚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6亿元。

中安能源的成立,意味着国资出资支持蔚来换电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中安能源正式成立

三方合作新建的换电站资产所有权将归属于中安能源,蔚来则负责换电技术的研发以及换电站的运营。中安能源的成立,有助于蔚来降低换电站建设和运营成本。随着中安能源储充换一体站的建设,可有效摊薄蔚来换电站运营成本,换电盈利可期。

后续其他企业或机构想从换电市场分一杯羹,也都可以选择以投资方式加入换电合作。

国资、车企入局,蔚来换电的经济效益被进一步认可,原先被蔚来自身称为“护城河”的换电也变成了“护城海”,换电商业模式的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而对于安徽省来说,安徽将成为补能最为便捷的省份之一

目前安徽省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为安徽的“首位产业”,宣布建设万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2023年底发布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

而在安徽即将建设的1000座储充换一体式换电站是由中安能源投资建设,也并非NIO Day公布的1000座,是另外一回事,这意味着安徽所有服务区都将建立换电站,从而搭建安徽省内统一的充换电一张网。

这有利于加速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换电车型,在安徽省内的普及,进一步稳固省内新能源企业良性发展,吸引更多优秀新能源企业加入安徽省内新能源产业集群,扩大产业势能,拉大领头羊优势。

可以说,安徽省已经为换电模式在地方的落地打了样,方便其他省份“抄作业”。

而对于用户来说,未来会有更加庞大的多品牌新能源汽车用户群享受到智能、快速、便捷的换电服务,而蔚来用户换电服务体验也不会受到影响。

17.58万元起售!<a href=吉利银河E8配备1.13米超长中控屏幕,年内推出城市通勤NOA">

▲用户体验换电服务

李斌曾回应到,蔚来对外共享的是下一代面向大众市场的超充快换电池包。蔚来品牌用户放心,换电体验只会更好。

结语:蔚来换电站公共服务产品属性愈发鲜明

总体来看,充电与换电将是一场跟时间赛跑的商业较量,两种补能方式或将长期并存。

中国一些纯电动车企希望基于800V超高压充电平台解决补能焦虑,例如在2023年蔚来、小鹏、智己、理想、阿维塔等品牌发布的新车型和技术,其中都涉及了800V架构,而多家车企也在过去一年执行了庞大的超充站建设计划。

但是800V充电桩建设也会面临电网扩容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建站、充电成本增加、服务特定品牌车主、各个品牌的超快充体系之间共享存在障碍等问题,导致了补能市场仅依靠800V超充桩是远远不够的

相比之下,缺乏800V充电桩的三四线城市,更加反映了国内大部分补能体系的现实情况。

而蔚来牵头的“千站计划”,能够让安徽省所有服务区都用上换电站,丰富了下沉市场群众的补能选择,解决三四线城市车主的补能难题

换电是蔚来做的比较“难”的事情,但蔚来近期调整经营模式,从结果上看,市场和投资人是欢迎的,并且得到了其他车企伙伴和国资的支持。电力资本、交控集团与两大车企集团的火速助力,能够帮助蔚来分担换电站的建设投入,换电站的护城河再次加厚

再加上目前还有其他省市的国资委主动接触蔚来,这也意味着全国换电市场将以安徽为根基向外辐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换电联盟”并且投资充换电布局。

或许在一开始,会有人质疑蔚来的换电模式,但这也是正常的,毕竟量变引起质变,当换电站数量进一步突破,甚至达到万座的时候,当前的质疑也只是阶段调整的一个产物。

不过,换电联盟的成员们也面临着一些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包括电池大小、电芯形态、适配统一规格的定义。对此,蔚来在其换电商业模式中也将与其他车企共同探索,在此趋势下,蔚来换电站的公共产品属性显现,蔚来换电标准向国家标准又迈出重要一步,整个行业的换电标准已进入统一前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